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梯田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梯田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搞好梯田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县是一个4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全县105万亩耕地中,近75%的为坡耕地,面积达到80多万亩,这些坡耕地不仅土质薄,质量差,生产能力低,而且流水流肥,是水土流失的重要策源地。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从县情实际出发,始终把梯田建设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旱作农业的一项根本措施,常抓不懈。特别是从年“长治”工程在我县列项实施以来,全县上下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梯田建设,梯田建设的质量和数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建设规模由以前的零星建设转变为联村跨乡会战,整流域推进,组织形式由以人为主的大兵团作战转变为人机结合、干群结合、专群结合的新模式。谱写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征战山水、改造山河的壮丽篇章,创造和丰富了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20年来,累计完成国家投资3800多万元,完成小流域治理49条,兴修梯田35万多亩,“长治”工程的实施,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极大地改善了全县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流域内人均基本农田由治理前的0.4亩增加到现在的0.7亩,粮食亩产由治理前的184公斤增加到301公斤,治理区内的林草覆盖率达到了41%,全县已经形成了“梯田+马铃薯”、“梯田+经果林”、“梯田+中药材”等多种特色产业模式,有效推动了生态环境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开发、群众脱贫致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实践证明,梯田建设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搞好水土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平台,开展大规模的梯田建设,是符合县情实际,实现农业和农村科学发展的重要选择。

今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把农田水利建设当作一项打基础、利当前、管长远的基础工程摆上了重要位置。省委、省政府也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全省要启动实施500万亩梯田建设工程,省水利厅按照省上的要求,确定36个县作为全省梯田建设重点县,的、礼县、微县、成县四县被列入其中。6月27日至28日在召开的全省500万亩梯田建设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梯田建设是旱作农业区最基础民生的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的屏障工程、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的产业工程,对梯田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省上还从发改、水利、国土、农发等部门整合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了梯田建设步伐。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加快梯田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和“团结拼搏,以干克难,自我加压,敢于争先”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对梯田建设的安排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在全县夏季梯田建设上来,把梯田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大课堂和检验班子工作能力的试金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以干克难,全力搞好今年夏季梯田建设。

二、强化措施,努力开创全县梯田及基本口粮田建设的新局面

今年省委、省政府整合项目,下达我县梯田建设任务是2.3万亩,其中新增梯田1万亩,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项目1.3万亩,县上已将建设任务分解到了乡镇,并与各乡镇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各乡镇要对照县上下达的计划,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总体要求,尽快将梯田建设任务落实到乡村、落实到农户、落实到规划地块,迅速掀起夏季梯田建设及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新高潮。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1、锁定目标任务。今年的梯田任务2.3万亩,实际上由两块构成,其中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任务1.3万亩,由水保局组织工程队,采用机修方式完成,各乡镇要做好机修梯田点上的群众协调配合工作;新增梯田建设任务1万亩,由各乡镇组织群众在面上完成,水保局负责技术指导,检查验收。

2、科学规划设计。规划梯田要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和立地条件,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要做到规模建设。梯田应布设在25°以下、距村庄较近、交通方便、便于耕作的坡耕地上,尽可能集中连片,形成规模。要坚持“等高线、沿山转,宽适度、长不限,大湾就势、小湾取直”的建设原则,田面宜宽不宜窄,田块宜长不宜短。要打破地界、户界、村界,整山系、整流域规划和建设。二要加强部门协作。涉及梯田建设的农牧局、扶贫办、国土等部门要认真落实部门任务和相应的建设补助资金,保证任务分解和资金到位。三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梯田建设现状和宜修坡耕地现状,作物倒茬,机械调配,修筑难易等因素,做到规划一次搞好、措施一次到位、质量一次达标、流失一次控制。

3、加强建设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水保部门的统一规划和设计进行施工,不得随意变更规划设计,擅自变更工程点。坚持做到没有规划不施工,不按规划设计盲目施工的工程不验收。一是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有关施工规范要求,认真落实“实施要规划、开挖要划线、打硬要清基、整地要测平、土壤要深翻”的“五要”技术措施,确保每一项工程都达到国家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二是要切实做到“面积一次划定,任务一次到户、地块一次铺开,措施一次配套,质量一次达标,战役一次完成”的“六个一”施工方法。三是要全面推行工程建设公示制度。工程实施前要以村为单位把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建设任务、国家投资、群众投劳等内容向工程所在地的群众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四是要加强资金管理,要按照群众参与、国家补助的方式,引导和调动各方面参与梯田建设。各部门用于梯田建设的资金统筹协调,设立专帐,专款专用,统一管理,做到财务制度健全,资金管理规范,账目核算清晰,财务手续完备,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规范地使用。五是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择优确定施工单位,签定施工合同,明确各自职责。水保部门要实行局领导包乡抓点责任制,确定工程技术人员驻点指导,跟班作业,做好现场记录,抓好技术服务,严把工程质量关;乡镇要指派一名乡镇领导干部负责协调农户,打破地块等工作,为机修梯田创造条件。

