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致加西亚的信银行职员读后感

致加西亚的信银行职员读后感

火红的六月,满眼的丰收景象: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作为银行台州分行办公室做人事工作的小职员,近年来始终在各种问题与困难交织中行进,无数次面对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没有任何理由推辞说自己完不成,也没有任何借口怨天尤人,如同《致加西亚的一封信》里的主人公该同志一样,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这样才能不断地战胜困难,解决问题,事事难办事事办,关关难过关关。在麦收时节,自己一字不漏地读完这本励志之书,自己一瞬间豁然开朗,与主人公的所思所行产生共鸣,悟到一些职场历练的哲理。而思想上收获,比物质上的收获更有意义。

灵活性

该同志,在接到麦金莱总统的任务后,他没有任何推诿,而是以绝对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该同志成功的原因之一,我认为就是他在工作上的原则性加灵活性,特别是运用了灵活性。众所周知,人事工作涉及面宽,而且关系到银行的单位利益和员工的切身利益,日常所开展的业务如工资福利、职称评聘、考核奖惩、调配、退休、人事争议仲裁、公开招考等等几乎都和员工的切身利益有着密切联系,稍有不慎,将可能有工作上失误。至于在工作上遇到左右为难的难题更是家常便饭,不胜枚举。这就需要我们这些人事工作者,既要考虑银行的利益,也要照顾员工的情绪。在具体工作中既要把握好人事工作原则又要注意构建和谐人事,也就是努力使原则性和灵活性达到有机结合。新的形势下,银行人事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周围复杂的、不断变化的环境,要求我们人事工作者具有迅速判断并做出果断决定的能力。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被预测到。如果面临某件事时缺乏灵活性的果断性,那么,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你要学会审时度势,随时充当“授权者”、“和蔼的教练”,甚至充当解决难题的高手。成功者们深知,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实施,而不是等待将来有成功的把握时再干,否则便是坐失良机。因此,充分的在不影响大局的前提下,我灵活性开展工作,工作效率反而会大大提高。

坚韧度

该同志,在接到麦金莱总统的任务后,去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如同驾校的科目考试,不是一条平坦而笔直的路途,从某种意义上讲,他需要通过起伏路、单边桥和越几个圆饼组成的障碍。因此,当他遇到一系列的阻力以后,没有退缩,没有畏惧,没有放弃,没有气馁,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他选择了迎难而上。是啊,这个世界不是为我们设计的,做任何的事情,任何的工作,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尤其是和人打交道的银行人事工作。比如说组织内部培训,把各个分行员工通知回来集中培训,不是遇到教师的问题就是遇到员工的培训纪律问题。可以说,人的能力只有在工作中才能发挥出来。人所拥有的能力和他在工作中发挥的能力往往是不等量的,这除了受到诸如工作环境的好坏、工作条件的良好程度,以及单位或组织内人际关系(包括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的协调、配合情况等客观因素影响之外,还要受到人的积极性的发挥程度这一主观因素制约。所以,必须象该同志那样,百折不挠,愈搓愈奋,这样长才能“风吹雨打浪淘沙,吹尽狂沙始得金”。所谓坚韧度,就是一种锲而不舍的毅力,就是一种藐视困难的恒心,就是一种逆水行舟的韧性。人力资源管理者在为单位或组织获得人力资源之后,还要通过各种开发管理手段,合理使用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我们作为人事工作者,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去迎接风雨后的彩虹。

执行力

该同志,在接到麦金莱总统的任务后,他坚持了一个工作理念,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依我之见,“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还是充分显示了他的执行力。不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什么职务,执行力都将是我们必备的工作能力之一。那么如何提升执行力呢,我认为,要向该同志学习,把握三个字。一要着眼于“严”,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意识。责任心和进取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条件。责任心强弱,决定执行力度的大小;进取心强弱,决定执行效果的好坏。因此,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养成认真负责、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二要着眼于“实”,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真正静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三要着眼于“快”,只争朝夕,提高办事效率。“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因此,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作为自己,仅仅靠现有的知识结构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有意识培养自己的执行力,就是要在银行人事实践中探索与积累大量的直接经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热爱,对本行的未来始终充满信心和希望。想象力有时来自于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事业心,还能体现出健康、积极和旺盛的精神面貌,无形之中成为推动企业蓬勃发展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力量。

总之,我们要停止抱怨,应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应经常反思自己的差距。永远,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审视自己,工作是否努力?是否对得起银行支付的薪水?是否把银行当做自己的家?自己为银行创造了多少利润?态度决定一切!埋怨和抱怨是无所作为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机遇总是光顾那些勤奋的,有准备的人,假如自己也像该同志一样敬业,勤奋,具有灵活性、坚韧度和想象力,幸运也会光顾我们的身边。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