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务类业务产品研发实施工作方案

邮务类业务产品研发实施工作方案

邮政类业务具有百年的历史,它具有至上的信誉、丰富的网渠道资源和忠实的客户群体,打造了良好的品牌。同时,邮政还是具有遍布全国城乡的唯一的投递网络,不仅可以提供寻常性服务,更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商业化、具体化服务。经过这几年的大量积累以及对人才的培养,邮政类业务自身的营销策划能力、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市场营销能力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这为我们进一步开发各项业务,研发新一类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市需要进一步加快邮务类业务产品研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以全市指导性意见形式发文

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的重要意义

1、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2、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邮政业务发展的中心环节。

邮政独立运营后,邮政业务获得了较快发展。

二、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利用已有优势,走创新经营之路

首先要突出搞好函件业务的发展。函件业务是邮政最重要的核心业务,要把邮政的基础及核心业务定位在函件业务上。第一步是将账单业务的规模做大。加大银行企业对个人信贷账单、账单的开发力度,将医保账单及公用事业账单、第三方合作方式发展社保、住房公积金推广。二则是要加快数据库商函的发展。抓好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数据库的建设要坚持稳中求进,精益求精,加快名址建设,以达到从量到质的飞跃。按照邮务类业务要求建设健全的邮政名址维护体系。将抓好数据库质量作为工作重点。三是要拓展广告业务市场。四则是要做好礼品市场。礼品市场需求的增大将会为包裹业务与集邮业务拓宽增量市场提供契合的机会,信息需求及个人文化将为报刊发行进一步扩大市场创造条件,票务市场也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也为邮政类业务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五是要抓好封片卡业务的开发。发展特色电子商务,将传统的业务升级改造。

(二)协调发展各项业务

1、创新运行模式,首先实施作业流程再造,适应客户需求

应用信息化实施环节整合与改造。实施客户服务端前移,整合大客户收寄与分拣封发作业;整合数据库商函分拣、制作、干线运输作业;简化作业环节和操作手续。

利用电子商务手段优化作业流程,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利用电子商务手段,降低经营成本、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配合完成业务处理规则修订工作,优化和完善现行国内邮件各环节业务处理规定,修订邮件业务档案管理和查询赔偿处理办法。

提高标准化水平。推广邮政编码规范、邮件封装标准化;推行容器标准化和集装化运输,在省内干线逐步推广实施集装化运输,在专列运邮发展到相当规模时,在干线网推行集装化运输;实施集邮票品库房标准化建设。

2、加强邮政品牌建设,邮政品牌是邮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邮政公司的统筹安排指导下,加强我国邮政主品牌和邮政贺卡、数据库商函、家乡包裹、电子商务服务、集邮等各种产品品牌系列的宣传和联动力度,提高社会对邮政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加大集中宣传、联动的力度。对邮政公司统筹安排的品牌要统一宣传形象,体现邮政全网优势。加大品牌的宣传策划,有效整合广告、促销、公关及其他传播行为,提高品牌忠诚度。统一对外服务形象,按照邮政公司的标准,统一营业和投递等服务窗口形象,做到统一服务形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提供规范服务。

3、健康发展集邮业务,实现稳中求进。稳定、扩大集邮爱好者队伍,加强存量客户的维护,努力开发增量客户,促进新邮预订规模稳中有升;促使形象年册订购量稳中有升。将个性化邮票业务和定向邮品规模做大,优化集邮的收入结构。

4、加速发展信息和业务。把信息和业务作为低成本高效益业务,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强业务宣传,推进短信业务快速发展,力争收入创造新高。邮银双方共同努力,抓好邮储短信业务发展。主管单位具体负责,形成邮银双方共同考核、协作配合、联动发展的工作机制。强化航空客票大客户营销,力争销售量比去年翻番。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大力推广“一站式缴费”项目,快色建成“一站式缴费”便民服务站。

5、树立长效观点,加强渠道建设,将及信息业务作为高效业务来抓好。一是注重完善渠道,打造邮政信息业务营销体系。邮政信息业务是基于通信运营商的市场优势和邮政企业的渠道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强强联合”的效果。邮政企业要充分利用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和营销体系,逐步规范、拓展营销渠道,利用邮政营业网点、农村代办点大力发展代放号、代售充值卡业务。二是拓展校园市场、农村市场和节日市场,特别是要根据农民对通信产品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在农村支网点设立专门的代办电信连锁专柜和社区站,结合“村邮工程”发挥投递员、“三农”服务站的作用,将代放号和代收费深入农村市场。

三、组织形式

各县局、市局经营单位成立组织

市局成立邮务类业务产品研发项目组

县局各单位比照成立,人员可有各部门人员兼职

四、流程和要求

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

新产品研发的要求

1.操作规范。项目按照立项策划、组织实施、总结评估的步骤进行,具有完整的实施方案。

2.效益显著。营销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总收入不低于10万元。

3.创新性强、推广价值高。营销项目在省内具有一定程度的首创性,对其他单位具有借鉴意义。想法、或创新性项目如何确保落地(包括跟进、评估等环节)

五、产品研发后产生效益的激励办法

按收入规模,分段奖励

10万以下,500元

10-20万,1000元,

20万以上,2000

六、总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各局要充分认识竞赛活动对邮政营销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竞赛组织形式,根据省公司统一部署精心策划竞赛方案,确保达到竞赛预期效果。

(二)加强竞赛活动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各级邮政企业,特别是营销一线干部职工参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省邮政系统营造重视营销工作、关爱营销人才的良好氛围,促进先进营销理念和典型经验的推广,提高邮政营销工作实效。

(三)强化竞赛活动过程管理。各局要加强对竞赛活动的跟踪和动态管理,加强日常指导和检查,定期分析、评估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对有弄虚作假的参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取消两年参评资格,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四)做好总结表彰工作。各局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评比、表彰和推荐工作,认真总结竞赛经验和不足,为开展好竞赛活动打好基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