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局祝贺教师节大会发言

副局祝贺教师节大会发言

石油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

今天,大家相聚一堂,共同庆祝第个教师节。借助这次机会,我代表局党委和管理局,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全体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十佳”、“百优”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局教育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在缺少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取得了众所瞩目的成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肯于钻研,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也正是大家默默无闻的辛勤劳动,为油田生产效益的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即将到来的世纪是知识不断创新,科技突飞猛进,世界深刻变化的世纪,世界各国已把制定教育发展战略放在首要地位。油田的改革和发展同样需要源源不断的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对此,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借此机会,我对我们局的教育和教育工作者提几点希望:

一是在油田企业重组改制工作中,要做稳定大局的工作。现在,国家总体处于经济体制转轨变型时期,社会情况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集团公司正加紧进行重组改制工作,这是对现行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进行的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是一场深层次的革命。在重组改制过程当中,涉及众多利益的调整,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也会使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更加活跃。作为油田的有机组成部分,教育培训系统的稳定会使生产一线的职工没有后顾之忧,从而有利地支持油田的重组改制工作。希望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用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和不懈的努力,扎实有效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搞好“三个服务”,为油田的改革与发展,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后劲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千秋基业,教育为本,民族素质的提高,创新精神的发扬,关键在于教育。今年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把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世纪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希望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和体会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为根本宗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在认真领会全教会精神的基础上,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面向世纪教育发展纲要》结合起来,切实将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首要任务落到实处。希望油田广大教育工作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勇于探索的工作热情,自觉投身于教育的改革实践,把油田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三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未来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不是资源,而是教师的综合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战略是教师整体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希望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用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师德和社会责任感去薰陶教育学生;要善于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渗透到教学实践活动中,高举科学旗帜,反对一切反科学、伪科学的活动;要坚持用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教育广大学生,把科技知识和科学方法传授给学生。同时,广大教师还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世纪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是知识和技术创新的人才,广大教育工作者要适时把握时展的脉搏,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在现代科技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广角度、全方位地涉猎新知识、新技术,不断营造新的知识结构,从而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各位老师、同志们,新世纪正向我们走来,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着稳定及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把生机勃勃的油田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带入世纪。稳定及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把生机勃勃的油田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带入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