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基坑施工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深基坑施工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1施工测量控制

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将测量控制贯穿于整个深基坑开挖过程中,对基坑的水平位移及垂直变化等进行有效的控制。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不确定性影响因素,应定期对控制点进行检测,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并对基坑顶部侧向位移进行观测,做好监测工作,包括施工前期检测、施工过程检测以及施工后期检测。放样时须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复查,合格后再进行进一步的施工。

2深基坑排水

在施工时,为避免垂直帷幕出现渗水情况,应在维护设施上设置排水明沟和集水箱。明沟排水后,可用抽水泵将水抽至集水箱中,通过管路排水将积水排放至城市管道中,明沟可采用混凝土管获砖块进行修葺,在施工进行时,如遇到雨天,也可采用以上方法进行积水排水。

3深基坑支护施工

深基坑支护应参照基坑开挖深度,采用不同的支撑方式进行支护,并通过回灌技术、井点降水以及挖掘机卸荷等,减少施工工期和投资成本,确保深基坑及周边建筑的安全性。进行深基坑支护施工时,应充分利用原有支护桩,在符合施工要求的情况下,保留支护桩,节约施工成本。应确保深基坑支护桩施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以免基坑周围因降水不当火土体变形导致底下管线、道路以及邻近周边建筑的沉降和不均。应按照施工操作原则进行支护施工,选择科学合理的施工处理方法,对于不同的深基坑支护,应采用不同的承台胎膜及支顶斜撑方式,并采用回灌技术及轻型井点进行降水处理。

4地下水处理

在深基坑开挖过程中,应保持基坑干燥及边坡稳定,以免地下积水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或边坡松动造成事故发生。如基坑土质较软或出现积水,则会导致工人站立困难,影响施工操作,因此,在进行基坑施工时,应做好地下水的处理工作。可采用止水法处理地下水,在基坑周边设置止水帷幕,防止地下水进入基坑内,可通过地下连续墙、沉井法或灌浆法来达到止水的目的。也可采用排水法处理地下水,如井点降水和明沟排水等,井点降水具有操作简便,容易掌握的特点,是处理地下水的好方法。井点降水的具体步骤为:在深基坑工程周围,设置具有渗水作用的井点管,并设置抽水设施,将地下水抽出,直至地下水将至设计高度。井点降水可用于不同形状的深基坑中,对边坡具有一定的稳定作用,维持基坑内土干燥可以有效提高深基坑施工效率,从而提高工程质量。

5深基坑施工注意事项

在进行深基坑施工时,施工人员应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在基坑附近不得停放机械或堆放土料,以免造成基坑坍塌,应在在基坑周围设置防护栏杆,并悬挂危险标志及密度网,夜间应在基坑周围设置红色警示灯。严禁施工人员在陡坡及悬壁下休息,为了加强安全防范,在雨天应停止施工作业,雨停后检查边坡四周及土壁的稳定性,确保施工安全。

6结束语

深基坑施工现在已经成为现代土木工程建设的重要部分。土木工程中的深基坑施工技术方案措施的研究,具体阐述了,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应选择科学合理施工方法,做好深基坑的排水、支护、以及地下水处理等工作,加强各个施工环节的管理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工程的顺利完成。

作者:杨艳李胡勇单位:黄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