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创立示范文明新村方案

镇创立示范文明新村方案

各工作片总支、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抓好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村、农民文明程度,根据《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和全市文明新村现场会精神,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本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群众、力求创新”的原则,努力在我镇掀起一轮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新热潮,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创建目标

为试点示范村,努力实现班子建设好、经济发展好、村容村貌好、文化科技好、文明新风好的“五好”创建目标。

三、创建内容

1、班子建设好。能正确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村领导集体在群众中的形象好、威信高,工作受到群众好评;村级班子团结、廉洁、务实、开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能认真实行村务、财务公开,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能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到有阵地、有规划、有活动、有档案。

2、经济发展好。村级经济实力高于全镇平均水平,有一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能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效益化;能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3、村容村貌好。有村级建设总体规划,村庄布局合理;公共设施齐全,实现“五通”(通路、通自来水、通电、通有线电视、通电话);村庄整洁,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落实“三集中”(垃圾集中、墓地集中、污水集中)工作。

4、文化科技好。要坚持不懈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要积极组织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要有效利用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5、文明新风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要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效遏制抹牌、封建迷信及婚丧嫁娶中低媚低俗之风;村级社会治安稳定,杜绝上访、聚众闹事等现象;要倡导生育文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达到标准。

四、创建措施

1、宣传发动。各试点示范村要开辟宣传专栏,宣传文明新村创建的各项具体内容;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村级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活动;宣传村规民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2、开展活动。各试点示范村要利用国庆这一重大节日开展“迎国庆、树文明”的文明户评选活动;要利用计生工作年终迎检开展“生育文明家庭”评比活动;要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紧抓村庄环境整治,开展一次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

3、制定规划。

一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各试点示范村要选定集体经济项目,制定详细的集体经济发展计划;

二是村庄整治规划,各试点示范村要有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村庄规划,村庄合理布局,环境优美;

三是村级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各试点示范村拿出一套村干部及党员理论学习计划,主要围绕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定期开展学习。

4、建立机制。各试点示范村要将文明创建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使文明新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投入、一同督察、一同考核,力促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把阶段性基础设施建设与日常性综合管理结合起来,建立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系列责任机制和约束机制。

二是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强化责任感,形成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三是坚持“多腿走路、多方出力”原则,走“部门帮扶、城乡共建”之路,建立联手帮扶机制。

五、创建要求

1、组织保障。镇成立试点示范村文明新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示范村要相应组建工作专班,责任到人,各负其职。

2、部门配合。创建工作涵盖新农村建设,村镇规划,文化、教育、计划生育等多个领域,需要部门合力,共同参与。

3、因地制宜。六个试点示范村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地域位置、民风民俗,因地制宜制定创建方案,力争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4、时间要求。六个试点村力争在10月下旬“五好”目标初步实现,迎接省市两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