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下基层回访作方案

下基层回访作方案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崇办发7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我镇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努力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环境,现就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1、协调相关媒介客观真实地宣传、推介,形成全社会了解、关心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2、以政府网为平台,组织相关单位做好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的宣传介绍,提升网民对镇党委、镇政府工作的知情度。

3、纠正失实报道及言论,引导网民正面认识客观事实,及时封堵和删除歪曲事实、诬告陷害、煽动串联、组织策划群体性事件等不良信息,努力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环境。

二、工作原则

1、引导正确舆论。对于正面信息及时搜集、上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投稿、发帖、跟帖等形式进行丰富和补充。对于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负面信息进行搜集、上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投稿、发帖、跟帖等形式及时澄清,特别是对于一些有争议性的事件、事故情况的言论,要以强势正面跟帖为手段,掌握舆论主流和导向。

2、疏堵不良言论。对于带有攻击性、串联性、诬蔑性或严重歪曲事实的恶意信息进行搜集、上报,协调网站及有关部门进行封堵和删除,对于涉及违法违纪问题的信息应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三、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快速反应机制,规范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处理流程,及时下发管理要求和引导提示,确保及时、准确、有效引导网络舆论。

全镇各单位的任何一位工作人员在浏览网页过程中一旦监控和发现网上负面信息、重要信息、敏感信息,属本单位职能范围内,并已有明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的,可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进行跟帖引导,并同时向镇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简称“网宣办”)报告;属其他单位职能范围内,应发扬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及时向镇网宣办报告,由镇网宣办协调处置。对于网络舆情监控所获取的特别重大、特别敏感的信息,以及没有明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的或事实不清楚的信息,应在第一时间向镇网宣办报告,由镇网宣办向县网宣办报告及处置。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镇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熊同志

副组长:华同志袁同志肖同志

成员:彭同志刘同志张同志吴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镇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由彭同志负责日常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网评员由刘同志、吴同志同志担任。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

2、落实责任机制。镇网宣办要每天浏览网上论坛、博客的信息,遇重要、敏感时期,实行值班制度,原则上一天24小时不间断关注网络信息;各单位要常态化对业务工作进行网上信息搜集。对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不力,负面舆情出现后没有及时报告,也没有回帖澄清事实,导致事态扩大,谣言扩散,将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3、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方面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以及对“大局、大事、大势”的分析判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