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严格管治水资源规章制度

严格管治水资源规章制度

一、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水资源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创新年”活动,主要内容就是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确保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3.51亿方以内,形成常态化的水资源管理机制。各用水户要树立长远节水意识,认真算好水权账,自觉遵守规范的取用水程序,促进水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转入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的轨道。

二、各用水户要严格按照分配的水权和亩均定额,围绕“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的主体生产模式,全面实施“”计划,科学合理确定耕种面积和作物品种,积极发展亩耗水在400方以下、亩产值在2000元以上的节水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压缩亩耗水在400方以上、亩产值在2000元以下的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洋葱、辣椒、玉米等高耗水作物面积,避免出现由于没有足够的水权导致作物受旱、产量下降等给农户造成损失的现象发生。

三、年,流域重点治理项目灌区和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抓好已建工程的运行管理,将是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大田滴灌工程,节水率在40%左右,节水效果十分明显。为此,县上提出要从今年开始推行大田滴灌工程运行与水权审批相挂钩的管理制度。各用水户一定要提高认识,保证已建工程全面投入运行并正常发挥效益,不得随意破坏和随意弃用,以免影响轮次水量的正常审批。

四、各用水户要将严格落实水资源分配方案作为全面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主动落实好田间节水管理措施,在田间节水上狠下功夫,积极应用地膜覆盖、垄膜沟灌、地膜再利用免耕、小畦灌等田间节水措施,降低灌溉定额,确保水权总量不突破。

五、各用水户要按照建立“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联合调度”长效机制的要求,做到科学合理取用水。当一次降雨量达到5毫米以上时,要及时拉长轮次灌水间隔时间,在降雨期间和降雨后3-5天内不得提取地下水灌溉农田;当一次降雨量达到10毫米以上时,减少一个轮次灌水,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科学调度、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

六、各乡镇、村社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配置指标是依据《规划》对应的节水模式制定的,各乡镇一定要指导用水户做好各类作物种植布局的调整计划,特别是特色林果业的发展,一定要严格按照水权总量控制的要求,科学调度,做到充分利用地表水,严格控制地下水,使各类作物和林果业种植适应水资源统一调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