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直机关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总结

县直机关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总结

年初以来,党工委根据发[]号和号文件的要求,紧密结合县里的整体工作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自身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来抓,认真研究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党工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推进。

一是成立机构。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党工委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明确分工。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合力,党工委认真落实县委《实施意见》,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县直机关党工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直工发[]号),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分工,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定期汇报。党工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半年及年度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时向县委、县纪委做好汇报。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作,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机制

为从体制上消除滋生腐败的温床,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党工委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务求廉政实效。为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项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及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等多种规范性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接待、配车、话费报销等制度,坚持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为强化廉政监督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是坚持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实行“票款分离”制度,无私设“小金库”现象,认真落实通讯费报销、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坚持政务、财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为强化廉政监督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严格按车辆定编规定和购车程序购买现代索纳塔(××××)公务用车一辆,并根据纪发[]号和财字[]号文件规定,由县国资办对车号为××××的普通桑塔纳型原公务用车予以委托拍卖处理。

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会议制度、书记办公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范了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做到凡是涉及重大问题的决策都要通过集体讨论,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执行,决议一旦形成就要坚决执行,狠抓落实。特别是对一些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例如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始终坚持不酝酿充分不上会,不形成统一意见不公开,较好地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切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度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广泛开展了“廉洁奉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凡有需报告的重大事项都自觉做到事前申报、事后报告,认真填写《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并按规定及时报送相应的受理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

三是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严格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积极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记录,及时上报纪检、组织部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四、加强学习,注重宣教,着力营造党风廉政建设浓郁氛围

一是加强廉政法规学习,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党工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内部建设的一个重点,采取分散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充分利用周六学习日的集中学习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同志进一步加强对党内有关具体规定和党纪政纪条规,以及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的学习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

二是抓好党员党风廉政学习,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党工委坚持以活动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在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上党课、党员培训、党员电化教育等现有的学习教育形式,以学习两个《条例》为重点,切实做好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全年共组织大型党课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次,培训党员干部余人次,入党积极分子余人,党员干部受教育面达以上。

五、改进作风,率先垂范,不断增强县直机关廉洁从政意识

⒈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强化监督职能。党工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围绕县里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了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年初根据县里的统一部署,在县直机关中开展了机关思想、作风、纪律、工作“四整顿”活动,突出整顿机关工作作风这个重点,切实解决了机关思想、作风、纪律、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使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二是在县直广泛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转变机关作风等方面建立健全一系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当前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机关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围绕争创“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继续在县直机关中广泛开展了机关规范化建设活动,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四是按照县委提出的建设“与时俱进、团结实干、廉洁勤政、高效服务”机关的要求,在县直机关中深入开展了“争创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活动,努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县直机关,有效地服务了全县工作大局,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强有力的保证。

⒉明确责任,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工作。从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入手,进一步强化党内各项监督约束机制,在坚持和改进“”、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对县直机关基层组织的监督考核力度。一是制定完善了《县直机关建设检查考核标准》,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对以政务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二是严格执行《县直机关党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地保障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自身工作的不足,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宣传的形式和方法上还不够灵活;由于单位人手少,县直工作面广、量大,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基层工作调研较少,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按照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职责要求,细化措施,搞好协调配合,务求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