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陆城市发展物流业相关政策分析论文

内陆城市发展物流业相关政策分析论文

内陆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政府管理及政策摘要: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已对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方式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重视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推进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及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选择。当前,内陆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业要克服认识不足和体制分割两大障碍,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职能,整合物流资源、培育物流市场、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现代物流业尽快启动和健康发展。

“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市场发育相对不完善的内陆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需要政府、企业及行业组织相互联动,其中政府在整合物流资源、培育物流市场、创新运行机制、催生物流产业方面的管理和举措至关重要。

一、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是内陆城市加快发展的内在需要

现代物流是指原材料、产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全过程。它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这种有效流动和有机结合,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整合集成各种物流资源为手段,以降低物流总成本为目标,以流通和消费为对象的服务过程。因此,基于市场经济体制背景下发展起来的现代物流与基于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传统物流有质的差异性。传统物流在其运作范围上是微观的,资源是分割的,成本高,效率低。现代物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强调资源的整合能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改造传统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等行业,提高行业发展的科技内涵,实现整个行业的产业创新。现代物流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已被发达国家和地区近代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所证明。据有关资料介绍,美国物流产业规模已达1万亿美元,为高新技术产业的2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日本物流产业规模为35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每增长2.6个百分点就带动经济总量增长1%。目前全球物流市场总额已达3万亿美元。巨大的物流市场规模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前提和交易保障,推动着社会生产方式、流通方式以及人本论文由整理提供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现代物流产业符合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我国,198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特别是城市经济迅速发展,以沿海大城市群为中心的四大区域性物流圈格局已基本形成,即以北京、天津、沈阳、大连、青岛等城市为中心的环渤海物流圈,以厦门、福州等城市为中心的环台湾海峡物流圈,以沪、宁、杭、甬等城市为中心的长三角物流圈,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物流圈。现代物流业对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方便、及时、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物流条件,成为这些地区投资硬环境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国有20个省市的30多个城市已经和正在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的扶持政策。作为内陆城市一般都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基础条件,如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湖北襄樊、安徽蚌埠、河南焦作等城市,都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交通枢纽城市。这些内陆城市要招商引资、增强城市功能、发挥区域经济“增长极”作用、缩小同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的差距,固然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但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已成为越来越紧迫的内在需要。

二、内陆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两大突出障碍

现代物流是现代生产、流通、消费新理念的产物,对新一轮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物流产业涵盖各种行业、各种服务类型及各类所有制企业,物流领域涉及国民经济十几个部门,物流活动跨越各个行政区域,整个物流过程融合不同领域的物流资源,这就决定了现代物流是一个复合型产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内陆城市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由微观经济管理转换为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后,应该把已超出一般产业层面意义、被广泛看作一个地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的现代物流业,当作国民经济中的新兴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高度重视,全力打造。然而,由于体制和观念问题,致使内陆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步伐严重滞后于沿海发达城市。1.从体制上来看内陆城市国有企业仍占城市企业较大的比重,经济体制改革任重道远。不少生产企业仍既经营生产、销售业务,又拥有自己的车队、仓库。生产企业运输、仓储成本,平均占到制成品总成本的30%~40%。企业既要抓生产、销售,又要关注仓储、运输,难以把全部精力和资源都集中在主业上同对手竞争。同时,企业为了保稳定、保职工就业,仍习惯于“小而全”、“大而全”的运作方式,对产品原材料和销售外包的物流需求积极性不高。在社会运力的管理上,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各自为政,行业壁垒还十分严重,还未形成有机的区域综合运输网络体系。传统的企业生产组织结构和条块分割的行业壁垒,形成了内陆城市现代物流业一大障碍。2.从观念上来看管理观念落后是内陆城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又一障碍。内陆城市经济发展落后于沿海发达城市是不争的事实。过去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差距是思想不解放,现在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差距仍然是观念的落后。目前,许多内陆城市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补企业市场化改革的课上。要求国有资本从一般性竞争行业中退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无可厚非。但对于发展现代物流业,片面地认为那是企业的事,政府可以不干预,任其自由发展。因而缺乏积极引导、规划和扶持,致使有些内陆城市对发展现代物流业无研究、无规划、无部署,现代物流业发展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区域中心城市在现代物流业这个被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之一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前徘徊。因此,内陆城市要大开放、大发展,赶上沿海经济发展步伐,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必须尽快消除体制和观念上的障碍,在发展现代物流业上强力作为。

