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稻病虫防控工作通知

水稻病虫防控工作通知

一、充分认识水稻病虫形势,高度重视防控工作

水稻是我镇重要的秋粮作物,水稻的丰收与否,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产量的完成。近期的低温寡照天气使农作物光合作用减弱,自身经济产量下降,同时导致作物抗逆性差,更易遭受病虫害入侵,同时阴雨天也影响到病虫防治效果,干扰田管措施的落实,导致病虫害加剧损失加重。各村要充分认识当前水稻生产面临的形势,把水稻重大病虫防控作为夺取粮食丰收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确保今年秋粮丰产丰收。

二、强化工作措施,加大防控指导力度

镇上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农技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辖区水稻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指导。各村也要组织专人,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做好稻瘟病发生动态,调查监测的同时,密切关注稻飞虱,粘虫发生,提高防控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切实做好群众的防治技术培训,确保技术措施到位。

三、深入宣传发动,切实落实好防控工作

各村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扩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动员广大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将病虫危害降到最低,确保秋粮丰收。一是灌溉条件较好的地方及时撤水晒田,提高水稻自身抗逆性,无灌溉条件的地方要开好排水沟,避免灌水过深;二是抢抓农时季节,抓好稻水象甲幼虫防治,有水源条件的以辛硫磷、呋喃丹颗粒剂为主,无水源条件的田块采用三唑磷加大水量喷雾,减少虫量控制危害;三是狠抓稻瘟病防治,近期气候条件极易导致叶瘟爆发成灾,而控制好叶瘟又是防治穗颈瘟的关键,要以三环唑为主,与稻瘟灵交替用药,提高防治效果。各村都要密切注意常发性和爆发性病虫动态,一旦发生要及时扑灭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