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盟村计生整改方案

联盟村计生整改方案

镇联盟村地处镇北部,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208户、612人、育龄妇女185人。近几年,由于村两委班子对做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低,村民依法生育观念淡薄,村里的计划生育工作很不理想,计划外生育、上环、结扎措施落实率低,遗留对象户多。去年被镇里定为“计划生育整治村”。去年年底,村里换届选举后,新一届村干部下定决心要摘掉计划生育落后村的“帽子”,并按照镇里“计划生育整治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实行计划生育“全员、全程、全责”工作机制,形成了干部群众共同管理计划生育的工作氛围,具体的整改措施有以下几条:

一、实行计生“全员全责全程”工作制度,确保计生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年初,我们召开了村计划生育专题会议,村两委、村民代表、计生协会专职副会工等参加了会议,分析了村里近年来计划生育情况,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实现“后进转化”的工作目标,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村两委对对象户进行了“责任承包”,我们的划分程序是:先认领亲属、朋友关系的对象户,接着按照各自小队关系再认领,最终无人认领的“钉子户”由村主任和书记负责。工作的分工和责任的明确,进一步坚定了村干部抓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心,近一年来,村里干部群众主动配合办事处、镇政府,特别是对四项手术紧追不舍,一追到底。

二、加强阵地建设,确保各项制度健全

由于村里没有象样的办公楼,一直以来,村计划生育活动室都落实在下于自然村的老年活动室里,楼房是破旧不堪。年,我们投资40多万重建办公大楼,并有专门的计划生育活动室,购买了办公桌、档案橱等配套办公用品,建造了计划生育宣传栏,把村干部与对象户结对明细进行了公开,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同时,在镇计生办指导下,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省条例》与联盟村实际结合,把计划生育政策措施写进了《联盟村村规民约》,明确对主动落实,四项手术对象,分别以20—200元奖励,对计划外怀孕或生育的对象户,在相应的处理决定执行完毕之前,在宅基地审批、低保户推荐审核及各类补助等方面村里一律停缓办各种手续,这些措施在充分征求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等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在计划生育宣传栏、计生活动室及村内醒目位置上进行张贴,在一定程度上对村民起到了约束作用。

三、坚持广泛宣传,营造和谐的计生环境

一年来,在我们村的计划生育村自治管理中,村计划生育联系员、计划协会专职副会长及村计生协会同志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计划生育政策宣传上,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工作,同时,村里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手段宣传婚育新风,生殖保健及计生知识,努力提高村民对现阶段计划生育各方面方针政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