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乡镇企业的创新力与竞争力

提高乡镇企业的创新力与竞争力

各位领导、企业家朋友们、同志们:

在2003年、2004年成功举办了两届研讨会的基础上,由乡镇企业导报杂志社发起,人民日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参与的2005中国乡镇企业创新与和谐发展论坛,今天在这里开幕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向获得2005年中国最具生命力十大民营企业和中国乡镇企业十大经济人物荣誉的企业和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经济社会的新思路,这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乡镇企业创新与和谐发展,紧扣当前时代的脉搏。现在,我就乡镇企业创新与职工技能素质问题谈点看法。

一、乡镇企业创新与提高职工职业技能密不可分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赋予乡镇企业新的历史使命,也提供了新的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乡镇企业必须加快发展步法,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也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就目前而言,我们乡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整体上来说,还亟待加强和提高。乡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拥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就意味着将停留在国际产业分工的低端。所以只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核心技术升级,才能使我们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由不利地位转变为有利地位,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谋求长远发展的主动权。

而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决定性因素。需要指出的是,现代产业和国际竞争已经将人才的定位重新进行了界定。不仅仅是高学历的科研人员才叫人才,对于众多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也是我国人才发展战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到企业的竞争,最主要的因素是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而高质量的产品或服务是离不开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员工的。大家都觉得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产品质量好,其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拥有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可以将高标准的质量要求贯彻到生产和服务当中去,形成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什么国内很多企业都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但产品质量却达不到国外的水平?也是与操作设备的工人职业技术素质和水平不高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企业创新靠科技人员,也要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的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是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实现自主创新、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是提高企业职工素质的主要措施

乡镇企业是我国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的主体,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尤其是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乡镇企业仍然是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其关键、或者说决定性因素都是人的素质。乡镇企业生在农村,根在农村,其从业人员大部分是农民工。农村的工业化、城镇化,不仅仅是我国经济社会格局的重大转变,也需要农民素质和专业技能的重大转变。我国农村约有1.5亿富余劳动力,但同时,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发达地区,近年来却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民工荒。农村劳动力大量富余劳动力与民工荒现象并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专业技能,难以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对产业工人提出的高素质、高技能的要求。另一方面,从当前乡镇企业的经济总量看,乡镇企业的增加值已占我国GDP的30%多,总量很大但乡镇企业经济运行的质量普遍不高,这与乡镇企业从业人员普遍缺乏专业技能培训有很大关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以及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已经发展了150多年了,产业工人的素质要明显地比我们高得多,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大力开展农民工和乡镇企业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稳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乡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经济运行质量的迫切要求。

三、加快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促进乡镇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和劳动力转移

在乡镇企业系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鉴定工作是乡镇企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带动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发展”。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用人单位招录职工必须严格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决定,从取得职业学校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培训合格证书人员中优先录用”。

国家对于提高乡镇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职业技能素质越来越重视。农业部等六部委实施的、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的实施范围和资金支持力度正逐年不断加大。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申请的“乡镇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体系建设项目”,2005-2006年安排了3600万元资金用于各地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机构的基本建设。宁夏、天津、北京、新疆等地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

今年8月,在宁夏召开了全国乡镇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经验交流会,农业部人事劳动司、乡镇企业局领导亲自到会并做重要讲话,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都派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正越来越得到各地乡镇企业主管部门和广大乡镇企业干部职工的重视与支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开展乡镇企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大力提高从业人员和农民工的素质,可以将我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巨大压力逐渐转变为人力资源的巨大优势,有利于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对企业的自主创新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

以上是我的一些初步认识和看法,目的是与大家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大家对我们乡镇企业发展中心有什么要求和建议,请到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提出来,以使我们今后能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工作。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各位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