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局推行干部挂点服务实施方案

市局推行干部挂点服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开创我市“科学发展、城市转型、率先崛起”新局面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树立公安机关“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挂点服务实体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中开展领导干部挂点服务实体企业活动。为使该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紧紧围绕我市城市发展转型,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广泛动员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单位,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安全保障、周边治安环境等情况,以服务创业为主题,以创优企业发展环境为目标,以保安全、保稳定、保创业、保就业、保发展为重点,将挂点服务工作与推进“五进三访三评”、“民调评警”和“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主题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机制新方法,着力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二、参加对象

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

三、目标任务

把平安创建、法治建设与社会管理等工作纳入活动范畴,将“保安全、保稳定、保创业、保就业、保发展作为中心任务,通过开展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活动,为全市经济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体做好“四个帮助”:帮助企业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调处理企业与乡(镇)村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优化企业内外发展环境,严厉打击针对企业的盗窃、敲诈等违法犯罪行为,防范各种不安全因素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帮助企业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和工作机制,协调处理企业相关矛盾纠纷;帮助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物流、技防设施,整治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增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四、工作措施

(一)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企业内外和谐。对挂点服务企业的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化解重点工程项目与企业发展的矛盾纠纷。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借助社会各界力量,采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问题的矛盾化解,确保重点问题得到及时化解控制、一般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二)组织走访帮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各责任人要结合“五进三访三评”、“民调评警”活动深入挂点服务企业开展走访活动,认真听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制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项目工地、生产基地等重点领域和重要部门进行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零事故”。

(四)组织法律服务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专项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法制教育,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在法律上、政策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以及法律援助,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五)开展“联创共建”活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积极组织开展与挂点服务企业“联创共建”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爱心互助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与挂点企业的困难职工结对子,帮助企业困难职工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执法公信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市局成立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挂点服务实体企业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邓忠平同志担任组长,由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训平同志,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糜君华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为各分(县)局、各直属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局监察室主任施发萍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监察室,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督导落实。各分(县)局也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政治委员或纪委书记主抓此项活动,并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加强工作情况和信息上报,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的有关问题。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活动是优化企业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经。各分(县)局、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市转型,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有重点、有针对性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严肃纪律,确保实效。挂点服务企业的单位和责任人务必在4月1日之前进入挂点企业开展工作。活动期间,各责任人要向挂点企业诚恳表明意图,深入了解企业所想所盼,积极征求企业法人代表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公安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同时要及时收集和掌握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重点关注企业发展和生产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社会治安问题,深入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挂点服务活动中,要充分尊重企业和项目建设的依法经营,坚决做到“五不”原则(不干预企业内部决策,不越位管理,不得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不对外泄露企业生产经营的商业秘密,不向企业报销相关费用),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四)定期汇报,巩固成果。各责任人要摸排收集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挂点服务信息,逐一登记,梳理汇总,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可提请本单位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办法,重大问题可直接报告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定期向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活动开展情况,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努力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巩固活动成果。