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速供销社变革意见

加速供销社变革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40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政发〔〕31号)精神,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全面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眼于破解“三农”难题,努力探索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定位和发展途径,围绕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经营领域不断扩大,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整体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推进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我市农村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发展现代农业,要求供销合作社发挥上下贯通、体系完整的优势,搭建服务平台,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供销合作社发挥面向群众、扎根基层的优势,整合凝聚各类社会资源,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解决合村并居后农民的生产生活难题;扩大内需、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要求供销合作社发挥覆盖城乡、点多面广的优势,引进新型流通业态,加快网络改造升级,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

新时期推进供销合作社发展,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合作制基本原则,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线,实施网络立社、项目强社、富民兴社、品牌亮社战略,大力推进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加快构建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努力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力量,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

(一)全面推进农副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围绕全市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根据全市农业结构调整规划,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围绕蔬菜、果品、畜禽、水产、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积极引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要发挥基层供销社和供销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大力推进大田作物生产经营服务创新。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着眼于组织农民规模经营、对接市场,进行土地托管,实施管理、播种、灌溉、施肥、用药、收割等全程农业生产服务,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办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和功能提升,增强仓储运输、冷链物流能力,建立健全检验检测、资金结算、信息服务系统。积极推动大型连锁超市、龙头加工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专业大户等直接建立采购关系,实现“农超对接”,建立从生产基地到销售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条,实现生产、加工和流通有机结合,把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经营推向新阶段、提高到新水平。

(二)大力推进新型农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以供销农资公司为依托,大力实施化肥直供、联合采供、农化服务等业务,把质优价廉的农资直供到田间地头,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农村,巩固供销系统农资经营主渠道地位。深入开展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的农资连锁经营,形成上联生产企业、下联农户的农资封闭经营服务网络,推进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深化提升。

(三)继续推进农村现代日用品流通网络建设。以家乐园日用品超市公司为龙头,加快日用品流通网络建设。在镇、街道和重点村庄大力发展日用品配送和连锁经营,将规范化服务向农民身边延伸。要围绕农民需求,不断扩大经营服务范围,逐步将通讯、医药、图书、农机等经营项目和劳务、技术等业务融入网络,使其成为连接城市与乡村、政府与农民的桥梁和纽带。

(四)扎实推进新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围绕农民搬迁新型社区,生产、生活出现新需求、新特点,支持供销合作社根据全市农村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将日用品超市和农资超市等经营性服务项目纳入农村社区,由供销龙头公司负责配送,连锁经营。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参与农村社区建设,帮助建立医疗卫生、社区警务、文化体育、农技培训、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满足居民的公共需求,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党委政府的联系,满足农民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五)探索推进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兴建“金融担保公司、村镇银行和农业统筹保险”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搭建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服务的融资平台,帮助解决供销合作社企业及其领办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生产经营所需的信贷资金,鼓励金融机构与供销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探讨联合共保、风险共担的体制机制,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六)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着眼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以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公司为依托,聚集资源,建立集散、分拣中心,在镇、街道社区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点,建成布局合理、运作有序的再生资源经营网络;建设再生资源深加工项目,形成回收、分拣和加工利用一体化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支持供销合作社企业依法开展废旧家电、报废汽车等回收拆解业务。

三、加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建设

积极适应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的需要,以联合社为核心,以基层组织为基础,以社有企业为龙头,推进联合与合作,建设植根“三农”、三位一体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直接组织农民、为农民提供有效服务为标准,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发展。切实转变观念和经营方式,改造、重组、壮大原有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在建设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过程中,带动发展新型经济组织特别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其成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加快社有企业发展。着眼建设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支持供销合作社适应“三农”需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依据供销合作社特点,发展公司企业。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农产品、日用品、农资、再生资源和信用担保等公司;支持基层供销合作社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基础上,发展公司企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经营企业。市供销社要组织推进联合与合作,发展大公司、建设大网络、搭建大平台。对为农服务的骨干企业,要保持供销合作社的控制力,同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支持其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三)深化联合社改革。加强联合社机关建设,健全理事会、监事会机构设置,明确联合社工作职能,将建设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的各项任务赋予联合社。联合社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对棉花等重要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以及本系统烟花爆竹经营活动的管理。

(四)推进联合发展。加快供销合作社的纵向联合和横向合作,构建区域性经营服务网络。吸纳和联合各类经营服务主体,构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积极组建行业协会、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建立和完善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体系,为农民专业合作搭建服务平台。

四、切实加大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

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步伐,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及时解决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供销合作社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从年起,市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基金,列入市政府年度支出预算。专项资金用于日用品和农资网络建设,新型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领办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基地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等。资金具体管理办法由市财政局、市供销合作社另行制定。对供销龙头企业列入国家和省、市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市财政给予相应配套资金支持,涉农部门要将供销合作社创办的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和科技推广项目扶持以及考核、奖励、以奖代补资金支持,纳入全市统筹范围,会同市供销社组织好项目和资金的申报实施。

(二)加强用地政策支持。各镇政府、街办要在搞好供销合作社及所属企业原有土地整合利用的基础上,积极保障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用地。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173号)精神,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原则,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依法确认供销合作社土地使用权。

(三)切实维护供销合作社合法权益。市财政部门要抓紧落实处理供销合作社系统地方政策性财务挂账,支持供销合作社多渠道消化经营性财务挂账,有关金融机构要加快处置供销合作社拖欠的金融债务。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侵占、平调各级供销合作社的财产,不得随意改变供销合作社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保持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完整。供销合作社企业改制后剩余资产归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所有,用于发展合作经济。

(四)加快处理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抓紧落实相关政策,切实解决好供销合作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问题。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安置优惠政策,切实做好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确保供销社职工队伍稳定、社会安定。对供销系统原具有国家正式职工身份的下岗失业人员,纳入《再就业优惠证》发放范围。领取《再就业优惠证》的供销合作社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同等待遇。积极鼓励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我创业,多渠道就业,努力实现再就业。

(五)加强供销合作社队伍建设。健全理事会、监事会机构设置,保持领导班子相对稳定。实行“人才兴社”战略,大力引进和培养各类经营管理与专业技术人才,积极选派有责任心、懂经营、会管理、热爱供销事业、富于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担任供销合作社领导职务,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供销合作社就业。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职工的分层次培训,注重干部队伍的培训、锻炼和使用,大力培育造就一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引领和推动供销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