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常态下乡镇财政管理工作

新常态下乡镇财政管理工作

随着公众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的不断提升,公众对财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如何让基层财税体制更好地发挥调节分配、优化资源配置等功能,成为新常态下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针对新常态下乡镇财政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如何以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为要求,努力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更快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是乡镇财政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权和事权不相称,征管与分配体制不顺。

从我国目前财税部门的主要职能来看,税务部门承担税收征收责任,税收收入任务的完成,主要取决于税务部门;财政部门负责非税收入征收和财政资金筹集、管理和分配“,征收”和“分配”由不同部门实施。而乡镇又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乡镇财政只能根据实际收入情况来进行资金分配,这就造成税收征管体制上的不顺畅。根据现行的财税财力分配体制,乡镇财政留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左右的财力,财权受到限制。而乡镇财政事权却又繁冗和复杂得多,不仅要承担全镇行政事业单位保运转经费,还要承担全镇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公共服务支出,财权和事权严重不匹配。

2.公共服务水涨船高,支出压力日趋沉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政策的实施和落实最终会落在基层乡镇。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政府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在新农村建设、惠农补助、计生事业、招商引资、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事业上的投入也居高不下,公共服务支出水涨船高,乡镇财政支出压力日益突出,同时也加大了地方政府性债务负担,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3.预算约束不够严谨,财务管理不够完善。

部分乡镇财政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全面和科学,造成有些预算项目搁置无法实施,或者频繁追加预算项目,支出进度跟不上。预算执行未严格按照预算项目、资金用途和账务处理的要求使用资金,出现调整预算、挪用指标和改变资金用途等现象。乡镇人大机关虽然对财政资金年初预算进行审议和批复,但由于财政预算的复杂性和地方人大专业人才缺乏等原因,再加上财政资金的安排大多由乡镇“一把手”说了算,这就使得地方人大的监督流于形式,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和廉洁风险。乡镇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资金审批和拨付未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操作,专项资金与经常性经费混用,虚列专项资金支出,直接通过政府或财政“暂存款”长期挂账,支付时冲减往来款等。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内部控制不健全。

目前,我国的财政监督专门机构只设到县(区)级,乡镇缺少专职的财政监督机构和人员,使得乡镇财政监督“缺位”。乡镇财政只是乡镇政府的资金管理部门,在资金使用上却无话语权,缺乏过程的参与和监督。乡镇财政内部管理制度不规范,职责分工不明确。有些岗位未严格按照岗位规定设置,再加上人员紧缺、执行不力等原因,很难做到管理与监督相分离。有些乡镇即使进行了会计基础工作内部互查,但是碍于情面,也只是走过场,没有起到实质的监督作用。

2.外部监督不到位。

对乡镇财政的监督和审计,经常局限于经济责任审计、领导离任审计和廉政审计等专项检查,审计对象是单位主要负责人,检查方式也主要是抽查和访问,属于事后监督,缺乏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对全镇宏观的财政监督则显得鞭长莫及。由于现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够完善,使得有些检查事项无法可依。由于基层审计机关人员缺乏,无法对所有的乡镇进行经常性审计,审计周期较长,有些审计出来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

3.财政队伍不匹配。

由于乡镇财政处于财政管理体系的末端,工作面广,服务项目多,而补贴兑付工作程序和标准要求较高,致使基层财政工作人员的任务十分繁重。虽然最近几年财政队伍不断壮大,高学历的人才不断涌现,但是也存在着业务经验不足、浮躁不实的现象,财政业务工作质量不高,与建立规范化财政所和标准化业务操作有一定距离。

三、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1.以预算管理为重点,强化预算约束机制。

一要明确事权和财权。要保障乡镇财政正常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优势,就必须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县乡两级财权分配关系,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收入增长激励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力度,积极用财政杠杆推动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健全预算管理体系。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动态管理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资产配置标准,健全预算项目库建设,健全人员编制、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机制,有效推进预决算公开,建立透明预算管理制度。三要加大预算执行监管力度。强化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年初预算,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实现对乡镇预算执行、预算追加、开支标准、支出范围的全程动态监督,严把支出审核关,建立预算执行风险预警机制。实行预算支出执行通报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尽早尽快实施预算项目。

2.以内部控制为抓手,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通过优化和再造内部运行流程,切实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建立预算编制风险、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岗位利益冲突风险等专项风险管理办法,健全内部控制的制度体系。抓住内部控制建设的关键环节,实施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将内控制度嵌入业务流程。对财政业务运行流程进行持续的监督、评价和优化,实现指标流、资金流、业务流的流程统一,形成顺向相互支撑、有效制衡,逆向真实反馈、有效监督的完整体系。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实行分类管理制度,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加强行业监管。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大数据平台,最大限度减少财政业务和内部控制的人为操纵因素,构建运行高效的资金管理机制。

3.以队伍建设为支撑,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效能。

按照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要求,加强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新《预算法》和财税体制改革,开展大规模、多形式、深层次的业务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提高财政工作质量。乡镇财政要在顶层设计和制度框架范围内进行积极的创新和探索。要重视财政监督薄弱和缺位问题,改变“重分配、轻管理”状态,推进乡镇财政信息化建设,将基层财政的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到位,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全面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效能。

作者:黄娜 单位: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