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艺学院团学规划

体艺学院团学规划

一、工作思路:

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学生的素质拓展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确保圆满完成育人为本,服务为先,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

二、具体措施:

一、以新生入学工作为起点,拉开团学工作序幕

1、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接待与军训工作。

2、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着眼于新生的实际需要,开展《学生手册》的学习,帮助新生做好角色上的转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3、举行《学生手册》考试,开展“高扬理想风帆,成就金色未来”新生适应教育活动,使新生在体验校园文化的过程中,积极投身于校园文化建设,自觉思想道德水平与科学文化素养。

二、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培养社会合格人才

1、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结合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加强党团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党章学习和政治学习为基本形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时政,关心国家大事,以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以实际的行动报效祖国。

2、广泛利用宣传阵地,如宣传栏、海报等,宣传团组织的方针政策,宣传校、院重大活动及有关团学工作动态。

3、加强党、团组织建设。(1)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党的先进性教育。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性民主生活会,在会上应积极发言,为院学生等工作提建议。(2)积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严格按学校有关文件组织推优,严格程序,把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三、以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学生会运行机制

1、培养选拔好骨干,进一步充实学生干部队伍。新学期开始,我院团总支将针对工作需要,重新吸纳一批新的学生干部。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本学期将在以往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吸取工作经验和教训,继续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推优入党制度。进一步加强团总支学生会内部建设,认真执行干部例会制度、建立班级考核制度、评优评先制度,严格考核,相互监督,逐步实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

3、加强学生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引导学生干部从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工作能力、带头作用等方面不断成熟,使其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主动性、协调性,并加强对其工作的预见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并落实干部培训,加大党校的培训力度,提高党、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学生干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团学干部工作效率,增强学生干部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增强学生干部的自身修养,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综合队伍。

四、以加强学风建设为基点,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创建和谐生活环境

1、成立以各年级主要学生干部为组员的学风督导小组,严格督察规范考勤和请假制度。各学生干部作好每堂课的考勤制度,定期总结学生考勤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

2、重申学院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校纪校规和文明礼貌教育,教育学生爱校如家,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有问题按相关的规定和程序办理。

3、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按照学院宿舍卫生检查标准组织宿舍卫生检查和评比。对宿舍卫生状况好,宿舍文化优的同学给予表彰,对脏乱差的宿舍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4、展开“五星级宿舍”评比活动,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创建安全、温馨的生活环境。

五、以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与社会实践创新活动为平台,展现学子风貌、拓展综合素质

1、结合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富有我院特色的“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和篮球比赛等活动,并结合富有班级特色、小型多样的班级团日活动,丰富我院学生课余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