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企联系调研电子申报条件下如何保持税企联系

税企联系调研电子申报条件下如何保持税企联系

税企联系调研电子申报条件下如何保持税企联系

抓管理、促服务、多途径密切税企联系————电子申报条件下如何保持税企联系

××××税务分局自××年月全面实行电子申报至今已经有年的时间,电子申报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纳税户,节约了纳税成本和时间,但在广大纳税户和税务人员享受着信息时代带来便捷的同时,原创: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弱了税企之间的联系。在近一年的网税申报实践中,企业办税人员反映无法及时全面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网络通知和电话联系的局限性使部分临时性工作需要财务人员多次往返于分局与单位之间,管理干部也反映税务资料收集不方便,资料填报不及时,影响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出现以上现象的原因的是多元的,首先由于电子申报说具有的远程性特点,使原先企业办税人员和税务管理干部一个月最少一次的见面和沟通密度大大降低;其次,随着电子申报的推广应用,一些传统信息平台如分局布告栏等,其受众对象就相应减少,但由于企业办税人员计算机水平和网络使用习惯的限制,网络还无法完全承担作为主要信息和反馈渠道的作用;最后,电子申报的开展的时间尚短,部分纳税户还不适应这种方式,错报、漏报现象时有发生。网络拥堵现象也还比较严重。因此,如何加强因电子申报而削弱的税企联系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

一年以来,结合××××分局工作的实际情况,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税企联系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探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

一、立足自身,抓管理促效率

针对企业办税人员反映的临时工作多,需要填报的表格多,多次往返分局耗费大量时间,联系效率不高的问题。分局领导在和全局干部多次谈论、分析后,决定以继续完善岗责任制、强化服务意识为核心,立足自身工作特点,规范内部管理,明确岗位责任,提高工作效能。

首先将分局内部工作的各个方面、环节在操作程序上加以规范,实现科学管理,在保证合法规范的前提下同类事项合并办理,尽量缩短各事项的办理时间,减少纳税人的等待时间;同时分管局长和各股室负责人定期召开碰头会,对上级布置和相关部门要求配合的各项临时行工作与本分局近阶段工作相结合,并主动与县局相关科室沟通,统筹安排,尽量利用管理人员下企业指导税收或者会计人员培训的机会将分散的工作集中处理,并现场就表格填写、数据上报等问题对企业财务人员尽心指导。通过这些措施有效降低了数据漏报、错报的几率,提高了各类涉税报表收集的速度和完整率,同时企业纳税人也反映工作有指导,心中有数,不但减少了往返税务机关的时间,而且有助于企业财务工作的规范化。如××年月在××××利用针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全县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范围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标准的通知》有关精神,对有关税收政策和税种调整进行宣传辅导的机会,现场与企业财务人员核对××年上半年企业各类涉税报表上交情况,查漏补缺,现场收集各类各类涉税报表份,纠正错误填报份。

二、集中培训、解疑惑助工作

分局领导在收集企业财务人员和一线管理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的开展为契机,通过调查研究和全体干部讨论,并和县局有关科室联系。针对××年下半年××××县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征收政策有大的变动,小企业会计制度落实推广等新问题。于××年月分两批对××××镇辖区内户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财务主管进行税收政策培训,培训对有关税收政策和税种调整进行详尽宣传辅导,重点突出介绍了建制镇、工业功能区的区域界定和征收标准,并解答了部分企业在政策应用和土地使用税申报调整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对上半年在网税申报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做了总结归纳和周到细致的解释。在培训过程中共发放各类表格份,并由有关管理干部现场解释了填报方法和注意事项。

此次培训涉及企业户,财务主管人员余人。原创:总到场率%,税务干部现场解决纳税人有关业务问题个;收集各类意见余条,经整理归纳后向县局有关科室反映网税申报系统改进意见条;现场收集各类报表、财务资料份;向企业财务人员指出问题余处。在总结此次集中培训成效经验的基层上,计划在××××税务分局辖区其他乡镇推广开展,作为形成长效、动态管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向县局汇报有关经验。《浙江税务》××年月刊以通讯形式对此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报道。

企业法人和财务主管普遍反映通过此次培训解决了网税申报以来积累的许多疑惑,对最新税收政策有了直观、细致的了解,节约了大量时间,使企业能更好的根据纳税需要合理安排资金使用,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和损失。一线税收干部反映,通过培训企业申报正确率大大提高,资料收集速度和正确率有较大改善,提高了工作效率,改进了税企联系,融洽了税企关系。

三、创新方法、拓途径紧联系。

在苦练内功抓好管理和做好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工作的同时,××××税务分局还鼓励干部集思广益,创新方法,积极利用好这种平台拓宽途径与企业保持联系。

⒈依托电子地税网络平台在税企之间开通了“涉税咨询”、“电子邮箱”、“手机短信”等多种“电子沟通”交流方式,积极配合省局、县局使用“手机短信”平台,及时更新纳税人手机号码的信息;开通“”电子邮箱,并向纳税人公布邮箱地址,指定专人负责电子邮件的收发和回复。通过“电子沟通”渠道宣传税收知识、提供税收申报提醒服务、涉税信息,同时纳税人也可以通过这一电子渠道咨询、反馈有关涉税事宜。

⒉建立定期下企业调查制度。规定各股室对辖区内年应税销售(营业)额在万以上的企业做到最少半年走访一次,年应税销售(营业)额在万以下的企业每年最少走访一次。并做好台帐记录,严格考核。明确下企业走访调查的主要任务:一是宣传税法,把新的税收法规以及税收政策调整等信息及时传达到企业,做到上情下达;二是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核算管理情况,了解税源变化情况;三是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对企业的财务辅导,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四是填好《××××税务分局下企业调查情况表》,把企业的意见、建议及要求及时进行反馈。

⒊制作责任联系卡。作为完善岗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分局从有限的办公经费用节约出一部分来制作了责任联系卡,在卡上公布一线征收干部的联系方式、岗岗位角色、咨询和监督电话,并印有温馨的纳税提醒。这样的纳税卡现在××××税务分局辖区内几乎每个纳税人手中都有一张,他们可以通过卡片上公布的方式及时与税务人员保持工作联系,并监督一线干部的工作。

电子申报是税收管理信息化的需要,是税务工作面向新世纪的需要。如何利用好电子申报,在发挥优势的同时克服应用过程中的缺陷是一个复杂和长期的问题。××××税务分局在电子申报条件下如何保持税企联系的问题上做了一些探索,尝试了一些新方法。但由于时间较短,自身水平的局限这些方法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希望这些尝试可以为上级机关和兄弟部门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共同努力推进地税事业的进步。

××××地税局××××税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