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力发电厂职工精神文化调研报告

水力发电厂职工精神文化调研报告

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先进优秀文化引领、激励职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发展,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建设和谐企业,根据上级工会有关精神,近期我们对本企业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实现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实现基本情况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工精神文化的重要意义

我厂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工精神文化的重要意义,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精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职工精神文化,充分发挥精神文化的引领、激励、凝聚和辐射功能,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我厂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加强领导,努力建设职工精神文化

我厂根据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状况,着重加强职工精神文明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中,一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包括学习理念、工作理念、管理理念、创新理念、服务理念、作风理念、发展理念等一整套的企业文化建设,确立“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二是加强先进典型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用先进典型引领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形成激励机制;通过评选学习模范、工作明星、生产能手等先进典型,培养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中,一是培养干部职工传统美德,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和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希望工程、送温暖、扶贫帮困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意识,具有集体主义和团结友爱精神。二是加强责任文化建设,在机制上做到责任到位,细化到位;在制度上明确岗位职责,使责任上肩,明确到人。在意识上要求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业务,减少工作失误;对企业忠诚,荣辱与共,为企业精打细算。

(三)加强建设,健全完善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机制和制度

我厂形成由党、政、群齐抓共管的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机制,明确厂党组织负总责,厂工会具体负责,共青团和女工组织协管。我厂建立了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系列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深入发展。我厂十分重视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每年提出职工精神文化建设计划,安排好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具体活动,做到职工精神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四)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

我厂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阵地上,一是建设职工之家,开辟学习室和阅览室,建立厂网络,为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提供良好场所。二是建立篮球场、乒乓室、健美室等体育活动场地,供干部职工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三是每年安排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比如:3月8日举行纪念“三八”妇女节,进行妇女健美操表演,让妇女喜享自己节日的欢乐,展示巾帼风采。“五一”节假期间,组织职工开展登山活动,观赏祖国大好河山,增强职工身体素质,培养职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操。7月1日纪念党的生日,使职工了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丰功伟绩,培养职工爱党爱国爱民情怀。春节前夕,组织干部职工慰问本厂离退休老同志,以此传承中华孝道精神,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与此同时,每年还举办篮球、乒乓球之类的体育比赛,活跃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

(五)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情况

我厂深刻认识到要活跃企业文体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建立一支广泛的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分子队伍。在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上,一是建立学习、体育、健美等的兴趣小组,鼓励兴趣小组带领全厂职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增进职工间的团结和友谊。二是鼓励兴趣小组代表企业参加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比赛活动,厂里提供便利条件,获奖回来给予精神鼓励和一定的物资奖励。三是把开展文体生活所取得的成绩作为年终企业评先奖优条件之一。这些措施的实行,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企业职工文体活动的发展。

(六)企业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投入情况

我厂除拨专款建设好文体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外,每年预算内安排好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资金,对开展的每项活动给予报销一定经费。总之,我厂投入的资金能够保证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二、实现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存在的不足问题

(一)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缺乏正确的认识

什么是职工精神文化,职工精神文化应当怎样建设?个别领导对此缺乏正确的认识,把职工精神文化看成是单纯的文娱活动,而没有从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提高综合文化素质上考虑,致使职工精神文化建设与上级部门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影响了职工精神文化建设。

(二)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内容不够高尚

表面上看起来职工精神文化建设轰轰烈烈,但实质上建设内容不够高尚。各项文体活动开展,只求如期举行,如期完成,而对活动的目的与效果考虑不够,没有达到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要求,对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情操和工作业务素质不显著。

(三)部分干部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热情不高

除了一部分文体骨干和兴趣小组成员外,有相当部分干部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热情不高,满足于“你演我看”、“你画我看”、“你唱我听”的阶段,没有考虑要通过参与文化建设,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促进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存在不利影响。

三、解决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存在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职工精神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企业领导要充分认识职工精神文化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扩大职工精神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深受广大干部职工喜爱的职工精神文化活动,充实干部职工精神生活,提升干部职工文化素养。

(二)加强职工精神文化队伍建设

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离不开文化人才,要定期对企业文化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企业文化干部的文艺素养与组织活动能力。企业要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把既有文艺特长又热心文艺工作的干部职工组织起来,积极开展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提高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的质量,增强对干部职工的吸引力。

(三)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职工精神文化建设

开展职工精神文化建设要多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做到问计于干部职工,多征求建议,使开展的职工精神文化活动既有代表性又有广泛性,深受干部职工喜爱。要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活跃活动氛围,加快职工精神文化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