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段创最佳路段建设全国巾帼文明岗事迹材料

公路段创最佳路段建设全国巾帼文明岗事迹材料

**市公路养路段兰岗道班地处201国道鹤大线553KM+900M处,,道班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现有员工7人(均为女性),担负着鹤大公路10公里的沥青路养护任务。该道班自92年建成以来,坚持软件抓育人,硬件抓环境,实现了“五园五化”式文明道班标准。在交通行业“巾帼建功”活动中,为弘扬行业新风,促进行业发展,提升女性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兰岗道班多次荣获地、市级“先进集体”荣誉,先后荣获省公路系统文明示范“窗口”单位,交通部全国“文明道班”荣誉称号。

一、增强员工素质,建设一流队伍

思想决定行动。员工素质高,工作就会由被动变为主动。俗话说:“三个女子一台戏”,何况是七八个女子在一起。以前段里曾两次重组兰岗道班,但都由于人不合、心不齐,工作落后而被迫解散。如今兰岗道班不但站住了脚,而且各方面工作均是排头,并赢得了多方的赞誉。是什么力量使她们获得了如此殊荣?在“巾帼建功”创建活动中,站段着重从道班长人选上入手,将巾帼建功立业女状元、省公路系统十佳养路工、省交通系统文明职工姜影同志派到兰岗道班担任道班长。在提高道班整体建设上重点从提高员工素质入手,狠抓职工队伍建设。在站段“四三二一”、“等级标段工资制”和“养护工程招投标制”改革思路引导下,面向全段实行竞聘上岗择优录用,在激烈的竞争中,使她们深感自己的岗位来之不易。要想车箱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姜影在担任班长以来,处处以身作则,事事身先示范,为了带出一个先进的群体,她没休过一次女工假,几乎忘了自己还是个女人。孩子病了没时间看护,就连父亲患突发病离开的当天,她都没能赶到床前尽一份女儿应尽的孝心,留下了终身遗撼。但她不愧于道班的员工和所热爱的养路事业。在她的带领下,姐妹们齐心合力、奋勇争先。春节期间一位姐妹员工患了肠炎,打了一个星期的点滴,道班的其他同志没有扔下她的路段不管,而是利用每天上路的头一个小时帮她完成了养护任务。栽花期间,为了保证花苗成活率,她们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用自家的三轮车和手推车上路为花苗浇水,为了防止花苗丢失或被牲畜践踏,下班后她们自发地坚持在路上巡查到晚上9、10点钟才回家。她们以自己的行动为这个集体赢得了荣誉,同时为宁安段公路养护“七连冠”及部级“文明单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二、提高养护水平,建设一流道路

养护道路的好坏是道班整体工作水平的具体表现。兰岗道班所管养的201国道鹤大线是黑吉两省的交通要道,路面宽、车流量大,又是通往旅游胜地镜泊湖的必经之路,一年四季国内外观光游客络绎不绝,公路养护的好坏直接关系、影响宁安乃至黑龙江省的形象。人们常说:做女人难。而做女养路工更是难上加难。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别人有的是花前树下的愉快休闲,而她们确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常年与朝霞为伍,与落日为伴。在养护工作中,夏季打草劳动强度大,对女职工来说,难度更大,面对25米宽,每公里双侧过刀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边坡和边沟,打完一侧至少要往返三次。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情况下,为了高效短时的完成打草任务,她们有的早晨3点多钟就上路,直到晚上看不见才回家。有的员工还把自己的亲属组织起来不计报酬的义务打草。为创建旅游路,她们自发地在路边拼摆文明及警示用语。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钱、没材料怎么办?她们多方寻找,决定到河西砖厂去捡废砖头,可一进厂就被拦住了,厂里说要花钱买,为了不花钱,她们就利用休息时间一天两趟进厂帮助干些零活,最后厂长感动地说:“我真佩服你们这种精神,你们捡吧!”她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用手推车往返30多公里拉废砖头2万多块,摆放景点60多处,受到了来往车主行人的一致好评。为了提高“GBM”工程质量,她们冒着春寒结合实际大胆地实行了柳树大抹头,并根据丁香、榆树、忍冬等灌木的长势特点将其修整为规范的球形、伞形和方形,从而形成了立体交叉式的公路“三化”格局,每当夏季来临,路旁一处处花坛鲜花吐艳,一行行拼摆的文明用语语重情长,规范的垂榆如绿球滚落,盛开的黄金花含笑招手,成为我省乃至东北地区并不多见的文明靓丽的风景线,在全国公路联合大检查中,交通部和南方省、市的领导对她们克服南北温差,养护出一流的文明样板路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强化环境建设,树立窗口形象

优美的环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使人人向上,变被动为主动。兰岗道班初建时没水没电,院内坑洼不平、杂草丛生,二层白色小楼孤零零地耸立在一万多平方米的大院中。为彻底改变道班面貌,站段先后为道班解决了水电问题,配全了油路养护设施,更换了铝合金门窗,成立了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综合内业室,配备了彩电、VCD等文体器材。院内铺设了彩色步踏块,新建了白色釉面砖院墙,修建了大花坛,建了果园和菜园,特别是去年在兰岗道班又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花卉基地,不但完成了全段的花苗培育任务,还为一些兄弟单位无偿提供了花苗。7姐妹利用一早一晚和中午休息时间栽花2000余株,种植果树200余棵,开挖菜园3000多平方米,种植的蔬菜不但达到了自给自足,还为其它道班提供了方便。每到夏季,道班果香花艳、树绿菜青,吸引了海内外游人的注意,台湾安迪旅游团路过兰岗道班时,对道班建设给予了“卫生清洁、全国之冠”的高度评价。条件的改善,氛围的形成,使员工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服务意识。她们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紧紧围绕树立行业新风这一主题,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在道班门前建立了文明服务宣传栏,设有当天日历、天气预报、近日报纸等,同时结合道班特点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备有交通图、维修工具、打气筒、医疗药品、开水等,为过往车主行人提供了方便。夏季的一天,员工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在收工的路上,发现骑着摩托的父子二人摔伤在边沟里,她们及时拦截车辆将他们送到医院,并帮助办理了入院手续,直到脱离了危险才离去,事后单位接到感谢信,才知道这件事。一天傍晚一吉林个体瓜车在距道班500米左右的地方出现了故障,当时夫妻二人急得团团转,员工们看到后,将车推到道班院内存好后又帮助车主到市里买件,直到将车修好,临走时夫妻二人感动地说:“你们道班真是我们车主行人的家,太谢谢你们了”。

工作中她们做到有诺必践,有求必应,时刻树立交通人的良好形象,文明服务,奉献社会,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几年来,兰岗道班的全体员宁安市公路养路段兰岗道班地处201国道鹤大线553KM+900M处,道班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现有员工7人(均为女性),担负着鹤大公路10公里的沥青路养护任务。该道班自92年建成以来,坚持软件抓育人,硬件抓环境,实现了“五园五化”式文明道班标准。在交通行业“巾帼建功”活动中,为弘扬行业新风,促进行业发展,提升女性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兰岗道班多次荣获地、市级“先进集体”荣誉,先后荣获省公路系统文明示范“窗口”单位,交通部全国“文明道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