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综治方案

豆制品质量安全专项综治方案

豆芽蔡、豆腐、油豆腐等豆制品是老百姓日常消费的重点食品之一。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豆制品行业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我镇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依法取缔一批非法豆制品生产经营单位,扶持发展一批优秀企业、优质产品和优良品牌,加快推进豆制品行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以集约化、规范化的现代生产方式替代家庭作坊式的传统生产方式,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豆制品行业市场准入,强化豆制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监管,确保豆制品的质量安全。

二、整治重点

以打击取缔豆制品非法生产加工行为和规范提升豆制品生产加工行为为重点,着力解决使用发霉变质原料、不洁水源、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豆制品和生产经营场所“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全面规范整顿豆制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秩序。

三、职责分工

根据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分工以及本次整治工作的实际,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要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全力保障我镇人民群众的豆制品消费安全。

镇食安委会要积极加强综合协调,加强对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开展豆制品行业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及时开展对豆制品评价性抽验,特别是加强对食品非法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的检测。牵头对豆制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组织查处。

各行政村要对本村内的豆制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对本村内的豆制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底数、分布及基本质量安全状况,分类建档并及时报送镇食委办;积极开展综合整治,牵头并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无照生产经营行为;结合实际,积极引导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及时申报食品生产许可证。

镇农办负责开展豆芽菜孵化加工质量安全整治。严厉打击孵化加工不规范、孵化场所“脏、乱、差”,以及在孵化加工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

质监集市港中队负责开展豆制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加大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证后监管力度,积极指导豆制品生产加工单位通过改造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进一步加大豆制品生产准入管理力度,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取缔无照豆制品生产加工行为;严厉打击豆制品生产加工中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等违法行为;加大豆制品监督抽查力度,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实施后处理。

集市港工商分局负责做好豆制品销售的市场准入。依法严格取缔无营业执照行为;对有照单位经营无照生产单位生产的豆制品行为,依法责令下柜;加强各类大型食品超市、农贸市场和镇村结合部以及农村菜市场的监管,督促经营单位建立完善索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索票和台账制度,规范豆制品市场交易秩序。

卫生监督集市港分所负责加强对豆制品餐饮消费环节的监管。重点加强各大酒店宾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管,督促建立完善豆制品采购使用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索票和台账制度,杜绝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经营的豆制品进入餐饮单位。

宣传文卫部门负责加强学校食堂豆制品质量安全,严格选择证照齐全的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进入学校,规范采购食品的索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杜绝无证豆制品流入学校。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年7月至8月)

1.制定计划,落实措施。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并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2.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各行政村统一对辖区内豆制品的生产加工、经营企业进行集中排查,并对集中排查情况进行登记建档并上报镇食安委办和质监集市港中队。在排查过程中,要重点检查有关食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是否过期。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村、有关单位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态势,宣传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和违法、违规生产加工食品的危害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和食品安全意识。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整治活动。

(二)整治规范(年9月至2012年5月)

1.对豆制品生产加工单位进行梳理分类,引导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生产经营单位通过改造整合单独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或联合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2.质监、工商、卫生、教育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全镇豆制品生产加工、销售、使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专项检查,重点督促各单位经销使用食品生产证、营业执照齐全生产单位生产的豆制品。

3.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大对豆制品生产(孵化)加工、销售、使用等单位专项抽查力度,对生产经营场所及产品质量严重不合格的,坚决予以曝光。

4.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辖区内豆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企业进行“拉网式”的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一批非法生产经营、生产经营条件恶劣、使用发霉变质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及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豆制品黑窝点。

(三)总结提高(年6月)

1.组织“回头看”活动。结合各行政村、各监管环节的实际,开展查漏补缺,对豆制品生产单位特别是关停并转的豆制品加工作坊进行一次“回头看”。

2.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努力探索豆制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规范和制度,巩固专项整规工作成果。

3.各村、各相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的专项整治与规范工作进行自查,并与2012年6月20日前将自查结果报区食安办。镇食安委办将组织检查评估,并与2012年6月30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镇政府。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