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易燃易爆场所检查工作方案

易燃易爆场所检查工作方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要高度重视,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冬季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吸取石化公司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副部长“六个必须”的要求,加强领导,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切实承担起责任,确保专项检查、责任、措施三到位,进而打好冬季防火攻坚战,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多发势头,确保实现“全区不发生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点单位不发生火灾”的目标。

二、突出重点,落实“七个必查”,消除火灾隐患。

检点: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装置区、储罐区及辅助生产区;原油储罐区、成品油储备库,液化气、天然气、液化烃储罐区、充装站、储配站、调压站和城市门站;加油站、加气站及加油加气合用站,液化气销售点;涉及用油、用气的宾馆、饭店、企事业单位的重点部位,确保万无一失。

检查要求:在专项检查中,要严格落实“七个必查”。即:必查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必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制度是否严格;必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必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必查石化装置、储罐工艺管线、阀门等防火性能是否可靠;必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是否严格;必查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是否进行。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该停业的停业,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绝不姑息迁就。

同时要组织专门力量,由公安、安监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各类易燃易爆场所,摸清底数,排查隐患,逐个建立单位防火档案。对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的易燃易爆单位,要迅速整改存在的问题。要按照“隐患自查,责任自负”的原则,督促易燃易爆单位切实行动起来,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三、狠抓培训教育,加大宣传攻势。

要以易燃易爆场所、单位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企业单位员工等为重点,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服务,切实提高火灾爆炸情况下的逃生自救能力。开展用火、用油、用气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推动消防宣传上电视、上报刊、上网络、上广播,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四、掌握制胜先机,做好灭火准备。

要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充分准备,掌握责任区易燃易爆场所、单位的基本情况,认真修订完善易燃易爆场所、单位的灭火预案,组织开展实战实装灭火抢险救援演练,加强灭火救援力量的配置和调集,遇有紧急情况,早处理、快处置。特别是对于夜间火灾、节日期间易燃易爆场所的火灾,要增加第一出动力量,最大限度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