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易棚户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简易棚户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简易棚户区位于我镇村附近,总计200多户人家,几千人口,属于外来人口临时违法建筑。户区内用电路线随便,饲养鸡猪较多,人畜同住,尤其春节期间,人员相对更加集中,户区和周围居民庆祝较多,燃放烟花爆竹较多,安全隐患较大。为消除卫生、消防等隐患,切实改善治安状况,确保春节期间安全,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镇政府研究决定,对此棚户区实施综合治理,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关爱民生,关爱弱势群体,通过综合整治,消除隐患,确保春节期间棚户区卫生、消防、治安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镇政府专门成立了简易棚综合整治指挥部。由副镇长担任总指挥,综合执法队队长、防卫站站长担任副指挥,成员由综治办、乡团委、党政办、卫生站、派出所、计生办、民政办、村村委以及村治安巡逻队等人员组成。

指挥部下设三个指导组:

(一)综合协调组

(二)卫生指导组

(三)消防治安组

三、职责分工

(一)镇综治办:负责棚户区综合整治协调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综合监督管理职责

(二)乡计生办:负责流动人口计生信息普查工作。

(三)卫生指导组:负责开展棚户区卫生普查和卫生知识宣传,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四)消防安全组:负责棚户区消防和社会治安安全,查找隐患,做好整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镇政府各分管部门和各专项指导小组,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将责任明确到人,落实整改工作。

(二)大力宣传。镇综治办、村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和卫生法律法规和常识,增强出租方、承租方和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与卫生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利用黑板报、村广播喇叭、宣传车等宣传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努力综合治理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加强督查。镇指挥部要严格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将人员抽调到位,提供后勤保障和经费支持。并成立督查组,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实行周报制度,每周四前上报乡指挥部。

(四)实行奖惩。对于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房户,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联合执法,采取强制措施,组织力量予以强制执行,坚决消除火灾与疾病隐患。要建立综合整治奖惩机制,做到重奖重罚。今后简易棚和居住出租房凡发生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的,将进行责任倒查,发现未登记在册、安全条件不符合而未发整改意见书和未落实整改措施的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从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五、工作步骤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由镇综合办牵头,成立指挥部、制定工作计划、召开会议、同时确立3个小组成员。

2、第二阶段:全面普查,由镇综治办牵头,综合执法大队、卫生防疫站、派出所、村委以及村治安巡逻队共同行动,分户分片查找消防隐患,特别注意查看电线线路、煤气灌、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检查饮食卫生、饮水村水用具;卫生指导小组做好卫生普查,做好卫生隐患大的户主的教育与预防常识宣传;发放消防安全、卫生安全告知书,广做宣传,提高居民卫生和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3、第三阶段,综合整治,由各指导小组,召开会议,发放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内容;加大验收复查和整改督导的力度,突出强调对隐患大的户主的整改监督工作;镇相关人员和村委、村巡逻队尤其增加夜间巡逻的次数,扩大巡逻范围。

4、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由镇综治办负责,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弥补不足,完善综合治理管理机制,建立相关的成熟健全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