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销社一季度工作及二季度工作要点

供销社一季度工作及二季度工作要点

一、经济运行平稳,购、销、利实现较大幅增长

一是从销售指标分析看实现总值25447万元,较同期增幅18.42%,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为构成销售指标体系的消费品零售额和农资商品销售增长所至。一季度正值“两节”,加之农民收入增长,特别是近年来农家店(超市)经营商品的种类和范围逐渐扩大,带动促进了消费,全社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676万元,较同期增长9.92%。同时由于今年农资市场启动早,价格较同期下降,带动了经销商,农资商品销售实现4863万元,较同期增长26.12%。

二是从利润指标分析看,增长幅度大,汇总盈利145万元,较同期增长130.16%。利润增幅大,主要在区县,社直企业所占比重仅为11%,虽然八个直属企业全部实现盈利,但仅有商贸中心、茶厂完成目标进度,商贸中心实现利润3.02万元,为目标的43。14%,茶厂实现利润2万元,为目标的25%,剩余6户企业均未达到目标进度。按目前收入和财务核算要求,绝大部分企业按进度完成目标要求是没有问题的,希望各单位引起重视。

三是从费用总额指标分析看,较同期增长259万元,增幅为17.76%,表现为区县供销社费用总额上升,同比增加315万元,直属企业费用总额下降,同比减少56万元。一季度直属企业费用总额750万元,较同期减幅为6.75%,其中,销售费用增加7万元,管理费用减少47万元,财务费用减少16万元,在企业人员经费如工资、福利、社保缴费等均呈增加下(较同期增加66万元,增幅8.16%),实现总额下降,可以看出企业通过加强费用预算控制,强化财务管理,增收节支已显效果。

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喜有优

1、重点项目推进有快有缓,个别未达进度

一是土产日杂公司下五里开发建设通过多方协调,阻碍项目挂牌的农贸市场配套建设、停车场的修建、公租房配套建设等问题均已基本解决,目前涉及项目调整及取消的相关规划招标正在加快协调解决和推进中,预计5月份挂牌(原要求3月份挂牌)。中都大厦商务会所已完成中央空调管道、消防系统等配套设施,内部装修已启动,工程总量已达60%,预计5月底全面完成,6月份试营业。

二是物资回收公司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升级改造项目,硬件设施基本完成,同时按规定对报废汽车办理的相关程序、管理制度等进行了再清查,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量已完成90%。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中心已回收各类废旧电器共计16万台,拆解废旧电视机共计15万台;电子拆解中心恢复重建积极跟进现场情况和协调道路施工指挥部,重建已完成工作目标的20%。

三是果品冷冻厂拓展冷链物流配送业务项目,完成与成都汇翔公司合资组建佳航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已购置专用冷藏车辆10辆,3月份起开展了伊利、三全、思念、家乐福等品牌商品外阜和市区超市门店配送业务,配送额达50多万元。

四是茶厂“广东国际皮具城”和市农资公司改貌农资配送中心2个续建重点项目也在艰难中推进。加快与相关部门协调,“广东国际皮具城”建设项目如果合作开发商强力推进,有望在上半年挂牌;农资公司改貌农资配送中心建设在提取指标函后,正加快协调办理规划指标及申报土地征收的相关手续。

五是酒类经营项目涉及到的果品公司、商贸中心均开展酒类业务知识培训,加强营销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宣传和拟订营销计划,1月底组织300件白酒入库销售,一季度实现销售15.2万元(累计销售24.6万元),占年度目标300万元的5%。

六是其他项目建设基本实现预期进度,土产公司中都大厦塔楼建设基本完成,6月底有望交付使用;金马新厂房于3月12日开工;多彩烟花爆竹销售同比增加30%;农资公司顺利完成岩脚寨仓库搬迁工作;果品公司完成陕西路23号大院和三民东路招待所改造前的资产清理测量登记、拆迁工作预案等工作。

2、切实抓好春耕用肥储备供应

一季度,各级供销社、农资部门围绕生态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资商品经营结构,提高有机肥、复合肥、配方肥的储备与经营比重,服务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5000多万元,同时加强与厂家的协调沟通,落实货源,抓好调运,组织化肥入库。截止3月底已储备各种化肥41920吨,其中尿素27997吨,磷肥5005吨,复合肥7133吨,其它肥料1785吨。能满足全市春耕生产需求。

