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计划

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计划

今年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适应新时期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给公积金管理工作带来的变化,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旋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市房委会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考虑到经济走势和诸多不确定因素,今年的主要目标初步安排为:全年新增开户职工确保3.5万人,力争5万人;归集确保30亿元,力争33亿元;发放公积金贷款18亿元,贷款逾期率控制在0.3‰以下。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归集扩面为引擎,提升公积金制度覆盖率。一是抓好政策宣传,进一步扩大公积金政策的社会影响力。在宣传内容上抓重点、抓亮点、抓热点,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积极借助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类平台,提升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继续开展公积金催建、催缴、催调“三催”工作,完善“三催”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二、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提升公积金使用效率。一方面继续畅通民生诉求渠道,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完善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更好地为广大职工服务。另一方面密切关注资金运行情况,做好流动性分析研究,统筹调度资金,及时满足职工提取、贷款资金需求。

三、以资金安全为基础,提升公积金监管力度。一是内控制度全覆盖。强化对市本级和各分中心、管理部公积金业务情况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的审计稽核监督,有效防范公积金管理运作风险。二是部门监督全方位。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严格执行财政部门制定的公积金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核算办法。三是社会公开全透明。通过新闻媒体、民主评议、公布投诉电话、开通网上投诉、公开年度报告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四、以升级系统为支撑,提升公积金管理精细化水平。今年一季度新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将以此为支撑提高公积金管理精细化水平。执行政策规范化,归集、提取、贷款等各项业务都通过系统进行操作,保证实际操作与政策规定的一致性;运行操作痕迹化,各级工作人员都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业务办理和业务审核,每笔操作都留有痕迹,避免内部违规操作;审计监督自动化,业务完成后,通过审计信息系统对政策、账务、票据资料进行及时审计,保证业务办理质量。

五、以窗口服务为抓手,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搭建公积金网上服务平台,实施公积金网上汇缴;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规范和优化窗口服务;制订窗口服务应急预案,实行高峰延时服务;全面推进公积金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营造“聚金为民惠万家”品牌服务文化氛围,树立中心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