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00专家让传统皮革业脱胎换骨

500专家让传统皮革业脱胎换骨

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张段固镇是一个有4万人口的镇,近几年,这个镇竟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名专家。这些专家使这个镇的传统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巨变,走上了循环经济的轨道。

该镇皮革业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农民们一个转鼓,几口大缸,在自家院子里就干起来。由于制革产生的污水无法处理,一时搞得污水满街筒子流,村民穿着雨鞋才能出入村。

为改变这种状况,1996年,齐洽村村委会曾采取先建设污水处理厂,然后把58户制革专业户集中在一个小区内集中生产、集中处理污水、独自经营的做法。此举效果很好,后被相关部门推广。环境的改善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但是要想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提高效益,还必须从转变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入手。为此,近年来,该镇160多家企业相继聘请了来自韩国和国内的江苏、山东等省的高级工程师,着力改造传统工艺。齐盛皮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白娃介绍说:“专家提出用浸灰助剂代替钙粉,这不仅使皮革品质提升,还使废渣排放量减少了2/3,仅这一项创造的效益就50多万元。”

如今,在专家的帮助下,企业高污染、低效益的状况已大大改变,全镇95%的企业已经转向附加值高、污染少的皮革后期的精深加工。

人才带来的先进技术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镇党委书记陈国乔介绍,该镇财政收入连续3年以45%的速度递增。截至今年11月底,全镇财政已收入3400万元,比去年净增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