元至3月已供应各种化肥22101吨,其中尿素16232吨,磷肥1877吨,复合肥3445吨,其它肥料547吨。目前全市化肥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较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有所下降。“赤”牌尿素市场零售价降幅在3.7%—8.6%。

3、积极推进绩效考核办法出台

为规范企业目标考核管理,提高企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市社通过多次座谈,广泛征求意见、收集建议,出台了《关于对直属企业干部职工绩效考核的意见(试行)》,把职工奖金与工作绩效结合起来,鼓励干事者。同时,为激励企业间积极向上,企业年度“增比进位”考核办法也在补充完善制定中。

4、抓民生、保安全、促稳定

切实抓好两节慰问:把解决民生工作落到实处,两节共走访慰问2848人次,投入经费72.88万余元,促进了系统的和谐稳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开展安全检查30人次,发现隐患2起,整改2起,安全责任事故“双为零”。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有效:扎实作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化解工作中出现的矛盾,接待来信来访1件,办结1件,全国“两会”期间提前召开两次专题会,加大排查督查力度,坚持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重要节点未发生到省、进京的越级上访情况。

从总体情况来看,一季度各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一些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项目管理有待细化,表现为没有详细的进度表、发现问题跟进不及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推进中攻关协调亟需加强。二是个别企业全年工作思路仍不清晰,工作无重点,见子打子,随遇而安思想仍然存在。三是拓展新业态缺乏人才,如酒类营销由于队伍匮乏,导致销售不理想,等等。

二季度工作要点

一、继续以“十破十立”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把外出培训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践行工作成果,加快管理机制创新,整合社直企业资源,推动企业调整优化组织结构、经营拓展结构和队伍结构,加快打造供销总公司的组建,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二、提速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协调管理,全力抓好在建项目的推进;力求精细化台账管理,进度表细化到周;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力度,力争形成合力,注意跟踪落实,促进项目加快建设,通过召开现场会解决项目建设问题。

1、扎实做好下五里“西南数码科技港”项目重新挂牌配合协调,就项目地块规划第二次指标函与合作方作好对接,5月份实现挂牌,保证项目顺利摘牌落地,6月底前开工建设。

2、完善中都商务会所配套设施和有关手续,5月底完成全部装修,6月份试运营;完成中都物业公司的组织机构搭建、经营流程设计等工作,确保中都物业公司顺利运营;超前谋划中都大厦招租工作。

3、巩固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升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二季度全面完成升级改造;按已确定的复建方案,扎实推进电子拆解中心场地平整工作和相应设施恢复,继续抓好运营工作,同时重点落实补贴资金到位。

4、拓展冷链物流配送业务项目,一是要加大营运运输车辆“绿色”通行证办理的协调力度;二是要打造好专业配送车队,完善其服务功能,使配送额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5、果品公司、商贸中心力争在省外建成1-2个“窖韵”白酒区域总经销,逐步打通销售渠道,为酒的销售打开局面,实现销售目标过半。

6、茶厂切实加强与阳晨集团的沟通合作,力争“广东国际皮具城”项目二季度完成挂牌。

7、加大改貌配送中心征地的协调力度,力争取得规划指标、土地征收的相关手续。

8、完成烟花爆竹流通协会的建立工作;完成金马新厂建设,并顺利搬迁;果品公司力争补办陕西路23号大院和三民东路招待所产权证照,依法按章以评估值清退金芷禾菌业公司社有股权;茶厂盘活会所及一楼空置门面,力争实现增收。

三、加强综合调控,确保时间过半,主要经济指标任务过半。要通过加强管理,特别是对财务收支管理,控制成本支出,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

四、扎实抓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春耕农资储备到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创新便民措施,全力做好农资“稳价保供”工作。

五、抓好安全及防汛工作。严格安全规程,坚持安全工作常态化;抓好防汛物资储备。

六、持续抓好民生、信访、维稳等和谐稳定工作。确保二季度重要节点无上访事件发生。

要实现双过半,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一定要加大工作的协调统筹力度,把赴浙学习到的“经验”、“方法”结合实际在工作中充分表现出来,助推二季度工作迈大步、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