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龙眼栽培论文:龙眼生长规律探究

龙眼栽培论文:龙眼生长规律探究

本文作者:黄凤珠朱建华彭宏祥李鸿莉李冬波徐宁秦献泉陆贵锋作者单位: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

结果与分析

1四季蜜龙眼根系年周期生长动态变化

1)新根的年生长量

两年的观察发现,四季蜜龙眼出现在玻璃观察面上的新根呈乳白色,随后渐渐转为黄白色,至粗根时变为黄褐色。在不同土层中,新根数量和长度均有差异:0~20cm的上层土壤中,新根总数量占全年新根总数的42.0%,总长度占全年新根总长度的41.0%;在20~40cm的土层内,新根总数量占全年新根总数的58.0%,总长度占全年新根总长度的59.0%(表1)。

2)新根年周期生长动态变化

0~20cm和20~40cm的土层中,新根数量和新根长度生长量的变化动态基本相同,新根的生长在年周期中有两次生长高峰(图1和图2)。根系的初始生长期大多集中在1月下旬,但量很少;到2月下旬后,新根生长加快,于3月下旬~4月下旬出现第1次根系生长高峰,新根主要集中在0~20cm土层内,新根的总数量占全年新根总数的26.8%,20~40cm土层新根的总数量占全年新根总数的11.2%。第2次生长高峰出现在7月下旬~9月中旬,0~20cm土层内,新根的数量占全年新根总数的35.4%,20~40cm土层新根的数量占全年新根总数的34.9%(表1)。直到12月后,20~40cm土层内根系仍有少量生长。

2新梢年周期生长动态变化

四季蜜龙眼在自然生长条件下一年可进行多次开花结果,每次新梢充分老熟后都可分化为花芽,接着开花、结果。但进行产期调节栽培的四季蜜龙眼的新梢生长动态是不一样的。调查发现,进行产期调节栽培的四季蜜龙眼在一年中新梢生长出现两次高峰期,2009年3月上中旬进行短截修剪后,下旬开始萌芽,经7d左右的缓慢生长后,于3月底出现新梢生长高峰;第2次新梢生长高峰出现在5月上旬,从5月上旬持续到5月底,新梢生长迅速,其生长量占全年生长量的43.6%。6月上中旬新梢生长量达到最大,其生长量占全年生长量的48.8%,从5月下旬~6月上旬为新梢缓慢生长期,之后开始转绿老熟,并逐渐增粗,进入可调控成花的状态(表2)。

3四季蜜龙眼开花及果实发育状况

6月上中旬进行成花调控,7月初抽出花穗,7月上中旬开花,7月下旬谢花,7月底~8月初为果实并粒期,9月中旬以后果皮开始转黄,10月上旬种皮转浅红色,10月下旬种皮呈黑色,之后果肉迅速增厚,11月上旬果皮呈黄褐色带灰色网纹,11月上中旬果实开始成熟。从谢花到果实成熟历时大约110d。

4根系生长与土壤温度的关系

根系在1月下旬开始活动,此期地表下25cm土层的平均土温只有13.1℃,生长缓慢;3月上中旬地温升高到18℃左右,根系生长加快,3月下旬,根系生长旺盛,新根生长量加大,根系第1次生长高峰出现在3月下旬~4月下旬,此时土温达到20℃以上;第2次生长高峰出现在7月下旬~9月中旬,此时土壤温度在28~29℃,适合根系生长。可见,龙眼根系的生长活动与土壤温度有密切关系,当土温升高到一定温度时,根系才开始生长,20℃以上根系生长进入高峰期(图3)。

5新梢和果实生长与气温的关系

气温和土壤温度有着相同的变化趋势。新梢生长第1次高峰期出现在3月底,平均气温22.7℃,最高气温28.3℃;新梢第2次生长高峰期出现在5月上旬并持续至5月下旬,平均气温在25℃以上,最高气温为33.7℃(图4)。可见,当平均气温在25℃以上,最高气温为30℃左右时,龙眼新梢生长量最大。

讨论

根系是果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控根系来达到调控植株的地上部生长,根系对于果树生长发育和果实产量的增加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发现,产期调节栽培条件下的四季蜜龙眼根系生长与地上部生长有着密切关系,其新梢生长、果实生长和根系的生长有交替现象。2月下旬温度升高后根系生长加快,3月下旬~4月下旬是根系生长的第1次高峰期,此期也是新梢加速生长的第1次高峰期,有一小段时间的交替。5~7月中旬根系生长相对缓慢,此期包括新梢生长的第2次高峰期、新梢转绿老熟以及开花,需要根系贮存的养分供应其生长。根系生长的第2次高峰期在7月下旬~9月中旬,正是四季蜜龙眼座果初期以及果实膨大的时期,根系生长高峰期的营养物质主要依靠地上部新梢的功能叶供应,而大量发生的根系又能为地上部新梢和果实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矿质营养和激素。新根的第1、2次生长高峰期正值地上部新梢生长、开花结果、果实发育时期,对营养竞争激烈。同时,果实快速增长又主要以叶片同化物质作为营养供应来源。根系生长的第1次高峰期,也是新梢生长的第1次高峰期,期间有一小段时间的交替。根系生长的第2次高峰期7月下旬~9月中旬正是四季蜜龙眼座果初期以及果实膨大的时期,三者之间存在相互促进作用。因此,如能在8月上旬前追肥,将对减缓上述矛盾、提高单果重以及产量有重要作用。本研究发现,龙眼根系的生长活动与土壤温度有密切关系,当地温升高到一定温度时,根系才开始生长,当土壤温度达到20℃以上,根系生长进入高峰期。这与宋锋惠等(2010)研究的红枣根系生长与地上部生长的相互关系,认为红枣发根高峰时期,地下20cm土壤温度为20.8℃的结果一致。众多学者认为气温对龙眼开花、授粉受精和坐果影响较大(李建光等,2000;石尧清和彭成绩,2002)。产期调节栽培条件下的四季蜜龙眼7月初抽出花穗,7月上中旬开花,此时平均气温为31℃,最高气温达35℃,气温多处于30~35℃,坐果率仍达到20%以上,也许是夏季高温条件下生长发育的花穗形成了对高温的适应能力,也可能是热带型龙眼自身的遗传特性适应于较高的温度条件(朱建华等,2010)。果实膨大期处于高温多雨的季节,气温大都在35℃左右,适合果实的生长,果肉生长期是在10月下旬~11月上中旬,此时昼夜温差较大,白天的温度有时达到25℃以上,适合果肉的生长以及养分的积累。常绿果树的地下部与地上部存在着相互营养、交替生长、形态对称、生势平衡、菌根作用和激素调控等多种关系,在生产实践中,可以通过综合的栽培技术来调控其平衡关系,达到果树早结和丰产优质的目的。

结论

(1)四季蜜龙眼新根生长在一年中有两次高峰期,新根长度与新根数量的生长动态变化基本相似。(2)新梢加长在一年中也有两次生长高峰。(3)四季蜜龙眼根系的生长活动与土壤温度有密切关系。(4)当平均气温在25℃以上,最高气温在30℃左右时,龙眼新梢的生长量大。(5)产期调节栽培下的四季蜜龙眼的新梢、果实和根系的生长有交替现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