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领导同意,县直机关工委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举办2005年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首先,我代表县直机关工委对来自县直机关和驻x企、事业单位参加本期培训班的51名入党积极分子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培训班总的要求是: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为依据;以《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认真学习党的纲领、章程和法律法规知识,缅怀党的历史。通过学习,使大家在入党前对党的发展史有个基本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知识有个基本的理解;对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怎样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做一名新世纪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个正确的基本态度。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适应新形势需要,早日加入党组织。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严格按照党章和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党前的培训,是党员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是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对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需要。党员队伍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有机整体,新陈代谢是世间万物的普遍规律,党的组织也不例外。要保持党的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一方面要清除腐败分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另一方面,还要经常不断地把那些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壮大党的力量,夯实党的基础。辩证唯物主义基本理论告诉我们,新生的先进力量的出现是源源不断的。党为了保护自己的活力,对这种力量的需要也是源源不断的,这是事物发展的的客观规律。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的数量,又主要取决于党员的质量。但辩证法告诉我们,数量和质量是辩证的统一,既没有无数量的质量,也没有无质量的数量,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经过84年的艰苦奋斗,发展到现在拥有近7000万党员的这样一个大党,更加兴旺发达,更加成熟健全,这不是偶然的,而是由历史选择、由人民选择的,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党如果没有吸引力,就不能发展这么多的党员;同理,没有发展这么多的党员,党的生机与活力也无从体现。因此说,不断培养积极分子,经常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是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需要。每一位志愿加入党组织的同志必须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自觉的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放在首要的位置上,奠定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自身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其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成各项任务的需要。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中国共产党84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过程中得出的最基本的结论。历史告诉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战,把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带进了一片光明的新天地,使中华民族以自立自强、朝气蓬勃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随着共和国的繁荣富强、日益壮大,我们xx也呈现出新的气象,展露出新的生机。近年来,我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富民第一目标,重点围绕“突出民营、壮大工贸、调整农业、开发旅游、提升城建”五大任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取得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各个领域的改革继续快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平安xx”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县呈现出生机勃勃、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但是要立足xx欠发达的实际,应对挑战,负重奋起,使xx发展的更快,把xx建设的更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既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机遇,又面临着来自各方面严峻的挑战。面对这样的形势和任务,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自觉加强学习,武装思想、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于改革和建设事业中去。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地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个人的努力。

第三,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满足广大先进分子迫切要求的需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崇高、最伟大、最先进的事业。在这个伟大事业的不断实践中,必然会出现一批又一批心甘情愿为实现共产主义而献身的先进分子。党的事业需要他们,而他们也需要党的培养和教育。今天参加培训学习的同志们,来自县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多数都比较年轻,思想活跃、朝气蓬勃,是各单位工作的骨干和先锋队,也是党的培养对象和生力军。你们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对党的知识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缺乏系统掌握和深刻理解,大家在单位工作忙,时间紧,工学矛盾突出,而工委采取脱产培训的形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既是党员发展规定的要求,也是大家所企盼和渴望的。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体现了党组织对我们要求入党的同志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

二、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认真完成好各项学习任务

这次培训班,时间短,内容多,在学习培训中一定要把握学习重点,从实际出发,从效果出发。

1.在学习方式上,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在培训期间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善于消化,结合实际,指导工作。在日常自学中,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善于“四问”,学什么?怎么学?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一方面,加强系统性的学习;另一方面,加强阶段性的学习。

2.在学习内容上,坚持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与有关政治理论的学习相结合。解决学习系统性的问题,要从基本的东西学起,基本的东西包括“五个基本”,一是党的基本知理论;二是党的基本路线;三是党的基本纲领;四是党的基本经验;五是党的基本知识。结合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当前重点要学好三项内容,一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扩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最近来山东视察时的讲话;三是《党章》。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3.在学习作风上,要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主要是要解决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联系实际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工作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二是要联系自身成长的实际,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如何观察世界?如何对待人生?如何看待价值?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个人的成长,总的来说,要求大家在实践中锤炼“五个性”,一是在实践中锤炼政治上的坚定性;二是在实践中锤炼工作上的开拓性;三是在实践中锤炼思想上的先进性;四是在实践中锤炼道德上的纯洁性;五是在实践中锤炼严格的组织纪律性。

三、希望和要求

学员同志们,据了解,你们都是单位的骨干,思想进步,工作勤奋,爱岗敬业,进取心强。我相信,通过这次培训,每位学员将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认识,提高觉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工作责任感。毕竟机会有限,时间有限,因此,同志们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刻苦学,自觉学,真正通过几天的学习,对党的基本知识系统理解,融会贯通,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希望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虚心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他人学,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希望你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组织的培养,特别是通过这次系统培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要加强纪律。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家能够脱产参加培训,暂时抛开事物工作专心致志地学习一个星期,这样的机会很难得。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考勤纪律,每个学员要认真遵守,自觉执行,做到不缺勤,不迟到,不早退。如有特殊情况要事先请假,保证到课率。上课期间要关闭通讯工具,做到自觉遵守课堂纪律。

二要服从管理。工委非常重视,在人员少,任务多的情况下,为培训班抽调了4位同志进行管理和服务。学员们要服从管理,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提出,但一定要专心听讲,作好笔记,力争在思想上有提高,认识上有深化,学习上有收获,培训上有效果。

三要搞好服务。我们在这里办班,xx局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提供了不少方便。但是,在学习中也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工委的同志要负起责任,主动搞好服务,帮助学员妥善解决,力求培训达到预期的目标,取得圆满成效。最后,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