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社信贷管理先进经验汇报材料

联社信贷管理先进经验汇报材料

加强四项建设管控信贷风险

实现信贷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信贷是农村信用社的主营业务,贷款利息收入仍是农村信用社目前盈利的主要来源。信贷管理的成败,关系到资产质量的高低,更关系到农村信用社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多年来我联社始终把强化信贷管理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规范贷款发放的整个操作流程入手,强化岗位之间的监督和制约,加强信用环境建设,用严密的制度控制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和信用风险,为同江联社稳健经营、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年我联社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106万元,完成省联社计划的535%。清收国家公职人员贷款8万元,完成省联社计划的160%,现我联社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已全部清收完毕。*年同江市农业生产在遭受历史罕见旱灾的情况下,我联社累计投放4.5亿元的当年到逾期贷款100%足额收回,实现了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十年当年到逾贷款全额收回。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市联社的正确领导、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更是得益于同江联社多年来始终坚持从严的信贷管理政策的结果。下面我就同江联社在信贷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向各位领导和同仁们做以汇报。

一、加强信贷队伍建设,抓信贷风险防范的核心。

一名优秀的信贷员能有效弥补管理体系的缺陷,而一个良好的信贷管理体系在一名素质低下的信贷员的执行下,也会偏离既定的目标。所以,我联社始终把培育信贷队伍建设做为信贷管理的突破口,注重信贷管理中人的因素,突出信贷管理的主体。一是按照“外引内挖”的思路,提拔德才兼备的同志充实信贷队伍。近年来我们同江联社始终坚持将高素质人才向信贷岗位充实的策略,全员中形成了一种“以从事信贷工作为荣”的共识,形成了高素质人才主动踊跃向信贷岗位流动的局面。目前全辖有90%基层信用社主任从事过信贷工作,有60%的信用社副主任从信贷岗位被提拔重用的。丰富的人力资源使得我们有能力整合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信贷队伍。二是强化培训,对现有信贷员采取在岗学习、举办信贷业务知识培训班等举措,重点对法律知识、信贷基础业务和职业操守进行强化训练,提高信贷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造就一批“知道如何干、实际能够干、愿意积极干”的复合型人才。仅*年同江联社就组织两届六期培训班,聘请佳大教授和知名律师重点对《物权法》、《合同法》和信贷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等内容进行了学习,累计培训信贷员120余人次。三是建立科学的信贷考核目标体系和信贷考核的激励机制,让信贷人员的工作实绩得到高额回报,发挥正向激励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信贷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信贷制度建设,抓信贷风险防范的根本。

农村信用社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有制度做保障,没有有效的制度,个人行为就不能得到有效的约束。同江联社近年来始终坚持将制度建设做为信贷管理的重要保障,用制度引导信贷人员的工作行为。一是及时梳理修订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同江联社面对规章制度、操作程序和实施细则很多,但缺乏有效的整理修订的现实状况,为使内控规章制度规范、系统、全面,我们将不符合实际操作或与省联社规定不符的制度及规章进行修订,并分门别类的进行全面清理,汇编成册,分发到各个层面的管理者、执行者、操作者。在具体工作中尽可能地发现规章制度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及时分析可能出现的操作风险。并迅速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堵塞漏洞,以杜绝管理“断层”和风险控制“盲区”,有效防范操作风险的产生。仅*年同江联社累计新增及修改信贷管理制度、规章三十一项,实现了信贷业务从操作到管理,从外勤到内勤所有岗位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我们在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细化的同时,尽最大程度按同江联社业务特点及人员素质进行规范,对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要求具体、理解方便,使其更具操作性。

三、加强信贷内控体系建设,抓信贷风险防范的保障。

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是做好信贷管理的基础,如何把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是信贷管理的核心。近年来,同江联始终坚持以完善内控体系为重心,着重加强了“四项”制约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法纪制约机制,对违章违纪人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同江联社信贷员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贷款只有放得干净,才能收得利索”。为了实现“贷款放得干净”,我们对敢于触及纪律“高压线”者一律严惩不怠。多年来同江联社全辖共发生两起信贷员违纪问题,一起是基层信贷员因收受贷款农户4只家鸡,被农户举报至联社,按照规定联社对该信贷员进行了轮岗处理;另一起是有十几年工龄的一名信贷员,在贷款发放过程中为亲属发放顶冒名贷款3,000元,在柜台领款的过程中被发现,并将借款凭证收回作废。虽然贷款未形成风险,但联社经研究决定给予该信贷员调离信贷岗位,并处以5000元的罚款。在该信贷员找到地方政府副市长等多位领导说情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坚持了处理决定。正是靠这种铁的纪律,真正地确保了同江联社制度的严肃性。近三年来,同江联社无一起信贷违纪问题的发生,在代表佳木斯市多次接受省联社、人民银行、银监局检查的过程,得到了各级行社领导和检查人员的肯定。

二是明确岗位责任,建立岗位责任机制。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我们形成并完善了信贷员调查岗、内勤审查岗、主任和审贷小组决策岗等互相监督制约、各司其职的机制。调查岗负责了解借款人相关信息,搜集并完善档案资料,明确提出调查意见,审查岗对借款人、保证人的主体资格、资信状况和合法性、手续完整性进行审查,同意后报审批岗审批,审批岗在综合各岗位相关意见后,按贷款审批权限确定该笔贷款放与不放。岗位责任制的实施真正防范和杜绝了贷款“一言堂”现象的发生,充分发挥集体决策的优势,最大限度的规避信贷风险的发生。

