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召开工商联工作大会讲话

召开工商联工作大会讲话

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是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需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津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工商联工作重要性,体现独特优势,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工商联作为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在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协助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工商联的性质、基本特征、工作对象、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职能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市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促进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切实搞好节能减排,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要促进民营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密切产学研结合,积极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努力掌握关键技术,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促进民营企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依法保障员工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产品和服务,踊跃参加公益慈善事业,自觉承担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的社会责任。要促进民营企业参与文化改革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培育发展有特色的中小型文化企业和民营龙头文化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国有文化单位重组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促进民营企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工商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及时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积极为工商联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把工商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非公有制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质量不断提升。工商联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工商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机遇意识,着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扎实抓好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工作;着眼培养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扎实抓好树立和宣传典型的工作;着眼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抓好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眼打牢工商联事业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