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事迹材料

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事迹材料

*边防派出所位于*沙漠西端的荒漠戈壁中,与**接壤,是*最西端的一个边防派出所,承担着中蒙边境地区接壤的102.79公里边境线和1.8万平方公里管区的边境治安管理任务。现有干警19名,其中党员14名,团员5名。

*边防派出所的官兵虽然身处“生命禁区”,但是,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既没有消沉,也没有气馁,更没有退缩,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历风雨,经磨练,用青春谱写着无悔的诗篇,用执着演绎着动人的乐章;他们牢记神圣使命,不负祖国重托,以超常的毅力,不仅在这里顽强地生存下来,而且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公安边防保卫任务,为边疆的安宁与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以及部队领导的高度赞扬和人民群众的衷心喜爱,并且多次立功受奖。

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不断拓宽拥政爱民空间

*边防派出所既代表政府行使社会治安行政管理职能,又是为民服务的窗口,更是政府和群众联系的纽带,官兵的言行将直接关系到公安边防部队的形象以及党和政府的声誉。*边防派出所在传承光大“戈壁八大员”(即卫生员、保卫员、邮递员、售货员、宣传员、放牧员、炊事员、理发员)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又新增了“科技员、信息员”,将其发展成为“戈壁十大员”。同时,还设立了便民商店、便民加油站、便民招待所,便民医疗室。

特别是近年来,*边防派出所坚持以民为本,始终把倾听群众的呼声、满足群众的需要、保护群众的利益、赢得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时代主题,大力为驻地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用无悔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爱民、便民、为民”的新篇章,把执法为民工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各族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5年1月18日,辖区牧民范卫红心肌炎病发作,生命危在旦夕,当派出所接到救助后,连夜驱车把范卫红送到距**多公里的金塔县医院,使范卫红得到及时的救治;1月21日,牧民金山家酿成了一幕人亡财毁的家庭悲剧。年仅五岁的爱女被无情的大火夺去了年幼的生命,大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000余元。得知情况后,派出所官兵纷纷献出爱心,伸出援助之手,为受灾的金山夫妇捐款1701元,送去米、面、被褥等生活用品,又专门派人到他家进行安慰,与他们谈今后的生活方向,鼓励他们坚强起来,战胜困难,帮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派出所为牧民发放各类科技书籍630余册,居民安全指南723份,利用草原“110”开展群众救助31次,用科学发展观教育牧民改变老传统观念,从牧业型向小区工业型转变,帮助他们寻找就业岗位。使5户牧民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告别了拿在手里一辈子的羊鞭子,跑起了运输、搞起了修理、开起了铲车、操作起了微机,逐步走上致富道路。派出所还为3户特困户捐款15030元,捐物价值5000余元;为3名失学女孩重返校园,为9户牧民义务粉刷房屋;为政府排忧解难发放抗灾保畜草料55吨,为牧民联系拉草料价值10000余元,打抗旱井8眼,拉运冬储菜4000多公斤;抢救运送危重病人17人次;提供致富信息110多条,为牧民挽回经济损失达3万多元,为4户牧民安装卫星接收器,调试电器,购买电视机,开阔牧民视野,了解外部信息。

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做好管理、防范打击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受经济利益的影响,往日宁静的边境地区不再寂寞,该所辖区的矿产资源也陆续被开发利用。特别是*2年以来,在距离派出所120公里外的黑鹰山铁矿企业由原来的3个矿点一下子猛增至13个,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暂住人口增至5000多人,每天运输车辆最高峰时达到600台次,给本身因住户高度分散、管理难度大的边境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这种实际状况,派出所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确保辖区安宁稳定,在中心点黑鹰山矿区设立了常年固定警务室,为矿区管理暂住人口服务从时间上、程序上提供了方便条件。同时,从派出所有限的警力之中派出3名干警在那里执勤,他们把新的社区防范理念用在了矿区,组建治安保卫委员会3个,成员达到18人,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帮教小组,法律宣传小组、巡逻队等群众性安全防范领导小组。针对辖区实际情况,从*2年5月与甘肃省马鬃山边防派出所进行“双警联勤”,共同研究对策,维护社会秩序;*5年,又在此基础上,扩展为“省际联勤”,为解决和处理类似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0年以来,群众向派出所报告可疑情况48起,其中19起为侦查破案、处理问题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还协助派出所侦破案件11起。*1年5月,*辖区乌兰乌拉嘎查牧民巴格那从308公里之外的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偷盗五辆摩托车后逃跑,给社会上造成了不安定的影响,广大牧民群众积极向派出所献计献策,提供重要线索,并义务配合派出所进行追逃,巴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投案自首;*3年7月,黑鹰山警务室干警在治保会、群防力量的协助下成功将因酒后打架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王亚军抓获归案;*5年4月,在群众的积极协助下,经过8个小时的追击,成功地将沙漠色狼强奸继母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草原110,牧民群众的保护神

*0年起,*边防派出所在辖区建立起了机动性强、快捷、灵活方便的“沙漠110”报警服务系统,使辖区与内外界的联系更加便捷。牧民们可以用它交流科学放牧的知识,通报市场上绒毛的价格变动情况,逢年过节相互祝福,相互问候。群众无不为“沙漠110”带来的方便而感到由衷欣喜。几年来,派出所又陆续对转信台、车载台和对讲机等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实现了信息转呼、转信台无人值守自动供电等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沙漠110”报警服务系统。在此基础上,*4年5月,又成功调试安装了EPS无线接入电话,彻底结束了通讯难的历史,实现了牧民和几代官兵直接与外界联系的梦想,为工作开展和牧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实惠。

根登是甘肃省肃北县的一户牧民,*2年3月,他家的骆驼被盗,需要报案,但距离本地派出所很远,相反,却离*边防派出所较近。在这种情况下,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草原110。接到报案后,派出所立即出动,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将盗贼抓获,找回了骆驼;*4年5月,*派出所辖区牧民嘎日玛在从甘肃省肃北县马鬃山镇购物返回,当行至距*边防派出所28公里处,由于准备不足,车辆突然没油熄火,这时天色已黑,情急之中嘎日玛想起了草原110报警系统,通过随身携带的超短波无线对讲机,拨通了*派出所请求救助。接警后,派出所立即派人顶着狂风,带着10公升汽油,仅用1小时就到达事发地点,帮助嘎日玛加油,使其顺利返回。

这就是大漠中的一面鲜艳旗帜——*边防派出所。官兵们牢记戍边守边职责,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无畏执勤的苦和累,无畏生活的寂寞和孤独,用自己的行动和誓言,用青春和汗水,把“立足于本职,创新于传统,奉献于时代”的戍边信念,铿锵有力地铸造在了殷红的国旗上和驻地牧民的心中,铸造在了寂寞边关,铸出了光辉,铸出了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