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江苏三校教育考察报告

江苏三校教育考察报告

×赴江苏三校参加教育考察活动报告

×

×月日——日我区的初中学校业务校长及名学科教师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江苏省著名初中教学管理创新与精品课观摩研讨交流活动”,先后到南京第十二中学、扬州梅岭中学和泰州洋思中学(以下简称“三校”)进行了课堂教学观摩和参观考察,并聆听了由上述三校校长作的精彩的报告。现将参加此次活动的认识和感想汇报如下。

一、立足“育人”抓“教学”,成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这是为每一位校长和教学管理者所认同的一个观点。但同时,教学本身又是教育的主要手段,是为育人服务的;而切实将德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采取有效的手段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健康人格的培养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又是教学质量得以持续稳定提高的保证。正确地处理德育与教学的关系,原创:使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三校成功的经验之一。三校在德育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梅岭中学和洋思中学都是“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南京十二中是中央教科所德育研究中心的“先进实验学校”,校长们谈到德育工作无不津津乐道,将其作为办学特点、亮点来介绍。走进南京十二中,在学校最高建筑——综合楼上,作为该校施教总原则的“育人教书”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把“育人”放在“教书”前面,决不仅仅是词序上的颠倒,更体现出了该校领导对二者关系的认识,邓可清校长说: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得益于育人的成功,得益于尊师敬知风气的形成。他认为,要取得好的教学成绩,必先让学生的眼睛亮起来、心灵动起来、脸上笑起来。该校确立的“人人成功,各得其所”的办学理念与洋思中学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一样,对全体师生都是莫大的激励;而从零开始,“日有所进,日后有为”的要求很贴近学生的实际,即使基础再差的学生也有登上“日有所进”光荣榜的机会,而榜上有名则是每个学生最大的荣耀。十二中提出了“学习读书、学习做人、身体强健、心理健康、科学思维、意志顽强、自强自信、胜负如常”的学生基本素质训练要求,规定了“安全、净、静、敬、进”的学校常规管理基本要求,自建校以来长抓不懈,形成了良好的校风,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梅岭中学以“尊重人、发展人、完善人”为办学宗旨,校长王力耕说:梅中办学的理想就是创造一个美好的“梅中情结”,使在校的学生无限热爱梅中,使毕业的学生无限眷恋梅中。试想一个无限热爱学校的学生能不好学上进吗,而一个无限眷恋母校的学生也一定是一个成功者。洋思中学更是从点滴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综合素质的典范,其校本课程《四会读本》共页,有关“学会学习”的内容只有页,很简略;而有关“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的内容则占了将近页,十分详尽。有人说:一切的成功,都是做人的成功;一切的失败,都是做人的失败。学习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情感、锻炼学生的学习意志、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就不可能主动地高效地学习,教学的高效率、高质量也就几近于一句空话。换句话说,不立足于育人而孤立地抓教学,忽视了德育而片面地强调教学,都是非科学的。

二、以科学的教学观为指导,实现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通观三校的教学,可以看出教学的高质量源于课堂的高效益。三校的校长都把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作为一个核心的课题来研究,并且找到了各具特色而都行之有效的方法。南京十二中的邓可清校长认为,课堂教学不仅是教学的主渠道,而且是育人的主要场所,是班级建设成败的策源地,是学校整体工作运转的支点,学校一切工作的作用力都应该凝聚到课堂上;改进教法,指导学法,坚持科学教法与学法的结合,是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永恒的主题。在学习借鉴洋思经验的基础上,全校普遍采用“导学稿”进行教学,“导学稿”是为学生的学习设计的方案,“导学稿”分为课前导学、课堂导学和课后导学。课前,年级组教师集体备课,研究教法和重要的知识点,由一位教师主笔写出“导学稿”提早一天发给学生,“导学稿”分为“导学目标”、“导学重点”、“预习导学”、“课堂导学”、“知识巩固”、“拓展与延伸”和“课后作业”几大块。现在“导学稿”已经成为中初中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力武器,在几乎所有学科都得到了推广和应用,也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发展。梅岭中学的王力耕校长则适应课程改革的要求,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提出了课堂教学的“四变三结合”的教学理论,即从教材结构分析看,备课的角度要变,要将“备教材”、“备学生”、“用学生的眼光看教材”三者结合起来,以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从课堂教学结构看,教师的教法要变,要将“讲清重点”、“启发思维”、“教给学法”三者结合起来,以充分体现教师主导;从学生的知识结构看,听课的方式要变,要将“以听为主”、“以练为主”、“师生互动”三者结合起来,以充分体现有效学习;从教学反馈要求看,作业布置形式要变,要将“顺次布置”、“精选布置”、“分层要求”三者结合起来,以体现实事求是,减轻负担。“四变三结合”的教学理论见诸于课堂,便是生机、活力和高效。

