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信息化水平工作实施意见

提高信息化水平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区信息网络建设步伐,提高全区信息化水平,经区委、区政府研究,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统筹规划,应用主导,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推进政府网络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的质量,利用网络了解社会信息,向国内外全面介绍水,宣传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以信息化加快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步伐。

二、总体目标

年我区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不断完善我区政府、部门、乡镇、企业、社区和农村上网点的信息网络建设,形成覆盖全区的信息化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三、主要工作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网站建设工作,提升网站的各项功能,加快网页信息的收集、更换速度,不断丰富网站内容,组织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着力建设招商项目、政策法规等数据库。积极筹建我区政府系统办公业务资源网,实现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统一制作网页,并链接到区政府网站上,提高网上宣传效果,使区政府中心网站成为对内对外的宣传窗口、政府服务平台和办公资源网络。

(二)政府各部门要将自身职能、服务承诺、办事程序等在网上,将工作动态上传政府网,并结合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搜集相关信息、掌握行业动态,及时在网上。区农业信息网作为区政府中心网站的一个专业网站,主要负责农村经济信息。区有线电视网要链接到政府网,使我区有线电视通过区政府网发送到区外。区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运作,尽快实施教育上网工程。

(三)各乡、镇(办)要将本地自然概况、资源优势、招商项目、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本地和外地农村发展信息、农副产品加工信息等上网。实行农村税费计算机管理,逐步做到农户的各项税费都能通过联网管理和查询。建立涵盖农村经济、农村文化和社会治安信息处理、传输和系统。实现农村经济信息进村入户。面向农村开发信息资源,向农民提供生产和流通服务。

(四)动员和鼓励企业上网,并与区政府信息网链接,在网上企业简介、供需信息和客户服务信息,逐步开展网上交易,初步实现电子商务应用。

(五)各居委会要与各自的街道办事处联网,建立社区信息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网上便民服务,并实现物业管理网络化,提高社区管理的效率。有条件的村委会应设一个上网点,与各乡镇(办)联网,方便农村干部群众查询信息,了解区内外发展动态,使农民可以在网上获取致富信息,收集科学养殖、种植的信息资料,供求信息,走信息化致富之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组织与领导。区里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田永斌任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伟华,副区长徐徕水,区政协副主席龚厚才任副组长,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局、区农业局、区教体局、区经贸局、区林业局、区民政局、水电信分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徕水兼办公室主任,廖海金、刘晓兰、简鹏羽兼办公室副主任。

(二)搞好信息搜集、工作。区政府信息网内容包含水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涉及到全区各乡镇(办)、各单位、各部门,因此,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信息的搜集和传递职能。区政府中心网站信息的搜集、整理、审定、由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完成,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局等单位要密切配合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搜集工作,及时向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反映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信息,建立一套经常化的信息报送制度及网页相关内容提交制度。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有关信息及相关内容,报本单位、本部门领导审核后,按有关规定。

(三)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的规定,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各项信息化建设安全保密措施和制度,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

(四)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至少要安排1名能进行计算机操作并熟悉文秘工作的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化工作,进行本单位本行业信息搜集、、更换,搞好网络管理。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联系水电信分局统一组织对全区信息员进行计算机网络技术培训和信息知识能力培训,联系有关考核、发证等事宜,做到信息人员持证上岗,提高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