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方案

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方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促进学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民办高校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根据省委部署,我院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现结合自身实际,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内涵建设”主题,积极探索党组织如何在民办高校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充分保障民办高校健康科学发展,以院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完善有利于我院科学发展的机制,提高改革创新、领导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力,为促进民办高校科学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

二、目标要求

紧扣“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可持续性发展”,选好1-2个群众关注的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学习突出解放思想,实践注重改革创新,努力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师生员工添动力、体制机制有创新、教育发展上水平,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学院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我院发展现状,用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在学院如何科学发展,特色办学等重大问题上形成新思路。

2、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针对专业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3、创新管理体系,建立校董和谐办学的长效保障机制。根据民办高校的现行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管理机制上有新举措,着手建立有董事长、董事、院级领导、党组织负责人、工会、教代会代表参加的学院发展重大事项的议事制度。

4、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以致用,重在实践,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上形成新合力。

三、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着力更新观念。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通过学习,努力做到“四个清醒、四个不为”,即:清醒地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清醒地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清醒地认识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清醒地认识学院在江苏高等教育全局中的方位和水平,不为目前的成绩而停滞。

2、坚持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省教工委的要求及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践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3、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领导及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发动吸收师生员工全程参与,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下解决好问题,对上回答好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坚持正面教育,把握正确导向。组织学院干部及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自觉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在学习中实践探索,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学习对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象:以院级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院级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列席重大活动。

五、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找准突出问题、学以致用、取得实效,从发展的角度,我院有以下几个有待解决的重点问题。

1、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在2010年后生源数量逐年下降的情况下保证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

2、如何实施品牌专业建设强校战略,达到“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特色兴校的目标?

3、如何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创新,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4、如何建设一支适应学院发展的队伍(教学、管理、政工三支队伍),提高学院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六、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11月开始,2009年4月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11个环节。

准备环节

1、参加省委第二批试点工作动员会。

2、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分别召开院长办公会议及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关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究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时召开支部大会,传达省委关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

3、制订实施方案。根据省委活动精神和省教工委的指导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拟订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上报省教工委及省委。

(一)、学习调研阶段(08年12月初-09年1月中旬)。

这一阶段的重点是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调研、转变观念,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1、学习动员。试点方案批准后召开学院动员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红路同志作动员报告。动员大会后,各支部要进一步组织学习讨论,引导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端正态度,坚定信心,把思想迅速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教工委要求及学院党委部署上来。

2、学习培训。学习内容: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学习方法:采取听报告、专题辅导、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网上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学习安排: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3次集中学习,组织1次专题理论学习和交流;董事会安排1次专题学习和交流。

(2)集中学习以支部为单位安排,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每位党员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学习培训阶段结束时,每人提交1篇学习体会文章。

(3)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3、专题调研

(1)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按照学院党委部署,以“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内涵建设”为主题,紧扣学习实践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讨论中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上的共识,拓宽学院发展思路,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专业建设模式,完善发展机制。

(2)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分别召开各支部党员干部座谈会,围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全局,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建言献策,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3)征询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网上设立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组织和师生员工的意见,认真查找影响我校加快发展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做好材料汇总工作。

(4)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内涵建设确定的课题,由院领导领题,分别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找出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

(5)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各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后,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研讨交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探索,真正切中制约发展的问题所在,拿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

(二)、分析检查阶段(09年1月下旬-3月上旬)。

本阶段对找准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理清发展思路,着重抓好分析报告和民主评议。

1、认真分析突出问题,组织群众评议。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请党员代表、派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对查找突出问题准不准进行评议。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请董事长参加院级领导民主生活会,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着重从三个方面的内涵建设着手,并将民主生活会成果体现在我院领导班子的分析报告中。

3、组织群众评议及上报董事会。邀请党员代表、派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有关专家,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实不实等方面进行评议,领导班子根据评议结果修改完善分析报告并上报董事会。

(三)、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09年3月中旬-4月下旬)。

本阶段着重抓好制定方案、落实整改、健全机制三个环节。

1、在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定方案。针对分析检查报告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和时限要求,并将整改方案在学院公布。

2、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整改方案,重点解决能解决的突出问题,对不能一时解决的问题,说明情况,并制定逐步解决的措施或规划。

3、完善管理机制。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着重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将制定的解决突出问题的规划作为对学院“十一五”规划的修改和补充,并提交下次教代会讨论通过。

总结测评环节

1、群众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对学院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2、活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各支部要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学院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提炼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省教工委。

3、召开总结大会。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活动成果提出要求,继续跟踪问题的解决,确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

七、组织领导

1、精心组织,落实领导责任。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负责日常工作,党委副书记为办公室主任,党办主任为办公室副主任。

2、党委书记为全院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为各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将根据每一阶段的工作要求对各支部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和学年考核评定挂钩。超级秘书网

3、成立专题调研小组,设立调研责任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分项目的调研责任人,以提交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为考核依据。

4、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为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五人每人确定一至二个联系点,具体指导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结合分工确定,通过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办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点。

5、加强舆论宣传。党委成立宣传工作小组,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反映活动取得的成效,特别是集中组织宣传典型做法和新鲜经验,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舆论氛围。编发《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通过《简报》、院报、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宣传交流各部门开展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有奖征文。

学院将抓住这次试点活动的机遇,把压力变为动力,认真组织,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活动领导小组将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推进。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实践的关系,突出实践这个主题,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