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入强化审计宣传工作建议

深入强化审计宣传工作建议

让社会了解审计工作、提升审计行政执法权威、树立审计队伍良好形象的需要。现就深入加快我市审计宣传工作,为了更进一步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审计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审计宣传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经济秩序。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是优化审计监督环境、推进依法审计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是全社会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需要。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同时也是审计部门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市审计部门不断强化为经济建设服务、扩大审计社会影响的重要标志,对审计管理工作的有力促进。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审计监督将越来越重要,为此,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通过有力的审计宣传工作为领导的决策落实、为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二、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审计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坚持扩大审计影响、树立审计权威的方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促进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完成,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

审计宣传的总体要求是

一是要大力宣传审计部门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情况,内容上。及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二是要大力宣传审计战线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的事迹;

三是要大力宣传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四是要按照组织原则和管理程序,适度披露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的问题;

五是要依法向社会公布、公告重要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等,提高审计宣传的震慑力。

原则上。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严格审批的原则。力求做到及时、准确、安全,努力为审计工作和经济建设服务。

对象上。重点抓好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扩大审计宣传的影响力。

形式上。提高宣传工作质量。要动大脑筋、有大思路、搞大策划,对有份量、有意义、有开拓性的工作及时报道,争取登大报、上头条,多出一些有深度、有见解的精品材料,提升宣传工作品位。

手段上。重点加强电视、重要报刊等主要媒体的宣传,加强网络媒体的宣传,提高审计宣传的直观性和覆盖面。

从今年起,市县区审计局有关审计宣传方面的文件、信息等直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与市局进行传递,提高审计信息的及时性和效率性。

三、审计宣传的任务与考核

1市局各科室全年报送信息达到12篇以上,各业务科室每个审计项目完成都必须写出审计建议或信息,全年必须撰写两篇以上调研报告或论文。采纳达到10篇以上。

2全市各类报告、信息采纳。省级30篇,市级50篇。办公室直接完成部级3篇、省级5篇、市级10篇。

3审计宣传考核计入《运城市审计系统工作目标争先创优考评办法》

四、审计宣传工作管理和奖励

(一)宣传工作由市局办公室负责。由科长和分管局长签发后,报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审核后予以编发,重大事项报局领导签发。

(二)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三)审计宣传形成的有关资料按规定立卷。

(四)关于审计宣传奖励按局机关制定的考评奖励办法统一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