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智力因素对德育教学的促进管窥

非智力因素对德育教学的促进管窥

一、教法创新,培养学习兴趣

兴趣是人的认识需要的情绪表现,是智力活动的激发器。学生一旦对某一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就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在不懈追求、勤奋探索、积极创新中的一种乐趣。因此,在德育课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运用多种手段来激发、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集中注意力、发挥想象力、思维敏捷、富有创新精神。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1.优化导入语的设计

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政治德育课教学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很大程度上要看教师的新课导入能否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笔者在讲“运动和静止的关系”这个知识点时,先让学生寻找正在运动中的物体;但当又让学生寻找处于静止状态下的物体时候,学生就很是迟疑,试着回答了几种,都被笔者否定了。在学生都不解地看着我时,目的就达到了———已唤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望。

2.选择耐人寻味的教学案例

一般来说,德育课的基本概念、理论都是比较抽象乏味的,但教师却可以通过耐人寻味的案例来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时,笔者就详细地把历史上有名的诡辩———公孙龙的“白马非马”的故事讲给学生,引导他们去品味其中的道理。

3.利用多媒体等直观手段创设教学情景

我们在进行教学时,有条件的可以用多媒体手段来辅助教学。另外,我们还可采用灵活的教学形式,比如知识竞赛、辩论赛、时政报告、专题讲座等来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锤炼意志,培养优秀品质

意志是指人们为达到一定的目的、在行动中自觉克服内部和外部障碍的心理过程。意志在学生掌握知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不可低估。如果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就会不畏惧学习中的困难,锲而不舍,从而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在政治德育课教学中,教师要肩负责任,不断锤炼学生的意志。在引导学生参与知识的探究过程中可以设置一定的困难,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意志。设计的提问或练习要有一定的难度和跨度,鼓励学生不畏困难,知难而进。同时,让学生学会排除不良情绪,如自卑、慌乱、自暴自弃等。一方面,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明白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需坚持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需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教师还需在课堂中拿出一些具有说服力的案例,通过介绍古今中外一些科学家、政治家、革命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顽强不屈的意志,来鞭策和鼓励学生,增强其自我抑制和排除外界干扰的能力。

三、调动积极情感,转化学习动力

情感是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时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真理的追求。”积极的情感对学习活动有发动、定向、维持、调节和强化的功能,它既是接受知识的能量和动力,又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转换器和催化剂。总之,德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利用非智力因素,以自己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使学生振奋,以和蔼可亲的态度使学生身心放松,以层层递进的有效提问使学生思维活跃,以耐心而专业的讲解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感到上课是一种精神享受,让教与学真正沉浸在和谐、平等、民主、宽松的氛围中。

作者:刘孜奇单位:南阳市宛北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