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完善新时期老百姓政协实践本职水平

怎样完善新时期老百姓政协实践本职水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是国维护国家利益统一战线的组织。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特殊功能将成为预警、调节、化解某些社会矛盾的有效的平安阀。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生活出现利益多元化现象,新时期社会阶层不时涌现,社会矛盾大量增加。如何调节各个社会阶层之间利益抵触,化解社会矛盾,已成为当前党和国家必需面对并亟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因此,努力探索新时代我国人民政协内部动力机制和外在表示的新形式,不时提高新时期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水平尤显重要。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把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建设美好未来的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需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政协工作首位,切实把履行职能寓于党的领导之中,这是人民政协性质的根本要求。

1要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学习

人民政协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思想保证。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局部,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思想领导。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国政治生活中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在一定水平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随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以及国内一些历史和现实因素的深刻影响,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政治文化环境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与时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当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人民政协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水平重要途径之一。学习十七大精神要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同学习政协章程和人民政协理论结合起来,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十七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落到实处。

2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最可靠保证。人民政协要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党对政协的领导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要方针政策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搞好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推动参与人民政协的各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成为各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统一意志和自觉行动。

3要充分发挥好政协党组和党员的作用

推动参与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党组肩负着党所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带头遵守政协章程。使党的主张成为各参与单位和全体委员的共识,政协党组和党员基本工作职责。政协党组要加强对政协机关及政协各届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坚持一致,坚决贯彻、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广交朋友,深交诤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发扬民主、廉洁奉公的模范。

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效果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人民政协要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能力,就必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1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人民政协必需始终坚持的基本工作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工作的动身点。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整个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干有所作为、多作贡献。人民政协要掌握发展规律、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科学发展观是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遵循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局部,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各项工作中努力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才干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旺盛的生命力。当前,国正处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关键时期,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根本目标之一。人民政协要牢牢掌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要强化民本意识。

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都必需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动身点和落脚点,不时满足人们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要善于集中民智。政协委员要深入到群众中去,群众有意见、建议,要把它搜集起来,群众有很多创造,要把它总结上来,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中多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形成意见和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为促进党委政府民主决策,更好地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发挥积极作用;二要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政协委员要到困难的地方去,多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及时把群众的要求、愿望向党委、政府反馈,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三要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帮困、爱心救助、医疗义诊、技术培训等社会公益活动,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效果由人民共享。

3要掌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

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演讲中指出。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有利于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团结和谐,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维护国家利益统一战线。人民政协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延伸工作触角,拓宽工作领域,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容纳的原则,使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要坚持“临时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切实搞好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工作,不时巩固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和维护国家利益者之间的团结,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心各界人士,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他更好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发明条件,使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加强自身建设。

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同志指出:各级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履行好职能的前提,更好地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基础。

1要强化创新意识。

就必需增强创新意识,政协参政议政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掌握规律性、富于发明性。创新是推动政协事业不时发展、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临时以来,政协工作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经验,也形成了一套制度、规范和程序。但是新时期和新阶段,政协工作要有新的作为,新的发展,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承保守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时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首先要创新观念,以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作风,认真分析和研究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履行政协职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以及有效地开展工作的切入点,掌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为政协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其次要积极投身于实践。同志曾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规范。用实践推动工作,实践中创新理论,促进工作的重要方法。人民政协要形成专门机制,积极促进研究效果的转化和应用。每一位政协委员要在调研视察、提案督办、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要强化效能意识。

必需强化效能意识。近年来,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中共中央连续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这三个中共中央文件进一步说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规定了历史任务和工作原则,规范了履行职能的顺序和机制,为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要进一步加强“三化”建设,建制度、立规范、定程序,形成比较完善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使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委会会议等各种形式的政治协商逐渐规范,使政协的提案工作、视察工作、会议督办等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不时完善,使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界别作用等各种形式的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坚持专委会向主席会、常委会演讲工作,常委会向全会演讲工作的做法,积极推进制度化、顺序化、规范化建设。

3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对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必需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履行政协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时改进学习、提案、视察、调研、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一是要结合十七大精神和当前工作实际,反复学习思考,做到融会贯通。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要深刻理解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十一五”时期的战略安排,提高协助党委、政府研究事关发展全局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不时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和实效。总结好过去政协工作中的经验,对于政协工作不时适应新形势、取得新进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必需重视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提高总结经验的身手。三是要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做到实践不时发展,创新将永无止境,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善于把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政协的优良激进与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在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