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标杆管理在薪酬管理中的应用

标杆管理在薪酬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着严重的自身缺陷。在薪酬管理上,薪酬体系设计不科学、薪酬政策不合理、缺乏激励机制都是严重问题,因此标杆管理在现代企业薪酬管理中的应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创建管理队伍、选择管理对象、建立数据系统、遴选执行标准、健全监督机制与科学评价等标杆管理的运用,企业在财务各方面管理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标杆管理;薪酬管理

企业要谋求科学的发展,就要在管理上下功夫,标杆管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一种更为科学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是企业获得一流竞争力的开放式管理方法。将标杆管理的方法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薪酬管理,将是一种实效的管理方法。结合实际,我们首先来探讨一下标杆管理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薪酬管理的应用。

一、中小企业现状及财务管理问题

据研究资料统计确定:在我国目前的各类企业中,大型企业所占的比重尚不足百分之一,其余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中小型企业。中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已逐渐为人们肯定。虽然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巨大,并且在社会的发展中创造了极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实际上中小企业的处境还是非常艰难和令人尴尬的,特别是近些年来,全球各地经济危机频发、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国际经济环境多变等各种状况轮番出现,使得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越发堪忧。由于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管理观念陈旧、模式僵化;企业资金不足、抗风险能力差;投资能力较弱、投资水平有限;财务控制薄弱、资金监控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普遍超短,据统计,我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2.5年;而欧美企业的平均寿命为四十年,远远高于我国的平均数值。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在自身内部和外部环境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要改变这种不科学的管理模式,一个是要靠企业的自我调整,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和用人机制;二是中央政府统一调控,制定行业科学的管理标准和惠企政策,让企业真正强大起来,保护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标杆管理应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所谓的标杆管理:是指一个组织瞄准一个比其绩效更高的组织进行比较,以便取得更好的绩效,不断超越自己,超越标杆,追求卓越,组织创新和流程再造的过程。实施标杆管理就是站在高起点上进行规范管理企业财务,以便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这种能发现新目标、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工具,有着其它管理工具所不及的以下几大优势:一是新思路优势,标杆管理为企业提供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同时提供优秀的管理手段;二是新策略优势,标杆管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俯瞰全行业甚至更广阔的全球寻找基准,制定更优秀的管理策略和方法,突破了企业的职能界限和行业边界;三是模仿性优势,标杆管理通过向最优秀的企业管理模式学习,建立一整套全新的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和决策,超越被学习的企业;四是新理念优势,标杆管理借鉴其他优秀企业的成功经营理念,取长补短,确定自己的独特经营理念,理念的创新超越其他企业;五是新速度优势,标杆管理涉及为获取竞争优势而搜寻、发现和创新思维的全过程,能确保自身的创新速度超过竞争对手。标杆管理作为优秀的企业管理新模式,在企业薪酬的管理中是不可替代的。这是因为:首先,标杆管理有助于企业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确定未来的薪酬目标;其次,标杆管理通过对企业薪酬结构的合理性与优秀企业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薪酬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改正;再次,标杆管理可以渗透企业的内部,挖掘和发现影响企业薪酬体系不合理的各种因素,及时有效地规避不合理的薪酬策略,合理整改企业的薪酬制度,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标杆管理在企业薪酬管理中的作用

标杆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优秀管理机制,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是不可或缺的。作为先进的管理模式,标杆管理将普遍为中小企业所接受。标杆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帮助企业创建管理队伍。企业标杆管理队伍的创建,首要条件就是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皆丰富的人员,这些人员分布在企业的各级管理机构,要优中选优,不可任人唯亲。结合本企业员工队伍的实际情况,全盘统筹管理团队成员的特长、专业、爱好及技能,整合优势,合理分工。二是帮助企业选择管理对象。标杆管理的目的就是要管好人、财、物,企业在选取标杆管理对象时,应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要明确。标杆管理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可调度资源使用量的基础上,量力而行。三是帮助企业进行数据整理。标杆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必然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管理模式和数据库,企业管理中数据来源和其他行业一样,一个是直接来源,一个是间接来源。前者来源于文献资料和管理过程。后者来源于调查,约谈,访问等。标杆管理就是要对来源不同的数据进行研究和处理,比对自己的企业发展建立优势数据库,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数据优势。四是帮助企业确定执行计划。企业在确定自己需要整改的项目后,对标杆管理认定的结果就要认真执行。企业整个标杆管理的执行,要分层次、有步骤、分批次一一对照检查,不留死角。在计划执行过程中,标杆管理高层要结合实际拿出最优秀的管理计划和方案。五是帮助企业建立监督机制。企业薪酬体系是否科学、合理,我们可以通过实时调查、效果评价和顾客满意度等方法去考量认定。如果考核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我们就要对企业的标杆管理进行新一轮检查,找出原因并重新设计标杆管理步骤和细节,直到收到预期的管理效果为止。标杆管理和其他管理一样,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完成一次管理,都要及时总结,并在新起点上确定下一个管理目标,一边完善和发展新的标杆管理,达到标杆管理的良性循环。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实施标杆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利益分配问题。标杆管理在薪酬管理中的应用,为企业打造了远航不朽的方舟。薪酬的科学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是重中之重,是企业的管理核心,也是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原动力。企业的薪酬管理科学、合理,是企业后续发展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李卓一.如何进行标杆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2]缪荣,李建明.标杆管理在我国大型国有企业业绩考核中的应用[J].上海企业,2006(8).

[3]杨蔚,许茂增.标杆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重庆交通学院学报:社科版,2006-9-3.

[4]孔杰,程寨华.标杆管理理论述评[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4(2).

[5]安世民,王芳.标杆管理:提升中小企业薪酬竞争力的最佳途径[J].江苏商论,2008(9).

[6]舒萍.我国中小企业概论的界定原则[J].南开经济研究,1998(4).

[7]傅艳芳.企业薪酬管理中标杆管理的运用[J].中外企业家,2014(17).

作者:赵春波 单位:大庆文化体育旅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