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悔的选择  执着的追求

无悔的选择  执着的追求

崇仁县有这样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过正科级干部16年,没有房子,没有手机,爱人下岗,上下班骑的是一辆老掉牙的28型永久牌自行车,家里最值钱的一件东西便是一台侄女资助的21英寸彩电。一儿一女因为没有钱不得不选择收费低的师范学院。无论是担任乡党委书记还是物价局局长,始终心系人民、克已奉公、清正廉洁,所到之所,有口皆碑。他就是崇仁县发展计划委党组书记陈建国。

率先垂范堂堂正正做事

88年,陈建国刚调到原东来乡任党委书记不久,正遇上东来中学建教室,承接工程的包工头,蜂涌而至。面对各种诱惑,他清醒地认识到:“质量重于泰山”、“腐败是造成豆腐渣工程的温床”。根据东来建筑工程以往的经验教训,他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对建筑市场作出具体规定:大小工程立项一律由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实行公开招标;党政一把手不准插手工程,成立建筑项目领导小组,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一些走后门未果的包工头说:“陈建国当个书记,没有一点实权,找他也是白搭”。

2002年4月,他率物价局干部一行5人至奉新、浙江等地招商引资,为节约经费,晚上5个人挤住一个房间(两张床位),没正正经经吃过一餐好饭,有时因为赶路,就买点饼干和水在车上将就一餐。在外省7天,5人仅花费3600元(其中包括租车费)。这年,他们引进外资项目8个(工业项目6个,养殖项目2个),合同资金1350万元,实际进资836万元。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布置的招商引资任务。还有一次,他们到一个单位去检查,这个单位领导是陈建国的同学,检查完后,那位同学悄悄把他拉到一旁,说:“老同学,我给你3000元钱去香港玩一趟,处罚的事……”,陈建国当即义正词严地拒绝了他。事后这位老同学见他就说“不够哥们”。陈建国回答:“如果搞好人际关系是要拿原则作交换,以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我宁可得罪人。”福祸无门,皆由自取。高空之鸟,死于美食;深潭之鱼,死于芳饵,只有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才是每一个党员的立身之本。

2003年3月,陈建国服从组织安排来发展计划委员会任党组书记,由行政的一把手到主抓党务工作,虽然角色变了,但他仍然以坚强的党性,坚定的思想信念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模范地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把教育活动抓出成效,不走过场,他作为第一责任人,既是组织者,又能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全力投入到这一活动中,当别人还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他却沉迷于在报纸、网上等多种媒体认真学习有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章,现已写好了约3万余字的学习笔记,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他能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次教育活动的精髓,结合自身实际,完成了心得体会3篇。还撰写了近3万字的辅导讲稿,在集中学习中给予讲课辅导。并能亲自指导出了一期学习专栏。在他的带领下,县发展计划委制定下发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学习工作制度》、《班子领导联系点制度》、《帮扶制度》、《走访制度》、《征求意见制度》、《整改制度》等系列文件,并在单位财政支出紧张的情况下,落实了贰仟元专项经费以确保这次活动顺利开展。

