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外广告整顿方案

室外广告整顿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三优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有效解决乱贴乱画问题,市政府决定,在中心城区开展对乱贴乱画违法违规小广告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市政府确定的整治户外小广告活动总体部署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治城为民”的宗旨,通过集中专项整治,坚决遏制乱贴乱画小广告流行之势,彰显我市三优文明城的良好风貌。

二、整治范围

中心城区主要街路两侧、各居民小区及公共场所、广场、景区。

三、整治内容和标准

(一)整治内容

1.清除建(构)筑物、各类公用设施、住宅小区墙体、楼道内的违规违法小广告;

2.清除绿化树木、各种杆体、主次干道路面上的乱贴乱画;

3.查处各种涉及卖枪、伪造证件、贩假、诈骗等违法小广告;

4.清除街路两侧门脸、橱窗上的各种小广告、乱涂写、乱刻画和条幅、对联等;

5.制止沿街发放各种宣传单及小广告行为。

(二)整治标准

对于乱贴乱画小广告要一律采取清洗、刮除方法清理。主要街路达到覆盖后与原色协调,不造成二次污染;清洗后表面整洁,不留花斑;清理张贴不留存残片及明显胶粘剂、浆糊污迹。其他街路的覆盖色调与原色基本协调,不形成较大反差,杜绝简单粗劣覆盖现象;清洗后表面不留乱贴乱画印痕。

主要街路每日8时前将夜间产生的乱贴乱画小广告全部清理干净,其他街路要在9时前清理干净,白天随见随清,全天保洁,达到夜清日净。

四、整治方法

(一)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整治。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清理乱贴乱画、自觉抵制乱贴乱画。动员全市中小学生和团员青年、城管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清理乱贴乱画,开展一次全市性的全民清理乱贴乱画活动日。

(二)严格进行查处,全面进行清除。及时清除房屋等建筑物,桥梁、围墙等构筑物,踏步、护栏、电线杆、路灯杆、交通标志、电话亭、邮筒、候车亭、站点牌、地名牌、广告设施、阅报廊、宣传廊(板)等设施,以及路面、树木上喷涂、张贴、刻画、刷写、印章式加盖的文字、图画等各类乱贴乱画。

(三)采取技术手段,阻断通讯联系。北三区负责对本辖区内违法涂写、刻画、张贴行为中公布的通信工具号码的调查、认定、取证,并报市城管监察支队。市城管监察支队对“停机号码”进行综合分类、审核、备案,上报市城管局转市工信委。市工信委协调通讯部门对违法通信工具号码进行停机。

(四)坚持疏堵结合,规范信息。在道路两侧、居民住宅区等处选择适当场所设置公共信息栏,引导合法便民广告定点张贴。各街道办、物业公司将预设公共信息栏数量和位置报所在区政府汇总,由市城管局和所在区政府统一安排设置。

各街道办、物业公司负责引导辖区内内容合法、健康的零星招贴广告,张贴于公共信息栏中,并确保其整洁、美观。公共信息栏的材质、规格及搭载的商业广告内容要与所在街区风貌相适应,不得造成视觉污染。

(五)落实监管责任,实施跟踪管理。各责任单位、产权或使用单位要对新出现的乱贴乱画小广告随见随清。北三区城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防清并举的长效管理机制。

(六)突破重点案件,打击违法行为。将制售假证件、实施诈骗等涉嫌违法行为作为集中整治的重要内容。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的乱贴乱画线索及人民群众举报、城管执法等部门移送的案件,要及时进行侦查;对违法行为人依法追究责任。

五、责任分工

(一)市城管局,负责对中心城区乱贴乱画整治的全面部署和监督检查,对已经设置的公共张贴栏位置重新界定,对乱贴乱画整治和日常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北三区政府,做为本次整治活动的主体,负责落实整治资金,对所辖区主、次干道两侧乱贴乱画的日常清除,监督指导街道办事处对所辖区域乱贴乱画的清理。

(三)市住建局,负责督促物业公司对所辖住宅小区内乱贴乱画的清理。

(四)市公安局,负责对伪造证件、卖枪、贩假、诈骗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五)市工信委,负责对城管部门提供的乱贴乱画通讯联系号码转相关通讯公司做停机处理。

(六)市教育局,负责督促各中小学清理校园周边乱贴乱画现象。

(七)市团市委,负责组织团员青年清理公共场所乱贴乱画。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中心城区开展集中整治户外小广告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负责整治期间工作联络及协调,办公室主任由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兼任。

七、整治步骤

本次整治从4月15日起至5月31日止,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5日至4月25日)。北三区、各成员单位按照乱贴乱画整治方案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落实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争取市民支持和广大经营业主的理解,为整治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重点整治阶段(4月26日至至5月20日)。北三区、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整治方案要求,一方面安排人员认真组织实施,将各自责任范围内的乱贴乱画清理完毕;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跟踪监察,及时查处和清除新出现的违法违规小广告。

(三)巩固验收阶段(5月20日至5月31日)。各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中心城区范围内乱贴乱画实现全面清理和覆盖,为市民呈现崭新的城市面貌、优异的整治成效。市城管局对北三区整治成果进行检查验收,兑现奖惩。

八、整治要求

(一)提高认识。北三区、各成员单位要从我市巩固提升三优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大局出发,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此次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抽调专门力量,加大清理查处力度,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整治到位。

(二)落实责任。北三区政府对辖区内乱贴乱画整治工作负全责,区城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将清理乱贴乱画纳入日常保洁工作日程,建立清理数量、质量包保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防清并举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部门联动。城管、公安、工信等部门要建立案件移送、联合查处工作机制。对发现涉及制售假证、诈骗的,公安机关要按照职责要求迅速介入案件调查,并及时向市、区汇报案件查处情况。对尚未构成违法的,城管部门及时向工信部门提供乱贴乱画通讯联系号码,确保其在第一时间中止违法通讯工具号码的使用。

(四)严格考评。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考评清理成效,并及时将情况反馈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北三区政府整治乱贴乱画工作机构每日要对各单位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纠正怠于作为现象,对清理效率和质量实行跟踪问效。

(五)强化宣教。教育公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守法信息广告,自觉维护环境容貌秩序,抵制和举报乱贴乱画行为。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有关部门举报受理电话,动员广大市民参与整治乱贴乱画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群管群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