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村工作规划

联村工作规划

组织县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对岩元村进行深入走访调查,与村干部见面,对该村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现结合实际,就今年的联村工作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指导,深入扎实开展联村工作,积极支持和帮助岩元村建设,做到宣传教育、指导服务、项目落实、资金帮扶“四到位”,与村支两委同心协力,为岩元村富村强镇,为镇政府所提出的“加快富民强镇,建设新泸阳”的宏伟计划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共同作出努力。

二、具体措施

(一)大力传达宣传政策信息

积极做好关于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及《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规宣传工作,深入贯彻执行以“三个代表”为指导的思想方针,始终保持以科学发展观的动力的理念不变,制订宣传教育计划,办公室具体协调组织,结合计划及年度实际工作情况,指导村干部做好学习教育、党员轮训、远程教育网学习等工作,组织村党员干部开展“高举旗帜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实施五大工程”大讨论活动,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专门为村民上党课等等,使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在活动中还围绕如何利用本地优势和国家惠农政策,提出该村下步在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增加收入等方面的措施和办法,以改善民生、创造和谐、致富村的目的,协助该村在今后三年内达到人均纯入5000元。

(二)做好指导服务

一是做好思想工作。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实现好农民的愿望、维护好农民的利益为联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有具体办好事实事项目和扶持帮扶计划。各联村单位要选派思想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有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想干事、能干事的中青年干部负责联村工作。二是积极参与村班子的调研工作。全程参与沿山村党支部换届动员、推荐、选举等重点环节并到场指导,帮助该村新一届班子廉洁承诺、完善工作制度及新老班子交接工作。积极援建村落图书室,精心采购图书捐赠给村图书室,内容涵盖农林牧副、医疗保健、法律常识、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有利地推动农村文化建设。

(三)落实实事项目

把该村点作为调研基地,组织干部职工多次到村实地踏堪,全面摸清该村当前的现状及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引导该村群众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要想方设法扶持和帮助该村选准经济发展路子,用新的方法和手段帮助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利用自身规划优势,帮助沿山村村完成新农村建设中多项实事项目。

一是彻底完善水利设施。加大对该村的资金帮扶,协助其在2015年至2016年完成灌溉渠道1200米水泥加固工程,隧洞进出口化拱加固及配套渠道1000米水渠混凝加固固工程,苦粟冲、低洞二处水渠扩宽加固工程,为全村农业全面丰收提供水源保障。

二是复修水井一处。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做好实际调研,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用于该村的水井复修,实现2012年全村饮水用水自来化,发送环境,培植长廊2.5公里绿化带的目标,为实现文明生态村打好基础。

三是加大项目建设。按照扶贫开发的要求,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该村发展和建设的启动资金,并积极想办法为该村争取项目和资金,在护柱水库创办千只养物鹅厂基地,并配置旅游景点一处,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该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是彻底消灭荒山。按照一手抓消灭荒山,绿化平原,一手抓“一优两高”林业的思路,使该村顺利完成1000亩用材林营造任务,使全村林地面积达到百分之百,从而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增加山区农民的收入,提高林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加快山区经济的发展。

五是壮大集体经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配合,抢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机构改革两个有利时机,立足大冲湾矿区这一区域优势,帮助该村筹建2015年在大冲湾再建年产万吨煤矿一个,从而推动全村的经济建设。

(四)全面开展帮扶活动

针对全面掌握的低收入农户情况,详细制定帮扶计划,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签订帮扶责任书,为该村户贫困户和低保户家庭,提供帮助,逢年过节亲自到村看望低收入村民,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在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作用的同时,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确保新农村建设年年都有新变化,一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