廉洁自律清清白白为人

陈建国同志当任正科级领导16年,无论是当乡党委书记还是物价局局长,始终坚持“四不”:不吃请、不陪客,不用手机,不公车私用。2000年,女儿考上大学,老母90大寿,同事们要他请客,他推辞了。2002年,儿子考上了华南师大,同事们又要求他庆贺庆贺,而且他妻子高兴之余,也提出做几桌酒席,但他还是拒绝了。他耐心开导妻子:“我是局长,平时一些人就想方设法到我们家里送礼,如果摆酒席,我们就会难于招架,搞不好还会讲我们借机敛财。”他也从未因公私事用过一次公车。98年,一直扶养他长大的长兄过逝,他谁也没说一个人悄悄坐火车去南昌料理后事。儿女相继考上大学,他也都是说服他们坐火车去学校报道。在东来乡担任党委书记期间,他带头坐班车去上班。调到县物价局任局长后,每天他和同事们一样上下班骑自行车。他烟瘾很大,但他抽的是“海鸟”、“月兔”。有一次,他和局里一位同事去南昌出差,那位同事的朋友见他们挤火车、住低等旅馆,抽“红日”烟,不相信地问他同事:“他真是你的局长?”他没有手机,连家里的电话也是99年才装。每月的电话费,超出60元的,全部自己出,如果没有达到60元,就实报实销。2002年物价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当时奖励500元奖金给他个人,他把它全部交到财务上。97年,物价局给他配了一部BP机,2003年他调出后,也交还了物价局。事情虽然很小,但陈建国常说一个人只有做到清清正正,明明白白,才能走得心安理得。在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作,他也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向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没有因私用过一次公车,为计委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公而忘私永葆公仆本色

到过陈建国家的人都知道,他现在住的仍是租用的房子,家里除了一架侄女资助的彩电外再无值钱之物。因为经济原因,母亲一直住在南昌大哥家,直到98年兄长过逝,年近90的老母才总算叶落归根回到崇仁。为了这个家,他妻子更是受了不少委屈。因陈建国长期在乡下,妻子一个人在家里带两个孩子,又当妈又当爹。女儿5岁那年出麻诊高烧不退,幼儿半夜又突然发烧,妻子搂着一对火球似的小人儿六神无主地只知道哭,后来还是邻居听到哭声,才连忙帮着把孩子们送到医院。他妻子40岁的时候,看到同事和朋友早已穿金戴银,也很想有件金首饰,而他也觉得亏欠妻子太多,答应等她生日的时候给他买个金戒指。但当妻子在生日那天望眼欲穿地盼着他给她带来金戒指时,他却因为东来乡修水泥路,把800元钱全捐了。98年,他妻子所在的园林管理所面临裁员,妻子让他找领导说说,他没有同意。后来他妻子想让他帮着调进物价局,她说同事们都说:“你丈夫是物价局局长,再怎么下岗也不会下到你头上。万一下岗了,要进物价局还不是一句话。”但最后他妻子还是下岗回了家。他妻子的弟弟在种子公司门市部,99年,也面临下岗。他妻子就这一个弟弟,便当妻子眼泪汪汪地对他说:“建国,你不帮我,我没什么说的。但我就这一个弟弟,爸妈年纪又大了,你就帮帮他,让他到你局里去开车,好歹有个事做”时,他心里尽管如万箭穿心,但还是没有答应妻子。如果让小舅子进来了,那么其他领导打招呼的人要不要进?最后,小舅子还是到汽车站去帮别人开班车。而他在物价局担任局长8年,单位也没有进一个人!

对一双儿女,他也深怀愧疚之情。女儿陈珺99年高考落榜,当看到有同学用钱买读大学时,她也很想让父亲帮她买进大学,但他劝她要靠自己的真本事去考,因为他其实是买不起。2000年女儿终于争气考入了赣南师范学院。儿子陈琮2002年考出了631分的好成绩,但因为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他让儿子填报了华南师范大学。儿子不愿意,直到现在依然感到委屈。

陈建国同志参加工作30余年,在正科级岗位16年,虽然上愧对老母妻子,下愧对一双儿女,可他没有亏待过工作。在东来

乡,从90年到95年,各项工作综合评比都名列全县前茅。在物价局,自1997年以来,连续6年被市物价局授予“先进单位”称号,2002年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党风廉政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很多人问他:“你为官20余年,房子没有房子,票子没有票子,机子没有机子,值不值?”他说郑板桥说过一句话,人皆以做官乐,我反为做官苦。做官就意味着公为天下,公而忘私,就要廉洁自律,甘守清贫,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

衣带渐宽终不悔,心地无私天地宽。清白以自爱,清廉以自律。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只讲大才疏务实,不图虚名是一个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追求,更是陈建国同志今生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