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权责清单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权责清单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廉洁的总体部署,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打造阳光政府,根据《市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和施政为民理念,按照“全面清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压缩限权、公开示权、监督制权”的工作目标,依托全市和本局政务公开载体,深化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造廉洁、透明、高效的政府形象,为“建设珠三角链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全面清理本局行政职权和其他职权、编制行政权责清单的基础上,依托市人民政府网站、《市人民政府公报》、局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和本局办事大厅(窗口)等政务公开载体,公开公示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服务承诺及监督投诉渠道、行政执法结果等。

三、公开内容

(一)制定行政职权目录,按程序审批后向社会公布。

(二)制定行政职权流程图(含廉政风险点、主要防控措施、服务承诺及监督投诉渠道),按程序审批后向社会公布。

(三)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按程序审批后向社会公布。

(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按照便民利民、指引清晰的原则,逐项编制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

(五)行政执法结果。将行政审批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进行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后,依法向社会公布。

四、公开载体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行政职权公开透明运行”专栏,公布本局行政职权权责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的规范性文件等,并与局网站相应栏目内容相链接,形成系统、规范、便捷的公开平台。

(二)局网站。要设置局的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专栏,公布行政职权清单目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执行执法结果等,并将局专栏链接到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专栏内。

(三)各现场公开平台。办事大厅(窗口)要因地制宜,设置电子大屏幕、触摸屏、信息公开栏等行政权力公开载体,及时公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情况,方便群众查询使用和监督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