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难创优活动通知

解难创优活动通知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干部进村入企一线解难创优”活动的通知》(党办号)文件精神,按照年街道“三思三创”活动安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在全街道开展“干部进村入企、一线解难创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三思三创”精神,扎实开展以“干部进村入企、一线解难创优”为主题的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一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构建一批密切联系群众的体制机制,切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聚民心,形成全街道上下“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打造质量新州”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内容

这次活动从2月份开始,集中利用5个月左右时间,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进村入户办实事。街道班子成员和联村(社)机关干部深入到所联行政村(社),了解实际情况、听取群众诉求。在进村入户过程中,要组织召开座谈会,搞好问卷调查,开展社情民意调研,记好民情日记及台账。进村入户的重点是全面了解掌握农村现实发展水平、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农民群众呼声诉求和农户家庭实际生活状况,积极帮助农村和农民谋划发展路子,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的有关问题。走访完毕后,由进村入户干部填写《进村入企情况反馈表(农村)》、《进村入企情况反馈表(农户)》(见附件2、3)。这项工作由街道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所联村(社)机关干部具体实施。

(二)走访企业促发展。由街道班子成员带队,组织相应机关干部参加,走访企业进行帮扶解难、出谋划策,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重点是走访一批经营困难企业,帮助解决一些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选择走访一批发展前景好、生产经营好、转型升级好的企业,认真总结经验,培育和树立一批加快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走访结束后,及时填写《进村入企情况反馈表(企业)》(见附件1)。这项工作由街道经济发展科牵头负责。

(三)集中整治促稳定。街道、村(社区)要围绕党的十八大、省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干部大接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影响社会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积案。同时,要以行政村和困难企业为重点,深入排查各类容易激化、有可能演变为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建档,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隐患问题及时消除。要按照省、市、区委关于推进“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部署,组织安排相应力量,深入到各个网络,检查掌握落实“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情况,切实把社会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末梢、覆盖到各个角落,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这项工作由街道综合治理科牵头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要求。各部门要按照街道党工委的部署,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注重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工作,切实把过去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正在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见实效。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建立工作联络员制度,每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沟通、情况报送和协调联络等工作。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问题协调处理机制,对进村入企、接访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凡本部门能解决的要主动解决;对涉及区级有关部门的,提交街道各牵头单位抄转有关部门解决;需要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的,集中报请街道“三思三创”办公室。

(三)严格工作纪律。各部门进村入企要轻车简从、简化形式、直接到点,一个走访组不超过5人,不得干扰基层工作、不得给基层添麻烦、不得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走访活动中要做到“五不准”:不准接受走访村和企业的吃请或报销开支,不准收受走访村和企业馈赠的有价证券或礼品(包括土特产),不准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层层陪同和迎来送往。

(四)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街道刊物《看中河》、街道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形成有影响、有质量的宣传声势。街道宣传口要结合“走转改”活动,及时挖掘和宣传进村入企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浓厚氛围。

各单位将填好后的《企业表》、《农村表》、《农户表》交街道“三思三创”办公室后,由街道综合统计室进行数据录入,于每周四下午4点之前把录入的数据汇总上报区统计局。综合统计室将数据录入后的各类反馈表原件于每月底统一收齐后送区“三思三创”活动办公室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