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规模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年度意见

大规模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年度意见

水利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把农田水利作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近几年,我县开展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防灾抗灾能力显著增强。但是,受自然地理条件的影响,洪涝和旱灾等水问题仍很突出。为进一步开创我县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扎实开展好“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年”活动,现就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及县委6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创新农村水利发展机制,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进程,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提升水利保障能力,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二、目标任务

计划投资5.48亿元,完成土石方480万立方米,开工建设省世行贷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项目(永幸河枢纽拆除重建、城北湖排涝站新建)、茨淮新河灌区凤台县龙江闸加固改造工程项目、茨淮新河灌区凤台县菱角湖站拆除重建工程项目、国家重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凤台县村级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实现见效面积30.3万亩,其中,新增灌溉面积0.1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万亩,新增除涝面积0.1万亩,改善除涝面积6万亩,新增旱涝保收农田0.4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5.0万亩,解决2.7749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三、重点工程

(一)县级重点工程:共10大项,计划总投资4.20亿元,完成土石方156.17万立方米。

1、省世行贷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项目(永幸河枢纽拆除重建、城北湖排涝站新建),总投资2.59亿元,完成土石方33.5万立方米,装机5台套,单机容量1250千瓦,总装机6250千瓦,设计排涝面积314平方公里,设计排涝流量80立方米/秒,设计灌溉面积55万亩,设计灌溉流量40立方米/秒。

2、茨淮新河灌区凤台县龙江闸加固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872万元,土石方3万方立方米,其中包括龙江闸加固工程、排涝涵洞工程、五里桥站恢复重建工程和龙江桥工程等。

3、茨淮新河灌区凤台县菱角湖站拆除重建工程项目,总投资2688.56万元,完成土石方6万立方米,排涝面积19.5平方公里,城区排涝标准采用10年一遇标准。

4、国家重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涉及关店和丁集两个乡,总投资1899万元,治理面积3.15万亩,土石方40.14万立方米,砌体6548立方米,混凝土10423立方米,修建防渗渠36.2公里,修建泵站57座,大中沟清淤20.1公里,各类配套建筑物526座。

5、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总投资1283.72万元,土石方4.06万立方米,铺设管道191.605公里,改善大兴集、关店乡、新集村、凤台九中、丁集中心校、张巷小学共2.774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6、凤台县村级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总投入2000万元,建设电灌站268座,总装机367台9366千瓦,受益面积34.2万亩。

7、杨村乡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887万元,土石方30万立方米,修建防渗渠27公里、泵站9座,铺设生产路14条10公里。

8、尚塘乡土地整理项目,总投资4794.41万元,土石方38.18万立方米,修建防渗渠112公里,疏浚沟渠168条91公里,铺设生产路65条59.5公里,修建泵站38座。

9、凤凰镇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360万元,土石方1.9万立方米,修建防渗渠13公里,修建泵站3座。

10、茨淮新河灌区高效节水示范项目,总投资1298万元,涉及界西、界沟、曙光3个行政村,耕地约1万亩,受益人口0.45万人。

(二)乡镇(含经济开发区,下同)重点工程

1、堤防加固。共15条35.05公里,土方125.7万立方米。主要有钱庙乡许大湖圩,刘集乡花家湖圩,岳张集镇后岗圩、济河圩、大台圩,凤凰镇岗胡圩,桂集镇金岗圩,新集镇淝右堤、大小舟湾圩,李冲回族乡邱家沟圩,丁集乡依沟小宋庄保村圩等。

2、大中沟疏浚。共25条163.93公里,土方122.87万立方米。主要有钱庙乡钱岭河,古店乡友谊沟,岳张集镇红旗沟、跃进沟,丁集乡幸福沟,杨村乡港南新河,新集镇王集大沟、左集大沟,朱马店利民沟,大兴集乡幸福沟等。

3、塘坝扩挖。共51口,总面积8838亩,土方75.4万立方米,蓄水量240.51万立方米。主要有杨村乡曾圩南塘,桂集镇颜王大塘,古店乡童圩村塘,凤凰镇高皇村塘,钱庙乡站西塘,尚塘乡郭王村港湾大塘等。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如平原洼地治理、国家重点小农水、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村级泵站更新改造等均成立工程建设指挥机构,以保障工程正常施工,顺利建成。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精心组织实施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全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明确职责,狠抓落实。继续实施县几大班子领导水利工作联系乡镇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制度,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抓好典型,积极引导。坚持典型引路,树立在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的组织、进展、成效等方面工作突出的先进榜样,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采取印发简报、通报和典型经验汇编、组织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推广,加大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态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造声势,鼓干劲,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强化监督,确保质量。一是行政监督。县领导按照分工检查指导农建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二是技术监督。所有重点工程均按“四制”要求实施,县水利技术人员会同工程项目监理负责现场跟踪

检查。三是财务监督。由财务审计部门跟踪审计工程施工和建设的整个过程,严格按照制定的经费管理办法操作,严格执行法律法规。

(五)拓宽思路,加大投入。一是进一步落实各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包括土地整理、世行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重点工程项目等;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广泛开展“一事一议”活动,组织劳力和筹措经费,进行水毁工程修复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是引入市场机制,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群众联户或独资兴建泵站、涵闸等小型水利工程以及对荒滩、低洼地进行开发治理。在具体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要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农业专项投入相结合、与各项水利专项投入相结合、与采煤塌陷治理相结合、与地方部门和群众自筹资金相结合。

(六)抢抓进度,注重效益。11月份在全县开展“水利兴修突击月”活动,计划完成80%的重点工程土石方任务;春节前,完成所有工程的土石方任务;2012年4月底前完成各类工程的配套设施建设,做到当年施工、当年见效。继续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乡镇评选活动,促进全县水利建设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