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意见

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对我县县委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通过有效的行动学习,为推动玉山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2.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加深对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政策的理解,自觉做到稳中求进、迎难而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3.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通读十八大报告原文,分专题系统研读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深入地理解十八大的深远意义,努力掌握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4.努力学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新知识。加强对经济、文化、金融、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前沿知识的学习。重点围绕如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加强学习。

三、学习的方式和方法

县委中心组学习继续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活动,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

(一)个人自学。以学原文为主,有计划地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一些当代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管理、科技等书籍,并做好平时学习笔记,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

(二)集中学习。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采取集体学习会、新知识讲座等方式进行。

1.集体学习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每次集体学习会原则上由一位分管领导作中心发言,一些相关部门领导作辅助发言,其他成员研讨交流。

2.新知识讲座。原则上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新知识讲座,聘请专家学者进行辅导报告,县委中心组成员、各乡镇主要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四、学习要求

1.发扬理论联系实践的优良学风,突出学习重点。紧密联系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工作成果。

2.要把理论学习同提高个人能力素质结合起来。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对个人素质培养的催化作用,通过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修炼心性,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

3.要切实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考勤登记、集体讨论、讲评考核等制度,保证学习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

4.中心组各成员要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重点调研成果。年内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紧密结合玉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撰写1篇以上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