三、内陆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政府管理及政策发展

现代物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从宏观上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政策支持,在管理体制、运作机制上实现创新。

1.要在全社会普及现代物流知识

首先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物流意识,树立供应链观念,把发展现代物流当作争夺地区竞争制高点、促进大开放、大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当前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滞后和全社会的物流意识落后是制约内陆城市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5年内逐步放开制造业的分销权,逐步取消大部分产品的外商分销服务限制,取消外商在所有服务行业的现有市场准入和活动限制及外商从事电子商务的限制,这使我国工业面临巨大的全方位的竞争压力。即使在内陆城市,国际竞争也就在家门口。在当今地区间竞争愈演愈烈,各地在招商引资中所能给予的优惠政策已接近底线的情况下,谁拥有现代物流条件谁就可能赢得竞争的主动。因此,内陆城市政府要切实动员社会各方面形成共识,在经济工作指导上形成部署,认真组织,积极引导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形成统筹安排、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2.重点推进两大平台建设

内陆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业,虽然要统筹考虑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物流发展规划,重点推进物流园区信息网络和基础设施两大平台建设。要充分考虑城市所处经济区域及其产业特点,合理确定城市和周边地区、城市间的物流设施发展规划,依据区位优势和产业分布特点,按照流向、规模和市场份额,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在投资建设上,要以现代物流园区为重点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要运用现代物流理念和电子信息技术,改造现有物流设施,并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和物流一体化的要求,重组现代物流资源,提高经营效率。物流之道,网络为本。政府应首先促进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在物流企业和广大工商企业内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全面提高企业的信息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鼓励和帮助企业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连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物流园区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同时,要对同一经济区域内各自独立的企业和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战略联盟,形成物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规模化经营,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供应链为核心、服务不同层次企业和消费者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

3.要引导工商企业优化企业物流管理

培育壮大“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企业是物流产业的市场主体,而工商企业是物流的市场需求基础。内陆城市的现状是物流供给方和需求方两个不足并存。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现代物流管理的宣传,引导工商企业提高企业内部物流管理水平,并逐步调整经营组织结构,集中精力增强生产经营主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将仓储、车队运输等“非核心”资源的低效物流部门,交给以运输、仓储为主业,具有综合的运输手段,稳定的物流网络,专业的管理经验,快捷的物流信息情报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去做。国外一项研究表明:大多数生产企业将仓储、运输业务委托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后,可使作业成本降低52%,员工减少近40%,核心业务集中46%,同时产品质量和效益有较大提升。现代物流被企业广泛认为是降低物资消耗、提高生产率以外的“第三利润源”。企业物流活动的社会化,是企业生产力的一次集约和轻装,又为物流产业的发展培育了广泛而坚实的市场需求。政府应采取多种形式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要改革现有的物流政策,制定打破部门分割、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的新的物流政策,同时对工商登记、税收征管制度等进行必要的调整,鼓励多元化投资主体进入物流服务市场,鼓励企业实现跨区域经营,鼓励已经具备物流服务专长、组织和管理水平的大型企业加速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超级秘书网

4.营造良好的物流发展环境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制定规范的物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管理、政策、人才等物流发展环境。一是建立必要的政府部门间协调机制。由于对现代物流的仓储、运输、配送、装卸、货运、信息网络等各物流功能和要素的管理涉及地方发展计划委和交通、铁道、民航、经贸、工商、税务、海关等十几个相关部门,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特点非常突出,因此,有必要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部门联席会议或市级促进物流发展管理协调委员会,统一领导、组织、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和各行业的物流行业,并研究制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物流发展的物流管理制度和有关政策,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物流装备技术改造、物流基地的土地使用、物流服务及运输价格、工商登记管理方面,给予明确的资金、税收、社会保障等政策界定和支持。二是要重视现代物流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目前内陆城市物流领域的研究相当薄弱。政府应积极支持和引导物流科研工作。要鼓励有关高等院校开办物流专业或相关专业课程,允许和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及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并开展多层次的物流人才培训和教育工作,为物流领域培养经营管理人才。三是要重视物流行业协会组织的培育,发挥物流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这是政府加强物流行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下,行业自律组织制定的规则可以伸展到政府管理所不能达到的领域。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人才支撑、行业自律等积极措施,使内陆城市现代物流业在广泛而坚实的市场供求基础和规范严明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优良高效的服务环境中健康启动和快速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内陆水产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

内陆地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