4、提高综合效益。效益是梯田建设的关健。没有效益,群众的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近几年来,西高山、石峡、大桥的梯田建设之所以有持久的生命力,主要原因就在于以梯田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广以地埂花椒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使群众获得了效益,得到了实惠。在今年的梯田建设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实施综合开发,提高综合效益。要按照“科学规划、规模建设、综合配套、整体推进”的要求,整合项目,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把梯田建设与全县五大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紧密结合,梯田点尽可能的布设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打造新农村、新产业奠定基础。二是把梯田建设与灾后重建紧密结合,以县上确定的53个重点受灾村为重点,修复震损垮塌梯田,加快受灾村的生态修复。三是把梯田建设与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项目紧密结合,有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项目的乡镇必须将今年梯田规划在退耕还林项目村,保证退耕还林项目任务的完成,以得到国家更多的项目支持。四是把梯田建设与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及特色产业开发的布局紧密结合,打造农村特色产业基地,推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要抓紧抓好道路建设、地埂开发等配套工作,确保梯田建到那里,道路通到那里,农业机械开到那里,精品示范流域治理到那里,优质半夏、洋芋就引种到那里。

5、抓好劳力发动。群众是梯田建设的主力军。各乡(镇)要充分认识群众和工机具在梯田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集中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做群众工作,抓好劳力的组织发动和工机具的投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好“人民战争”。

三、加强领导,全面打赢梯田建设攻坚战

夏季梯田建设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苦仗。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强化工作措施,坚持一手抓梯田建设,一手抓灾后重建,统筹兼顾、科学组织,做到梯田建设与灾后重建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抓领导。县上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梯田建设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其他领导主动抓、帮扶单位配合抓的工作机制,把梯田建设摆上位,抓上手。要及时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靠实责任,确保领导身上有压力,人人肩上有任务,每个环节不落空。要层层签定责任书,县到乡,乡到村,村到户,层层分解任务,一级对一级负责。要实行县级领导包流域、业务部门包规划、乡镇领导包劳力、技术人员包施工的“四包”责任机制,确保每个点都有责任领导、责任干部和技术干部。每个乡镇书记、乡长每人至少抓一个百亩以上的点,其他班子成员必须每人包抓一个点,力争在全县乃至全市创出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典型、样板工程。

二是抓宣传。各乡镇要采取出动宣传车、印发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梯田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群众,说服群众,引导群众,增强参与梯田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广电部门要深入建设一线,积极宣传报道梯田和道路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为梯田建设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要通过强大的舆论宣传,凝聚力量,凝聚人心,形成上下齐抓、各方配合的工作氛围。

三是抓督查。为加大梯田督查力度,县上决定成立由县级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南北两个督查组,深入现场,开展以“五抓五促”为主要内容的督查活动。同时要召开先进现场会和后进解剖两个会议,对梯田建设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典型及时总结宣传;对行动缓慢,推拖应付的乡镇领导进行分析解剖,从认识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查根源,及时解决问题。督查组要严把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统计关,对质量达不到标准的,要限期返工;对弄虚作假,虚报面积,以劣充优的要严肃处理。要每天填写《督查情况表》,每5天进行一次汇总,每10天召开一次督查通报会,定期督查信息,对夏季梯田建设组织不力或应付过关的乡(镇),及时通报,媒体曝光。

四是抓验收。要建立农户、村、乡、县四级质量验收把关的责任机制,采取建成一块、验收一块、建成一片、验收一片的办法。水保局要把好总关口,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验到底,对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坚决不予验收。如果在验收中出现什么问题,首先要追究验收人员的责任。验收时,各乡镇要先自查自验,标明地块号码和数量,然后申请县上组织抽验,验收结束后要向县委、县政府写出专题验收报告,在此基础上向上级单位写出请验报告,省上的验收结果将作为下年度安排梯田建设任务与资金的重要依据,如果抽查不实,省上将调减我县次年任务和资金,并从财政转移支付中扣回未完成任务的等额资金。

五是抓考核。梯田建设任务是农村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召开现场会的乡镇在年终考核时加分,召开解剖会的乡镇在年终考核时减分。对乡镇发动群众修退耕还林项目村、退耕还林户的梯田,按照验收面积,年的每亩给予200元的工程补助,年新增的每亩给予400元补助;未完成任务的乡镇,要向县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县予以通报。各乡镇也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奖罚办法,通过奖罚,调动包片领导、包点干部、技术干部和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建设任务的完成。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