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档案工作思路

地级市档案工作思路

在档案数字化和信息化方面力求新进展

围绕建设数字档案馆的要求,继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在今年基本完成全市婚姻登记档案、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文书档案、原人事局、劳动局文书档案数字化的基础上,明年继续安排知青、下放精简职工、建房、民政等重点民生档案,以及年以前市委市政府档案的数字化。

在档案资源建设方面力求新成效

着重围绕“三重一特”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即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地方特色档案的收集征集,尤其是要注重地方特色档案,如地方性史料、名人名产名胜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的征集,切实维护好我市的历史记忆。

在提升档案服务方面力求新作为

一是面向社会群众,抓好查阅利用服务平台建设,方便群众查阅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现行文件。

二是面向机关部门、行政村(社区)和民营企业,加强档案业务指导服务,提高面上档案工作水平。

三是面向中小学生,强化三大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全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档案教育。

在档案文化的编研开发和宣传展示方面力求新突破

进一步强化档案资料的编研加工和开发利用,努力使“死档案”变成“活资源”,“档案库”变成“思想库”,充分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同时加强档案工作的宣传和档案文化的展示,展现档案事业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