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盗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反盗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当前,我乡社会大局稳定,各种案件、矛盾纠纷稳中有降,但治安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特别是盗窃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为依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增强公众安全感,维护全乡社会治安稳定,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按上级精神,决定从4月10日至6月10日在全乡组织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反盗窃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的集中行动,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形成全党动手、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广泛深入开展反盗窃专项行动,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平安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开展反盗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破获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惩处一批犯罪分子,并以反盗窃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对突出治安问题的重点整治,强化治安防范和社会面控制,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防范机制更加健全,防控能力得到切实提高。

三、工作重点

(一)打击重点:以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耕牛、农资、农耕用具、防汛抗旱电力和电信设施等重点;

(二)防范重点:单位、企业办公和宿舍楼等聚居区;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集中停放场所;学校、集镇、商店、农贸市场等聚集场所。

(三)整治重点:废旧物品收购点、农贸市场、银行营业点、网吧等场所。

(四)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自身的实际,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确定自己的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四、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对这次反盗窃专项行动的领导,乡党委成立乡反盗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

2、成立四个专门工作组:

打击工作组:由负责。职责任务:严厉打击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耕牛、农耕用具、防汛抗旱等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整顿防范工作组:由负责。职责任务:①整顿废旧物品收购点;②组织和指导各责任单位开展治安巡逻活动;③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地段的巡逻和蹲守;

宣传工作组:由负责。职责任务:宣传反盗窃专项行动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

督导协调工作组:由负责。职责任务:负责专项行动的全面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工作。

五、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调查摸底(4月10日—4月20日)

1、层层动员。召开动员会、宣传开展反盗窃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浓厚的氛围,形成全党动手、全民参加、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

2、调查摸底。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对重点场所、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开展反盗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保反盗窃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

第二阶段:打防并举、综合治理(4月21日—25日)

1、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统一行动,严厉打击一批浮在面上、顶风作案的违法犯罪活动,深挖一批隐藏较深的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深挖细找、循线追击,查清查透,做到抓现行、打团伙、破一起、带一串,始终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

2、筑牢治安防线。建立健全监控巡防制度,加强对盗窃违法活动多发地段、部位、时段的巡查防控,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巡逻,邻里守望活动。

3、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清查登记。对暂住人口登记真正做到“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对出租房屋检查做到“进户见人,看物查疑”。

4、形成齐抓共管。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促进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第三阶段:总结巩固,建章立制(5月26日—6月10日)

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总结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探索治安防范工作社会化与群众化的新途径,专门工作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路子。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反盗窃专项行动的现实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专项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措施保障。

(二)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动员会、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为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乡党委将此次反盗窃行动纳入0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作为综治工作评先的重要依据。对组织不力、措施不硬而治安问题又突出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