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问题与对策

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绩效管理是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对员工产生激励作用,还能不断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其长远发展。但我国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因此,本文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问题;对策

绩效管理,是指企事业单位上下各个部门的管理者和员工为了达到组织目标而共同参与到绩效计划的制定和评价的过程中,从而提升整体工作效果。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当前我国企事业单位的组织结构已进行了调整,每个单位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挑战,需要大量吸收和保留人才,才能促进企事业单位长远发展。因此,我们应积极对企事业单位中绩效管理的措施和方法进行思考。

一、目前我国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基础薄弱

当前,很多单位都没有注意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仅仅将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组成部分,并没有根据单位实际来确定绩效管理的目标,在日常工作中也没有将其落实,缺乏执行力,使得绩效管理工作流于形式。上级对下级的工作效果没有明确的认识,难以掌握员工日常工作的实际情况,缺乏对员工的监督和管理。

2.管理体系不完善

为了能使绩效管理得到严格落实和执行,企事业单位应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管理平台,实现各种绩效管理目标。但事实上很多单位中的绩效管理并没有形成完善的系统,在进行绩效考评的过程中,无法实现对员工行为的动态监督,缺乏上下级的良性沟通,与绩效管理的最初目的相背离。在操作上,很多员工不清楚绩效管理的内容和方法,而上级也没有得到员工对于绩效管理效果的反馈,从而导致绩效管理水平得不到提升。

3.绩效考核指标不合理

在很多企事业单位中,对绩效考核指标的划分仅仅分为优秀、一般、较差三档,或直接与职称挂钩,考核结果难以体现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很多指标过分重视员工的业绩,而忽略了对员工软实力的考评,从而无法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进行衡量。

二、加强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效果的措施

1.建立并优化绩效考核管理体系

在企事业单位中,一般都会具备绩效管理考核体系,但体系的科学性和完善性却不强,缺乏对员工的激励政策,而已制定的相关政策没有根据员工、岗位的变动而调整,执行效果并不突出。因此,为了能更好地对员工进行激励,应完善工资考评体系,对员工的个人价值进行评估,作为员工薪酬、奖惩的依据,员工按照自己的能力和业绩来获得工资,在企事业单位上下形成一种积极进取、竞争向上的良好风气,从而有利于企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2.细分绩效考核指标

在绩效考核中,为了能确保绩效考核制度公平合理,我们应严格划分考核标准和指标,建立一套完善、标准、规范,并具有极强可操作性的绩效考核指标系统,将各个岗位的工作业绩按照完成时间、完成质量和完成效率来进行划分。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作为监督和评价人员,对员工在岗位上的具体表现进行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应尽可能细化指标,使指标更具有针对性,从而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详细、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

3.采用科学的绩效管理方法

由于很多单位的绩效管理具有很强的主管性,评价方式过于简单,流程不标准,最终的考核结果也不公正,无法全面反映员工的实际工作水平。因此,在进行绩效管理过程中,应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注重将绩效考核内容与员工的岗位职责紧密联结,全面覆盖员工的工作内容,使考核具有全面性。同时,应采用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方式,综合评估员工的日常表现,充分发挥每一种评价方式的优势。最后,应注重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比较,提升绩效考核的可信度。

4.适当结合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

在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中,一些项目由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必须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因此,在绩效考核管理中,应将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相结合,激励员工在重大项目中发挥自己的才能与潜力,促使项目顺利进行。另外,企事业单位应给予创新团队政策上的支持,以团队考核的结果作为团队绩效分配的依据,而团队成员的绩效报酬分配可以由团队的内部经二次考核进行分配。这样,一方面可以鼓励基层员工积极提升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鼓励了团队努力进取,以争取在业绩上获得重大突破。

三、结语

随着市场不断完善和发展,在当前的企事业单位中,管理者都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对员工进行彻底、全面的考核,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并为员工提供一个上进、竞争的工作氛围。本文对当前我国企事业单位中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索加强绩效管理的有效措施,希望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努力下,探索出适合企事业单位长远发展的绩效考核管理措施,帮助企事业单位吸收优秀人才,使企事业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卢琳.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6):14-15.

[2]张运法.刍议小型企事业单位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4(17):143.

[3]赵卓.我国基层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西安:西北大学,2014.

作者:高卉 单位: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