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粮局防控H7N9流感实施方案

农粮局防控H7N9流感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严格执行动物防疫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靠法律,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工作方针。从早加强防范,做好应急案,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原则,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二、主要目标

要抱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人感H7N9亚型禽流感防控为重点。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防控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现有防控能力和水平,实现全县H7N9亚型禽流感零疫情,一旦出现疑似疫情果断扑灭的工作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工作方案的顺利开展。县农粮局成立防治H7N9亚型流感病毒技术小组和疫情处理预备队。认真落实人员、经费、物资等各项保障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防治H7N9亚型流感病毒防控工作。

(二)加强源头防范。立即对各辖区内禽类规模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登记,以县畜牧兽医站人员包乡(镇)、基层动物防疫检疫站人员包规模场、村协防员包农村散养户的形式进行排查,覆盖面要达到100%。对养殖规模蛋禽存笼1000羽以上、肉鸡(鸭)年存笼2000羽以上、鹅存笼500羽以上的养殖场全部要进行登记造册和备案,摸清家禽养殖状况。养殖场要严格依照农业部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对新补笼的畜禽要及时补免,做到“应免尽免,漏免补免,不留空档”。同时要求各养殖场(户)真实规范填写养殖档案和免疫档案,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追溯体系。

(三)加强检疫、无害化处理监督和流通环节监管工作。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建立健全报检制度,加强病死禽的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工作,加强禽类交易、屠宰、加工、贮藏和贩运活动中的动物卫生监管,防止未经检疫的禽类及其产品流入市场。

(四)强化疫情监测和报告,提高预警预报能力。坚持日常监测与应急监测、全面监测与定点监测、集中监测与日常监测相结合的形式。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频次,及时分析监测结果,切实掌握疫病流行规律和疫情动态,提高预警预报能力。要充分发挥村级动物协防员的作用,了解每个禽类养殖场的禽类健康状况。

(五)加大消毒工作力度。将消毒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督促禽类养殖场、屠宰加工厂以及交易市场等流通环节建立健全消毒制度,完善消毒设施,定期开展消毒。“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达到消灭病原、有效阻断疫病传播途径的目的。

(六)加强值班和应急管理,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健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机构,加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疑似H7N9亚型流感病毒情况时能及时处置。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实施隔离,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七)加强物资保障。严格要求基层动检站落实防控应急物资,做好疫苗、消毒用品、防护衣、胶鞋、手套等物资储备。对准备不充分的物资及时采购,做到有备无患。

(八)加强宣传力度,普及防控知识。通过春防、发宣传单、送科技下乡、悬挂横幅等形式,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媒体,加大对人感染H7N9亚型流感预防、发现、救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全县各基层动检站从即日起,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实施,每日下午三点前将工作情况上报县防重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行动迟缓、不作为或失职渎职的,要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