三、走好校本培训之路,打造精良的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打造一支敬业、精业、乐业的教师队伍理应是每位校长最重要的目标追求。解读三校教学管理和改革成功的秘诀,不难发现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一刻也不放松地、全方位地抓好校本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帮助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观念。在这方面三校的校长的做法可谓同中有异,异曲同工。相同的是都以高远的目标激励教师、以先进的理念引领教师、以人文的精神感召教师。不同的是从本校的实际出发,从不同的角度入手,有效地破解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难题。南京十二中针对建校初期教师人心涣散的局面,把强化教师的责任作为首当其冲的问题来解决。在南京的诸多校长和班主任中,流传着邓可清校长“创作”的一个故事:某年,阎王爷大赦。众多获赦之鬼,举杯把盏,庆贺重获自由身,惟有一位仍处在层地狱的小鬼,期期艾艾,痛苦郁闷至极,原来他犯的是十恶不赦罪,阎王爷故未对其开恩。正当此时,该小鬼听到自己的脚下有哭泣声,细问之,才知道阎王爷还特设了第层地狱,哭声是一位曾经在阳间作教书匠的鬼发出的,“教书匠”道:“我犯的是误人子弟罪,故被阎王打入层地狱,你们还可能获赦,我却永无翻身的机会了!”邓校长的这个故事充满了警省和鞭策的力量,发人深思。他要求教师必须坚持四个原则:学生的利益高于一切;家长的意见重于一切;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贵于一切;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压倒一切。责任心教育刚性管理人文关怀,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发展的动力,推动十二中的教学质量和整体工作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年的一所“贴给我钱也不让孩子去”(一位家长的话)的学校到择校生占到在校生总数的学校,仅用年时间就从办不下去的学校到江苏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梅岭中学则把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作为教师队伍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题。王力耕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课改的问题就是观念更新的问题,课改之难在于传统观念的突破。因此校长必须以先进的理念引导教师,以科学的方法指导教师,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教学实践中。为促成教师课程观、教学观、评价观的持续转变,梅中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组织,形成促进教师终身学习的长效机制,使教师队伍永葆活力。洋思中学针对近几年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老教师不断从教学一线退出,新教师大量涌入的现实,将重点放在促进新教师迅速成长上。采取以老带新、集中强化的方式使新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洋思的工作环境、熟悉工作要求、掌握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模式、形成洋思所特有的工作作风。一名新教师在暑假培训期间单是听课竟达节,新学期开学走上讲台,就俨然是一位成熟的老教师了。教学的高质量来源于教师队伍的高素质,而教师队伍的高素质既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树立“管理即培训”的理念,坚持走校本培训之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已成为摆在各校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四、不断创新,形成鲜明办学特色。

×教育的生命在于创新,而创新的成果往往反映在办学的特色上。南京十二中与《现代快报》联手在全省首创“爱心班”,面向下关区招收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学生在十二中享受免费教育;原创:此举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关注和大力支持,江苏教育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给予热情的报道,十二中前所未有地成了人们赞誉的对象和关注的焦点。“爱心班”的成功创办给十二中的发展带来了超乎寻常的社会效益、教育效益和经济效益。梅岭中学的“体验教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是该校的教育特色。体验教育就是让学生走进生活,通过扮演某个角色,获取真实的体验;梅中创设了富有情趣的“生活碰碰车”体验活动系列,学生通过活动去体验角色,学会本领,明白道理,获取感受,在实践中培养自理自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集体主义精神,让学生学会调查、收集、处理信息,学会如何研究,同时在体验中培养“梅中情结”。梅中的体验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走进梅中反映体验教育成果的展版成为最惹人注目的风景,年中央电视台《第二起跑线》栏目做了专题介绍。劳动技术教育是梅中的另一个教学特色,该校与德国合作建立了专门的劳动技术教学基地,在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劳动技能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全国劳动技术教育先进学校”称号。

×本次考察活动行程紧、节奏快,很难对所参观考察的学校形成一个全面深入的认识,因此上面所谈的一些未免肤浅。而回想起来,印象最深的还是三校整洁优美的校园、自信自豪的教师、朴素文雅的学生,是那种名校所特有的育人的气氛,不禁又想到了肖川的一句话:办学校,办的就是一种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