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忠实履行职责演讲稿

忠实履行职责演讲稿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反腐倡廉重任,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具有坚强党性和良好作风,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做到忠于职守。作为乡镇纪检监察部门,我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在筑牢三道防线上下功夫,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

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抓好党纪政纪教育

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领先的原则,把思想教育和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做到理论学习制度化、正常化,深入扎实地开展党纪政纪教育,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我们在全镇先后开展了专题教育、法纪教育、典型案例分析,广泛教育党员干部既要算好政治、经济、人身、家庭“四本帐”,又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自警、自省、自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检验,大力倡导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使党员干部遵章守纪、自觉抵制腐败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率先垂范,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执行镇党委、政府廉洁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廉洁奉公,自觉维护镇党委、政府的形象,不谋私利、不做有损党员和单位形象的事,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从而较好地增强了自身的廉洁意识,也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阵线。近年来,我部门没有贪污受贿行为,没有从事任何经济活动,没有参与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一贯生活简朴,勤俭节约。自觉遵守廉洁承诺,扎实开展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塑造了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

二、筑牢制度约束防线,抓好制度管理

坚持建章立制,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我们在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及《实施纲要》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了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党员干部述职述廉等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同时,按照工作程序、管理标准出台了组织人事、资产财务、资金审批、工程管理、物资采购等管理制度及办法,形成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的约束机制。为进一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每年都与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层层保廉,基本上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档,防止了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我们在办案中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尤其在办案中与涉案人员交往上,做到既查清事实,保护当事人权力,又不失纪检干部尊严。特别对涉案人的吃请和物品,从不动心,坚决拒之门外,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几年来,我们查办的各类案件,无一出现差错或造成冤假错案,深得机关上下的认同与好评。

三、筑牢监督管理防线,抓好超前防范

我们认真做到超前防范,强化过程监督,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逐项公开的同时,不断加大村务、厂务公开的力度和广度,采取了公开栏、公开点、会议、广播等形式进行公开,促进了干部勤政廉洁,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我们严格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切实发挥“监督哨”作用,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加强对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跟踪督查,做到工作开展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我们还突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从严查处挤占、挪用、贪占国家扩大内需工程项目资金、惠农资金、民生资金等专项资金的行为,确保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同时,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发挥“手术刀”作用,把工作重心锁定在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地区、部门、行业、部位和环节,严防死守,杜绝隐患。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激化矛盾,引发恶性群体性事件的案件,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领导和同志们,回顾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突出特点,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新路子,努力做党的忠诚卫士,为全镇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