三是实行贷款第一责任人和贷款终身负责制。自1998年以来,同江联社每笔贷款的发放,都坚持明确贷款第一责任人,责任人对贷款的安全性负完全责任,造成贷款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全辖150余名员工难免有亲属朋友有信贷需求的,我们的原则是对这类“人情贷款”在不违反信贷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可以投放,但责任追究制度必须严肃。联社从1998年开始投放员工引荐贷款以来,目前已经累计投放8,000余万元,没有一笔贷款下甩形成不良,贷款全部收回。同时十年来,联社因贷款未按期回收,对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给予待岗清收、下岗清收的10余人次。

四是落实贷款的“三查”制度,建立程序制约机制。同江联社在贷款发放过程中,始终坚持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的信贷管理程序。在同江联社有句话叫“春天多跑一趟,胜过秋天跑十趟”。首先,我们把贷前调查做为“三查”制度的重点,对申请借款农户的生产经营及盈利能力进行重点调查,确保贷款对象准确、贷款金额适度。其次,严把审查关,让各类违规贷款和风险贷款就此止步。最后,勤把贷后检查关,重点加强对贷款使用情况和风险情况进行检查。*年同江市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旱灾,经调查统计全辖涉贷受灾金额1.2亿元,预计不能按期收回贷款5,000万元。面对天灾我们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立即部署信贷人员对辖内涉贷绝产农户进行贷后检查,并重点对1,476户重灾贷户落实可行还款计划,通过帮助受灾农户毁种蔬菜、发展家庭养殖业、介绍农户外出打工等措施,为其开拓还款来源,并将受灾农户的贷后检查相关情况记录在案。贷款到期前信贷员根据前期贷后检查了解的情况,全力对绝产农户逐户逐策进行清收。*年乐业镇乐业村绝产户楚士贵将贷款偿还后,乐业信用社在清收其它农户贷款时了解到,楚士贵借遍几乎所有亲属凑齐了1万元偿还了信用社的贷款,家里现的口粮都快没着落了。得知这一情况,信用社主任和信贷员立即赶到楚士贵家,并掏出两人兜里仅有1100元,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对他这种诚信精神给予了肯定,并明确表示明年加大对其信贷支持力度,帮助其恢复生产。事后楚士贵逢人便说“灾在大,没有信用社的情大呀!”。在绝产农户全力积极偿还贷款的情况下,半绝产和受灾农户纷纷自觉主动到信用社偿还贷款。确保了同江联社在历史罕见的大灾之年,贷款无一笔下甩。

四、加强诚信环境建设,抓信贷风险防范的外部因素。

信用风险是金融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我们在重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体制建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信用环境建设。在每年的贷款发放期间,各信用社将农户不良贷款的黑名单在各村公示栏进行公告,并在贷款偿还前不给予该农户信贷支持;对有钱不还、有意逃废贷款债务的农户,不计成本、不惜一切代价,采取法律手段强制催收,并将其公开曝光,让其受到经济和法律的双重制裁,做到制裁一个,影响一片,教育一方。同时对恪守信用的农户贷款时间提前,贷款额度适当放宽。*年初同江电视台办公室主任在我联社贷款3万元,用于在辖区内农场耕种大豆。由于其耕种地块受灾较重,导致其经营出现严重亏损。信贷员多次向其催收贷款,但该办公室主任自恃在同江有强大的关系网,每次其均以受灾为由拒不偿还贷款。并在其耕种土地的农场地区撒布“受灾后贷款不用还”的谣言,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经基层信用社汇报这一情况后,我们经多方了解得知其虽受灾较重,但由于其种植面积大,收获待售的大豆变现后足够偿还贷款。为确保当年贷款回收进度,挽回其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我们及时对该户给予起诉,并由联社主管信贷主任多方与法院执行局协调,最终执行局扣押了其待售大豆,该办公室主任不得不主动到信用社偿还了贷款。最大限度的挽回其散布谣言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另外作为同江金融的主力军,同江联社多年来始终引导、支持和配合各级地方党政加强诚信建设。省、市政府清收国家公职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相关政策出台后,我们多次向同江市政府领导进行沟通,并就信用环境建设与金融安全、经济发展、地方形象的关系向市领导班子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领导的一致认可。*年在同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通过市财政强行扣划拖欠农村信用社国家公职人员的工资办法,将国家公职人拖欠的22户、12.4万元的贷款全部足额收回。*年经过我们的多方协调和努力,市政府从财政预算中拔出专项还款资金,偿还了1996年在市政府行政干预下农村信用社发放的37.33万元呆账贷款,开创了同江乃至整个佳木斯地区政府自愿清偿金融机构贷款的先河。“诚信就是最大的财富”已经成为同江市从各级领导到普通农户的普遍共识。良好的诚信意识,为今年大灾之年贷款全部收回的提供了重要环境保障。

总之,做基层联社在信贷管理方面我们没有比别人更高深的理论依据,也没有比别人更具优势的硬件设施,但我们能通过上行下效贯穿全员,形成一致的行为和集体的合力,实现了在信贷管理上的一些突破。未来我们将直面困难与挑战,通过树立团结、自信、奉献、必胜的团队精神,开创同江联社信贷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